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在美女包圍中走向滅亡

發表:2004-02-21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平天國從興起到衰亡,其速度之快和時間的短促,是歷史上罕見的。這場狂飆式的運動,潮起潮落,與洪秀全對婦女運動從提倡到摧殘,有很大關係。

  一、倡導婦女參加起義

  太平天國的領袖人物洪秀全,從1843年6月創立拜上帝教起,即以「天下多男子全是兄弟之輩,天下多女子儘是姊妹之群」的平等思想作號召,廣泛發動農村婦女參加起義,廣西桂平縣鵬隘山區曾經湧現出以楊雲嬌為首的許多婦女積極份子,與啟蒙者馮雲山併肩活動,當時流傳有「男學馮雲山,女學楊雲嬌」的民謠。金田起義時有一首民謠形容婦女參加運動的盛況:「姊妹親,同個房睡共根針,如今姐隨洪楊去,妹也跟隨一路行!」

  在起義初期,太平軍有婦女單獨組成的女軍,與男軍一起雄赳赳、氣昂昂地走上前線,遵從天王洪秀全「男將女將盡持刀,同心放膽同殺妖」的旨令,奮勇作戰。直到武漢仍然男女同職同官,攻克南京以後東征時,女軍仍充前鋒,女將蘇三娘率領赤腳女軍首先攀登佔領鎮江城。天朝舉行第一次考試時,有史以來特為婦女參加考試設立女科,拔取了女狀元、女進士等,把婦女地位推上頂峰。

  二、耽於女色十一年

  在勝利中,以天王洪秀全為首的領導集團滿足於半壁江山到手,認為大局已定,要關門當太平天子,把同打江山的婦女轉為供自己淫樂。在攻克南京前17天,天王即從蕪湖江面龍舟上突然頒發一道嚴分男女界限的詔令:「女理內事,外事非宜所聞」。並用四個「斬不赦」限制身邊婦女與外界聯繫。攻克南京後入城時,跟隨天王的婦女都紗巾蒙面,進入天王府即被禁錮,與外界完全隔絕。

  洪秀全早就夢求后妃成群的帝王宮廷生活。金田起義時選美納妃15人;一年後在廣西永安圍城中,「洪秀全耽於女色,有三十六個女人。」進入天京小天堂後又徵選更多美女。

  據史載,天京天王府「其中約有婦女千百」,至於具體人數,《江南春夢筆記》中分類評列,講王后娘娘下轄愛娘、嬉娘、妙女、姣女等16個名位208人; 24個王妃名下轄奼女、元女等7個名位共960人,兩類共計1168人屬妃嬪;另有服役的女官,以二品掌率60人各轄女司20人,合計為1200人。各項人數加起來,總計有2300多名婦女在天王府陪侍天王。

  洪秀全從41歲進南京城至52歲自盡,在美女叢中生活11年,從未走出天京城門一步,既不上馬殺敵,也不過問朝政。這時他正值壯盛之年,並且體格健壯,但11年僅頒布過25篇詔書,而且1854年至1858年是空白,5年竟然未發一詔。連曾國藩也感到奇怪:「洪逆深居簡出,從無出令之事。」

  三、溫柔鄉里橫施暴虐

  生活在千百個美女叢中的天王洪秀全,嫌那些從廣西跟來征塵未淨的老姊妹們粗魯、髒污。聽見有人高聲說話,他便寫詩斥責:「嬌娥美女嬌聲貴,因何似狗吠城邊?」看見有人縮手縮腳,他訓斥:「耕田婆有耕田樣,天堂人物好威儀,爾們想做真月亮,到今還不曉提理!」見有人不會刷牙、敷粉、灑香水,他用刻薄的語言諷刺挖苦:「跟主不上永不上,永遠不得見太陽!面突烏騷身腥臭,嘴餓臭化燒硫磺!」

  洪秀全毫不掩飾喜新厭舊的情緒:「一眼看見心花開,大福娘娘天上來;一眼看見心火起,薄福娘娘該打死!」他為那些可憐的薄福娘娘們規定了幾項杖責戒律: 「服事不虔誠一該打,硬頸不聽教二該打,起眼看夫主三該打,問王不虔誠四該打,躁氣不純靜五該打,說話極大聲六該打,有嘴不應聲七該打,面情不歡喜八該打,眼左望右望九該打,講話不悠然十該打!」還有一項特別奇怪的規定:「看主單准看到肩,最好道理看胸前,一個大膽看眼上,怠慢爾王怠慢天!」

  後宮婦女失掉了所有人格尊嚴,一言一行隨時都有招致責罰的可能。由於天王宣布過:「只有人錯無天錯,只有臣錯無主錯。」所以婦女們受到責罰時,即使冤枉也不得辯解,只許認錯領打,否則便會受到加罪處罰:「打開知錯是單重,打不知錯是雙重,單重打過罪消融,雙重雪下罪難容!」「雪下」是太平軍「刀下」的代稱,至少有3個女人因為挨打時喊冤不認錯而被殺。

  被殺的人當中,有人至死不認錯並且頂撞了天王,受到五馬分屍的酷刑。

  四、美女堆中走向滅亡

  天京事變後,洪秀全依然生活在嬌娘美女中,生活更加頹廢。在1861年太平軍進取蘇浙的時候,洪秀全又從李秀成選送到天京的3000美女中挑出180人收入天王府,當時即有人寫詩諷刺:「三千怨女如花貌,百八佳人墮溷愁。」

  洪秀全從1856年天京事變到1864年自殺,由於深居宮中,消沉喪志,脫離群眾、脫離實際,他的詔書都像李秀成所說「言天說地」的夢話,諸如《賜英國全權特使額爾金詔》,說什麼「萬國扶朕在天臺」;聽到太平軍克復甦州的捷報後,他竟降詔說:「朕睡緊都做得王,坐得江山」;在《打死六獸夢兆詔》中,他並不臉紅地說,他拐引著兩個陌生女子,又打死四只黃虎、兩隻黑狗,是「天朝江山萬萬年」的兆征,等等。後來,他連這種虛無縹緲的詔書也懶得寫,於1861年 7月頒發了最後一道「朕命幼主寫詔書」的詔旨,索性把權力交給他的年方13歲、且已學會荒淫的兒子幼主,自己當起了太上皇。

  洪秀全在小天堂美女群中享受了11年的帝王生活。1864年6月,他活到52歲,在曾國藩湘軍的隆隆炮聲和後宮女子的嗟怨聲中,不得不丟下他那千百個嬌娘粉黛,自盡身亡。他死後48天,天京淪陷,天國滅亡,他的寶貝兒子也當了俘虜上了斷頭臺。那座由天王親自監工和千萬婦女用血淚建造了十年、周圍十餘裡的巍峨天王府宮殿,在清軍挖出來焚燒的天王屍體的煙焰中,化作「十年壯麗天王府,空餘荒蒿野鴿飛」的廢墟。


摘自《炎黃春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