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週刊:死無對證

發表:2004-02-20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9日出版的《時代週刊》亞洲版發表馬太.佛內(Matthew Forney)發自哈爾濱的題為《死無對證》(Dean Men Tell No Tales)的文章,介紹了朱勝文跳樓自殺事件,文章的副標題是:一名失寵的市府官員跳樓自殺,他是自己跳的還是被人推下去的?

在朱勝文從囚車中出來時,妻子範珍從他的臉上發現一些不詳徵兆,他最近看起來極為緊張,並總是抱怨面對一些威脅。不過,在多次保釋申請被拒後,哈爾濱司法部門終於批准他保外就醫,並宣布在春節前讓他出獄。這讓已經服刑七年的朱勝文,重新看到了一線希望。

在獲得保釋前,身患心臟病等多種疾病的朱勝文,需要按規定接受一些醫療檢查,檢查日期被定在2003年12月29日。那天,朱勝文的妻子範珍到監獄探視,並在一名管教的監視下,將1000元人民幣的檢查費交給他。朱勝文的微笑打消了她的疑慮,但她後來回憶說,「如果我知道將會發生什麼,我就會最後一次抱住他。」

《時代週刊》的文章說,朱勝文曾擔任過哈爾濱市副市長,曾是黑龍江省一名擁有相當大權力的人物,但1996年因哈爾濱「國貿城案件」被雙規,1997年被控收受賄賂34.5萬元,被判處無期徒刑,1998年二審改判17年。「國貿城案件」共有67人被刑事立案。朱勝文的故事已被寫成了一本暢銷書,後來又成為電視連續劇《大雪無痕》主要角色的原型。現在,他的悲劇將會遭到進一步的歪曲。

文章引述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說,2003年12月29日13時10分,監獄派7名民警押解朱勝文和另一名罪犯到省司法鑑定中心進行疾病鑑定,並安排兩名民警負責戒護。大約13時40分到達鑑定中心。14時30分,在鑑定中心三樓,專家鑑定組對朱勝文進行了鑑定,鑑定過程中專家提出需要進行血糖檢查,2名民警帶他到二樓司法醫院血糖檢查後又返回三樓鑑定中心,專家為他檢查了身體,約15時30分鑑定完畢。

中國官方稱,2名民警帶他到鑑定中心三樓走廊坐在椅子上休息,朱勝文抽了半支煙後起身到衛生間,2名民警跟隨其到衛生間,1名在門口,另1名在衛生間戒護。在小解後系褲腰帶時,朱勝文突然扑向窗戶,一名民警當即奮力扑上拽朱勝文的腿部,朱勝文當時喊叫:「你拉我幹啥?」並用腳踹民警,致使民警的左手臂擦傷,使棉褲扯脫至膝蓋部,加之朱勝文體重達92公斤,身體大部分已懸出窗外,掙脫民警後頭朝下墜到樓外地面。

《時代週刊》說,朱勝文的妻子範珍堅稱這是一起謀殺案。她和其它親屬認為,朱勝文已經適應監獄的生活,他對在監獄圖書館工作以及教犯人們學習外語感到滿意,他還畫了一些油畫。身材高大喜歡讀書的朱勝文,曾在義大利學習過經濟,他曾在監獄中重讀了《基督山伯爵》這部名著,並將自己視為書中的遭到迫害並一步步復仇的人物。範珍介紹說,朱勝文在世的最後一週,他曾答應出獄後帶她去歐洲旅遊,並教他的侄子學習歷史,還要範珍給他買幾本有關經濟方面的書,以便獲釋後開始經商。範珍強調指出,這樣樂觀的人不會採取自殺行動。

此外,範珍還表示,在朱勝文死前的一段時間,他曾警告家人處於危險之中,他建議家人晚上鎖好門,並告訴範珍監獄方面只把他一個人留在圖書館,因為他們想要他自殺。文章說,這些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但朱勝文已不止一次把自己描繪成一黑暗勢力的無辜受害者。他一直堅持,在他發現是黑龍江省其它政府高官同「國貿城案件」有關連後,遭到了這些人的陷害。朱勝文在寫給法院的一封34頁長的信中,審問者對其動用了酷刑。他在信中引用一名審問者的話說,「如果你死在這裡,你的家人都別想得到你的骨灰。」

文章說,不管朱勝文案是怎樣一起案件,但導致其下臺的腐敗醜聞至今仍在黑龍江省政界蔓延。去年10月,黑龍江省前省委省委書記田鳳山也因「國貿城」腐敗案而被關押。由此看來檢察院理應對朱勝文的證詞進行重新複查,但範珍透露,兩名退休的司法官員來到監獄,警告朱勝文不要「添亂」(一名監獄長則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從那以後,朱勝文開始擔心起來,建議他正在日本讀書的女兒不要回國探親,告訴他妹妹看好自己的兒子。範珍說,在監獄方面出乎意料地批准他的保外就醫申請後,朱勝文開始懷疑這可能是另外一個陰謀。幾天之後,便傳出了朱勝文自殺的消息,而中國官方只是簡單解釋說,他一直情緒低落。

在朱勝文死後的幾天,範珍在網上貼出了她對朱勝文自殺案的指控,但很快就被中國官方網路檢查機構給刪掉,不過隨後便有許多人開始就朱勝文自殺案發表評論。其中,有人在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網站貼出「看起來像政治謀殺案」的評論。

《時代週刊》最後指出,在中國曾經出現過類似朱勝文案的陰謀。1995年,在北京市副市長王寶森就曾在一起腐敗案件中「自殺」,此案已將中共政治局委員陳希同拉下馬,但若是王寶森還活著,就會牽扯到更高級別的中共領導人。但朱勝文一案將永遠難見天日。然而對範珍來說,丈夫毫無疑問死於別人之手,她說「我的憤怒已蝕刻在我的骨子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