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將步「小姐」後塵?

作者:ZT 發表:2004-02-20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煌煌華夏5000年的文明歷史,這文明絕對不是浪得虛名的。國家和國民被文明滋潤久了,便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經意地透出文明的氣息來。大到社稷公器,小到衣食住行,都是有規有矩的。這到不是繁文縟節,而是如同人早上出門前要刷牙洗臉刮鬍子一樣,既是尊重自己,也是尊重他人。如果你非要鬍子拉碴眼角帶屎地出門,警察也沒理由拘你。無非是表現出一個人的自身素質罷了。

這裡先說一說「小姐」。小姐這個稱謂原本是對未婚女子的一個尊稱,自古也是有規矩的。一是要未婚,二是要大戶人家。普通百姓人家的女孩子,是只能叫做姑娘或丫頭的。清帝遜位,共和興立,大家講究個平等,於是所有未婚的女子都可以叫做小姐,這著實是一大進步。

待到後來,人們一律稱作同志,直到改革開放,小姐這個詞才又從字典裡回到生活中來。從地域上先從沿海大城市而到內地,從職業上說先從文藝界而到360行,稱者稱得親切,聽者聽得也舒服。

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小姐這個詞慢慢地開始發酵了,逐漸有了另外的味道,乃至於現在基本上變成了某個行業的專用名詞。好人家的女孩子你若稱呼她小姐前不加上姓氏,恐怕是要招人家不高興的。其實那個行當的女子,原本是有很多稱呼的,但是自古以來,是從來跟小姐不沾邊的。現在何以如此?竊以為是很多原本良家的小姐,不珍視這個本來純潔的稱謂,稀裡糊塗就下了海。再加上文藝界起鬨架秧子,電影電視一統亂稱呼,先亂後變,涼水煮蛤蟆,遂成為現在這個尷尬的局面。

一個純潔的稱呼已經毀掉了,突然擔心起另一個神聖的稱謂-------師。老師是文化文明傳承的載體,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首要的工作是傳道,傳什麼道,立身立人之道,然後才是教授知識解答疑惑。因此自古選老師首要是要選德的,其後還要有才,是謂德才兼備者方可為師。而且因為老師對學生畢生的影響,才有「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說法。而一般的人,是輕易不敢做別人的老師的,所謂「人之患在好為人師」。這便是規矩。

然而現在「老師」這個神聖的稱謂也有發酵的苗頭了。

首先是文藝界又開始瞎稱呼了。隨便打開電視,什麼這個人生,那個劇場,但凡是個談話(我以為就是侃山)節目,請來的嘉賓五行八作,但是基本上一律稱呼老師,有的嘉賓也就三十歲左右,一不小心出了名,在比他小几歲的主持人或同道嘴裡,也成了老師。也許是因為覺得叫大哥大姐太俗,叫師傅太土,叫先生同志不瓷。呼者嬉皮笑臉,受者面目坦然。完全一副你叫我爹,我有便宜不佔王八蛋的架勢。每看到此,總為「老師」這個崇高的稱謂被褻瀆而心痛。

其次是教育已經產業化了。但凡是個產業,則必然要衡量經濟效益了。既然要衡量經濟效益,則必然要向商人學習了。既然要向商人學習,則必然要逐漸姦猾了。既然已經姦猾了,則必然有利可圖了。既然有利可圖了,則必然阿貓阿狗都來了。過去是要當得老師,須耐得清苦。現在是能當得老師,基本可以富足。於是我們看到一部分老師對學生橫徵暴斂,學校以各種名目亂收費,其精明已經絕不遜於商人。且有個別人居然猥褻強暴女生。此等失德,如何傳道授業解惑?雖然這樣的老師只是極少數,然而對老師名聲的破壞力卻極大。

不知道是否杞人憂天,真怕某一天「老師」步了「小姐」的後塵,你稱呼別人老師,會招來橫眉冷對。真到了那一天,不知道孔老夫子是否會急得從廟裡出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