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加拿大新移民的公开信

发表:2004-02-27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在网上看到许多对加拿大抱怨的文章,说到加国是受骗,上当了。
  有的甚至把移民加拿大和当年上山下乡相提并论,作为一个移民北美12年的加国公民,我觉得有责任为我的第二祖国说几句公道话。

  首先我看写这些文章的绝大多数人是新移民。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国度,一切与原先想象的大不一样,一时找不到工作,我对你们非常理解。但我仍要不客气地说,你们把自己一时的不如意,转为对加拿大的不满,是完全不可取的。我想起一个成语"盲人摸象",你们刚来不久,怎么就能这样对一个还不真正了解的地方妄加评论呢。加拿大连续多年被联合国评为全球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是非常客观的。

  其次我看到,你们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找不着理想的工作,而抱怨加拿大骗了你们。这其实是一个心态的问题。是你们出国前的期望值太高了。你们以为,移民获得批准,就是说明加拿大急需你们,而一来就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吗?

  你们有没有扪心自问,你们中间有几个是英语听说读写真正过关的。设想一下,如果连基本的英语沟通都有困难的话,哪一个雇主会聘请你们。CA的前总裁王家廉先生曾说过,移民要在北美获得成功,有3点至关重要,English,English and English。

  说一下我自己的经历吧。我90年留学美国,94年开始工作。而在美国申请绿卡必须在一家公司连续工作4、5年以上,期间不能跳槽,更不能被Lay off,必须忍受比市场低至少50%的工资,忍受比你的同事每天至少多干2小时。我不能忍受,于是96年申请移民加拿大,没想到不到3个月就收到了Landing paper,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第二天就向公司辞职,一种“解放了”的感觉!

  到Toronto后第3天开始找工作,不到10天,就拿到了4个Offer。TD Bank, CIBC, INEA Corp,and NCR.一时我都晕晕乎乎了,不知选哪一份为好。其中,NCR是Consulting工,于是我就先与它签一份3个月的合同。在这3个月内,我还时常接到TD和INEA的电话,希望我在结束NCR的合同之后能去他们那儿任职。

  3个月后,我选了INEA(www.ineacorp.com)。这是一家专门开发金融软件产品的新公司,当时只有5个员工,3个老板,2个Software Engineer,我是第6个。4年后,INEA成长为100多人的公司,目前大约有180人。INEA任何时候都需要Software Engineer,时常为找不到合适的人选而烦恼,有几次甚至因没有足够的resoures而放弃到手的项目。

  据我所知,在Toronto象INEA这样的公司多如牛毛,美国在.COM泡沫破灭,特别是9/11之后,为了降低cost,不少这样的公司搬往加拿大。这些年,软件产品多半是用C++(特别是MFC/COM技术)开发的。如果你是有多年实战经验的C++ Software Engineer,英文又过关的话,在Toronto就不是你找工而是工找你了。

  我在INEA时,好些东欧Software Engineer,来加拿大才3天就进来上班了。时差都还没有倒过来。当年,我在美国的朋友中因同样的原因先后来加拿大的有十几个,目前除了一个回国发展,以及我有特殊的原因回到了纽约,其他都在Toronto安居乐业。

  我觉得新移民首先要调整心态。不要老埋怨加拿大。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坐而论,不如起而行。英文不好的,赶紧去强化它,技术不行的,赶紧去进修。甚至可以进入大学再读一个学位,磨刀不误砍柴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