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加拿大新移民的公開信

發表:2004-02-27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網上看到許多對加拿大抱怨的文章,說到加國是受騙,上當了。
  有的甚至把移民加拿大和當年上山下鄉相提並論,作為一個移民北美12年的加國公民,我覺得有責任為我的第二祖國說幾句公道話。

  首先我看寫這些文章的絕大多數人是新移民。進入了一個完全不同以往的國度,一切與原先想像的大不一樣,一時找不到工作,我對你們非常理解。但我仍要不客氣地說,你們把自己一時的不如意,轉為對加拿大的不滿,是完全不可取的。我想起一個成語"盲人摸象",你們剛來不久,怎麼就能這樣對一個還不真正瞭解的地方妄加評論呢。加拿大連續多年被聯合國評為全球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是非常客觀的。

  其次我看到,你們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找不著理想的工作,而抱怨加拿大騙了你們。這其實是一個心態的問題。是你們出國前的期望值太高了。你們以為,移民獲得批准,就是說明加拿大急需你們,而一來就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嗎?

  你們有沒有捫心自問,你們中間有幾個是英語聽說讀寫真正過關的。設想一下,如果連基本的英語溝通都有困難的話,哪一個僱主會聘請你們。CA的前總裁王家廉先生曾說過,移民要在北美獲得成功,有3點至關重要,English,English and English。

  說一下我自己的經歷吧。我90年留學美國,94年開始工作。而在美國申請綠卡必須在一家公司連續工作4、5年以上,期間不能跳槽,更不能被Lay off,必須忍受比市場低至少50%的工資,忍受比你的同事每天至少多干2小時。我不能忍受,於是96年申請移民加拿大,沒想到不到3個月就收到了Landing paper,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第二天就向公司辭職,一種「解放了」的感覺!

  到Toronto後第3天開始找工作,不到10天,就拿到了4個Offer。TD Bank, CIBC, INEA Corp,and NCR.一時我都暈暈乎乎了,不知選哪一份為好。其中,NCR是Consulting工,於是我就先與它簽一份3個月的合同。在這3個月內,我還時常接到TD和INEA的電話,希望我在結束NCR的合同之後能去他們那兒任職。

  3個月後,我選了INEA(www.ineacorp.com)。這是一家專門開發金融軟體產品的新公司,當時只有5個員工,3個老闆,2個Software Engineer,我是第6個。4年後,INEA成長為100多人的公司,目前大約有180人。INEA任何時候都需要Software Engineer,時常為找不到合適的人選而煩惱,有幾次甚至因沒有足夠的resoures而放棄到手的項目。

  據我所知,在Toronto像INEA這樣的公司多如牛毛,美國在.COM泡沫破滅,特別是9/11之後,為了降低cost,不少這樣的公司搬往加拿大。這些年,軟體產品多半是用C++(特別是MFC/COM技術)開發的。如果你是有多年實戰經驗的C++ Software Engineer,英文又過關的話,在Toronto就不是你找工而是工找你了。

  我在INEA時,好些東歐Software Engineer,來加拿大才3天就進來上班了。時差都還沒有倒過來。當年,我在美國的朋友中因同樣的原因先後來加拿大的有十幾個,目前除了一個回國發展,以及我有特殊的原因回到了紐約,其他都在Toronto安居樂業。

  我覺得新移民首先要調整心態。不要老埋怨加拿大。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而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坐而論,不如起而行。英文不好的,趕緊去強化它,技術不行的,趕緊去進修。甚至可以進入大學再讀一個學位,磨刀不誤砍柴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