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大膽的作家也只敢把腐敗分子寫到省委副書記

作者:湘君 發表:2004-02-20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喜歡讀反腐小說,有兩位作家的作品是湘君特別喜歡讀的,一位是陸天明,讀過他的《蒼天在上》,《大雪無痕》;另一位是張平,讀過他的《抉擇》和《十面埋伏》。這兩位作家的小說反映現實,故事曲折,可讀性強,還都改編成影視作品,在社會上
反響很大。

然而,讀這些作品時,留意到一個特點,那就是作品中的腐敗分子基本都是副職,副市長,副省長,省委副書記等等,而一把手黨委書記,尤其是省委書記和市委書記,似乎是從來都不會腐敗的。而且,往往在查案遇到阻力無法再查下去時,一定要黨委一把手親自拍板,這案子才能最後水落石出,反腐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看這樣的作品,人們不禁要問,如果省委一把手也腐敗了,又該如何?那省裡的反腐還搞得下去嗎?

其實,省委書記腐敗的案例如今已經發生好幾起了,我們知道的就有陳希同案,劉方仁案,程維高案等等,相信蓋子尚未揭開的案子還有不知凡幾。或許文學作品中的那種「不會腐敗的省委書記」現象反映了如下兩種社會現實:

第一,黨大於法。在中國,黨委領導一切,自然也包括法制,反腐當然也要在黨委的領導之下,黨委讓反,就能反,黨委不讓反,自然就反不了。文藝作品中腐敗分子最高只到省委副書記,也反映了作家的一種顧忌,那就是省委書記是一個省的黨組織的一面旗幟,如果作品中的省委書記也腐敗了,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這個省的黨的旗幟倒了,省的黨委垮了亂了,甚至讓人聯想到這個省的整個黨組織都站到了人民的對立面。這樣的寫法,極容易觸犯禁忌,是以再大膽的作家都只敢把腐敗分子最高寫到省委副書記。

第二,是中國社會中一種根深蒂固的人治觀念,這樣的文藝作品亦未能脫出人治觀念,還在讓人們期待清官的出現。作品中,省委書記往往起最關鍵的作用,案情查不下去的時候,往往是書記去開會或是住院治病的時候,只要書記一回來或是一出院,則反腐勢如破竹,一切難題迎刃而解,當然,前提是書記自己不會腐敗。

不錯,中國社會的確需要不會腐敗的省委書記,但我們更需要的卻是真正健全的法制,那種即使中共中央總書記犯了案也要堅決一查到底的法制。希望今後能慢慢看到越來越多的從這方面著墨的文藝作品。


二00年二月二十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