非典型思考

作者:流沙 發表:2004-02-14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非典」到「禽流感」,不到一年的時間。如果沒有現代醫學技術和暢通的溝通機制,單此兩種病毒會奪走多少人的生命,難以估計。

「非典」過後,我們反思人類生命的脆弱和現代技術侷限性,但隨之,果子狸開禁,廣東等地的野味市場也日益火爆,人們彷彿認為這是上蒼給人類開了一個玩笑而已,所謂的「非典」成了一種記憶。人們照樣食用果子狸,照樣吃烤老鼠,對於生命的敬畏淡薄如此,若是「非典」是個惡魔,也該讓它吃驚不小了。

這個世界的平安和災難應該搭配而來的,造物主創造這個世界的時候,肯定考慮過了,一份平安,就搭配一份災難。這樣才能啟迪人們生命的可貴。

但,在「非典」這樣可怕的疫情中,我們學到了什麼?

現在,禽流感來了。它的可怕程度可能要比「非典」高。世衛組織警告說,如果不加以防治,它的危害性要超過「非典」。泰國的禽流感已導致數名兒童死亡,而國內已被證明出現禽流感。它的蔓延速度,並不比「非典」慢。

去年春夏交接之際「非典」肆虐時,我們以中世紀歐洲的大瘟疫為喻,當禽流感襲來時,我們是不是又應該重提「大瘟疫」這三個詞。

在過去的2003年各大媒體盤點中,幾乎都出現了「不尋常」這三個字。新年伊始,禽流感也注定這一年肯定又是「不尋常」。

在人類歷史上,人類飽受「天災人禍」的折磨。瘟疫、疾病、戰爭,一次次讓生靈塗炭。

但在與天斗、與地斗的歷史中,惟獨沒有想到人類應該「慎獨」,敬畏自己的生命。與「天地斗」的樂趣是無窮的,那是偉人說的。但這種樂趣如果僅僅只是快感,人類就顯得無知和狂妄了。

社會發展至今,除卻人禍之外,現在至少有下列幾種病毒足以致人於死地,它們是:「癌、非典和禽流感」,對於後兩種,比癌更可怕。

醫學上說,癌是可治的,而如果精神「患癌」就不可治了。一個患癌的人如果精神上垮掉,那再好的藥物也無法挽救他的生命。如果我們在遭遇了「非典」和「禽流感」之後,還不知道如何讓自己與自然和平相處,還不明白一個人的生命在大自然中其實與螞蟻相平等的道理,那麼,我們的思想就已患了「癌」,這種思想癌,會把我們推向更多無法根治的病毒的汪洋大海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