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視臺的「村姑跳舞」社會公益廣告究竟是什麼意思?

作者:華山劍 發表:2004-03-02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伊始,由於中央廣播電視總局的干預,中央電視臺和一部分地方電視臺的商業廣告有所減少,這對於生活中那些商品購買慾望並不強烈的電視觀眾來說,當然是件好事情。但是,有一條由中央電視臺廣告部自己製作的社會公益廣告,卻甚是讓人看不明白。

這條社會公益廣告是這樣的:有一個穿大紅花襖子的村姑伴隨著信天游的曲調在寒冷的中國某鄉村裡打轉,打著打著轉,她就打到了皇城根下和一個有外國老頭塑像的廣場上,這時候,曲調就突然變成了美國爵士音樂,一群穿大紅花襖子的村姑被一群穿英國燕尾服的青年男子抱著跳西班牙探戈舞,又跳了一陣子,音樂曲調又變成了信天游,一個穿大紅花襖子的村姑站在一座高樓大廈林立的城市旁邊微笑,這時候,屏幕就打出了一行字--「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

不知道其他電視觀眾看了這條由中央電視臺精心製作的社會公益廣告是什麼想法,反正,筆者每次從中央電視臺的12個頻道裡反反覆覆看到這條廣告的時候,總是一頭霧水,中央電視臺廣告部拍這麼長時間的廣告,究竟是什麼意思呢?筆者想了許久都想不明白。如果說這是隱喻中國人要從落後的農村奔現代化的路,那麼,拍該部廣告片的編導是否弄清楚了這幾個問題,即:這美國爵士樂是美國黑人的鄉村音樂,西班牙探戈舞是西班牙鄉村傳統鬥牛舞蹈,而英國燕尾服同樣也是英國非常傳統的服裝,就相當於中國人的馬褂一般!而高樓大廈也並不是什麼「現代化」的標誌,誰都知道,西方人之所以在古代修建高樓大廈的城堡,那是為了防外來強盜來打劫自己,而現代人修高樓大廈,則純粹是因為土地資源太少所致,如果現代人的人口不多,誰願意去爬高樓呢?如果說編導是知道中國村姑跳向的是西方各國的鄉村傳統,高樓大廈又並不代表現代化,那麼,這編導理解的「現代化」是什麼意思呢?該不是怕該廣告片的編導是要中國村姑們都嫁到西方去和親吧?!

搞具有社會廣泛傳播意義的廣告片,還是應該多斟做,不要為創新而創新,不要自我滿意就以為別人會滿意,這,未必也太自我中心和太沒有文化了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