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於北大學生撕獎狀

發表:2004-02-24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日有幸參加了中國人民大學舉辦的第二屆jessup國際模擬法庭中國選拔賽。這一賽事是為選拔國內優秀隊伍去美國華盛頓參加國際模擬法庭全球比賽而進行的,來自全國各地共有二十支參賽隊伍,其中自然有北京大學的隊伍。

要解釋北大的學生為什麼撕獎狀,我們先要瞭解一下這次選拔賽的大致進行過程。
模擬法庭,即是說二十支參賽隊伍要分別作為原告和被告參與到法庭的庭審過程中去,以原告或被告的身份向法官陳述自己的觀點,同時要找出對方的觀點上的漏洞並對其進行質詢與反駁。由法官對各參賽隊的表現進行評分,評分標準在預賽階段分為兩大部分:選手的現場表現和賽前各參賽隊所遞交的辯詞的書面資料。

這次比賽中,各參賽隊所面對的法官都是來自國際法院的法官。為保證公正,法官們在聽取觀點陳述以及翻閱參賽隊所遞交資料時都不應當看到或聽到任何有關該參賽隊所代表的學校的名稱或標識,這一點,有關的參賽規則做了相當詳細的規定。如果違反則以扣分進行懲罰。

比賽在預賽階段法官不會對案件進行判決,而只是對參賽的隊伍打分,後根據分數的高低取前八名進行1/4決賽,由此類推,最終決出冠亞軍來代表中國去美國參加比賽。
下面說一下北大在這次比賽中的遭遇:

在預賽過程中,北大的參賽選手錶現相當突出,根據後來公布的成績,其現場成績名列前茅。但最終北大未能進入前八名。

問題出在了他們所遞交的書面材料上:他們在書面陳辭的封面上又加了一個印有其校徽的封面,並認為人大方面在給法官的時候會將其多加的封面拆下,因為他們認為最外面的封面是給jessup中國組委會的,組委會在遞交給jessup的時候應當將封面拆下。因為這是常識問題。而就因為這個「常識性」的問題,人大未能做出「常識」性的反應,而是直接遞交,則北大的書面材料被扣了相當多的分數,因此儘管現場表現相當出色,北大的參賽隊伍還是被淘汰出前八名。

於是北大的同學激憤了,因為認為人大的中方組委會違反了規則,而他們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於是,在閉幕式中對優秀辯手頒獎時,北大的同學上去以輕蔑的笑容接受了獎狀,從台上下來時,一步一撕,獎狀被很有規律的撕成了數份;而後,那位北大同學以一種自以為能夠羞辱人大其實是羞辱自己的動作:將撕碎的獎狀向會場的上空拋灑。在一陣獎狀碎片的飛舞中,一群北大人魚貫而出。

當時在坐的法官們看到了,列席的各校領隊看到了,與會的參賽選手們也看到了,在飄揚的獎狀碎片中,閉幕式還繼續進行著。

在這個撕獎狀的行為發生之前,我目睹了預賽結果公布以後北大同學一群人將人大的負責人圍在中間進行質問的情景,我聽到他們在那裡解釋著,並質疑著這次比賽的公正;看到他們用手指著人大會場的負責人,一副不給我公正結果我就準備砸了你的會場的架勢;在閉幕式開始之前,我收到了北大學生散發的嚴正聲明,白紙黑字條理分明,依舊認為自己未能得到公正的結果。對於這些,在筆者的看來都是他們表達他們認為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方式,都是可以忍受的,因為畢竟這次比賽他們一定付出了相當大的心血,也許連年都沒回去過,也許熬了很多的通宵去找資料去準備,況且他們的現場發揮的又相當好,卻連前八名都沒進去確實可惜。然而,撕獎狀這一行為卻著實讓我這個旁觀人都覺得難以忍受。

首先我認為,北大學生所撕的獎狀是對他們參賽隊員中的一名隊員的優秀的場上表現的嘉獎,這是法官對你個人的認同,並不存在不公正因素在其中。而你上臺接受獎狀的行為即表達出了你認同了法官對你的認同的嘉獎,而後再撕獎狀的行為,則不會表達出你對你認為的不公正的待遇的抗議,而只是一種對法官和對你自己的不尊重。

其次,北大的學生是代表北大參加的比賽,你的抗議形式可以是向廣大與會者告知你們所認為的不公正,可以是拒絕領獎,拒絕出席閉幕式乃至以後都可以拒絕參加比賽,以示你們的決心。但是撕獎狀這種個人行為只能顯示出個人的衝動與不理智,最多隻是會讓法官感嘆一下你的衝動行為,或者不滿你對他人的不尊重,那麼你想要表達的抗議呢?會有人再意識到嘛?我想不會,因為我看到當時的與會者們大多隻是搖搖頭而已,甚至大家都沒有同情的再發發議論。

誠然,心血是付出了,因為準備了三個月的時間卻連前八名都沒有進去,可是不要忘記,參賽的每個隊都是準備了三個月,每個隊都付出了心血的。各個隊都是從全國各地千里迢迢遠道而來,有的隊甚至沒有指導老師只靠幾個本科學生自己的努力,他們也落選了,哪個不是付出了心血和努力的?

另外,我對北大學生關於常識的辯解也有些質疑,因為參賽二十隻隊伍,出現多加個封面的情況的只有北大一支隊伍,難道畫蛇添足反到成了常識成了必然?當笑話聽好了。

一直以為,北大,這所名校裡的莘莘學子應該能夠代表中國大學生的,因為它百年歷史沉積至少可以使一個人熏陶出理性冷靜客觀的氣質,再加上這些學子自身的優秀稟賦,出來至少不該丟人,不過,好像我想錯了。

另外,這次比賽的冠亞軍既不是本屆比賽的承辦方中國人民大學,也不是上屆冠軍復旦大學,而是外交學院和華東政法大學。結果是公正而讓人信服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