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思考

作者:流沙 发表:2004-02-14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非典”到“禽流感”,不到一年的时间。如果没有现代医学技术和畅通的沟通机制,单此两种病毒会夺走多少人的生命,难以估计。

“非典”过后,我们反思人类生命的脆弱和现代技术局限性,但随之,果子狸开禁,广东等地的野味市场也日益火爆,人们仿佛认为这是上苍给人类开了一个玩笑而已,所谓的“非典”成了一种记忆。人们照样食用果子狸,照样吃烤老鼠,对于生命的敬畏淡薄如此,若是“非典”是个恶魔,也该让它吃惊不小了。

这个世界的平安和灾难应该搭配而来的,造物主创造这个世界的时候,肯定考虑过了,一份平安,就搭配一份灾难。这样才能启迪人们生命的可贵。

但,在“非典”这样可怕的疫情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现在,禽流感来了。它的可怕程度可能要比“非典”高。世卫组织警告说,如果不加以防治,它的危害性要超过“非典”。泰国的禽流感已导致数名儿童死亡,而国内已被证明出现禽流感。它的蔓延速度,并不比“非典”慢。

去年春夏交接之际“非典”肆虐时,我们以中世纪欧洲的大瘟疫为喻,当禽流感袭来时,我们是不是又应该重提“大瘟疫”这三个词。

在过去的2003年各大媒体盘点中,几乎都出现了“不寻常”这三个字。新年伊始,禽流感也注定这一年肯定又是“不寻常”。

在人类历史上,人类饱受“天灾人祸”的折磨。瘟疫、疾病、战争,一次次让生灵涂炭。

但在与天斗、与地斗的历史中,惟独没有想到人类应该“慎独”,敬畏自己的生命。与“天地斗”的乐趣是无穷的,那是伟人说的。但这种乐趣如果仅仅只是快感,人类就显得无知和狂妄了。

社会发展至今,除却人祸之外,现在至少有下列几种病毒足以致人于死地,它们是:“癌、非典和禽流感”,对于后两种,比癌更可怕。

医学上说,癌是可治的,而如果精神“患癌”就不可治了。一个患癌的人如果精神上垮掉,那再好的药物也无法挽救他的生命。如果我们在遭遇了“非典”和“禽流感”之后,还不知道如何让自己与自然和平相处,还不明白一个人的生命在大自然中其实与蚂蚁相平等的道理,那么,我们的思想就已患了“癌”,这种思想癌,会把我们推向更多无法根治的病毒的汪洋大海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