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的“村姑跳舞”社会公益广告究竟是什么意思?

作者:华山剑 发表:2004-03-02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伊始,由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局的干预,中央电视台和一部分地方电视台的商业广告有所减少,这对于生活中那些商品购买欲望并不强烈的电视观众来说,当然是件好事情。但是,有一条由中央电视台广告部自己制作的社会公益广告,却甚是让人看不明白。

这条社会公益广告是这样的:有一个穿大红花袄子的村姑伴随着信天游的曲调在寒冷的中国某乡村里打转,打着打着转,她就打到了皇城根下和一个有外国老头塑像的广场上,这时候,曲调就突然变成了美国爵士音乐,一群穿大红花袄子的村姑被一群穿英国燕尾服的青年男子抱着跳西班牙探戈舞,又跳了一阵子,音乐曲调又变成了信天游,一个穿大红花袄子的村姑站在一座高楼大厦林立的城市旁边微笑,这时候,屏幕就打出了一行字--“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不知道其他电视观众看了这条由中央电视台精心制作的社会公益广告是什么想法,反正,笔者每次从中央电视台的12个频道里反反复复看到这条广告的时候,总是一头雾水,中央电视台广告部拍这么长时间的广告,究竟是什么意思呢?笔者想了许久都想不明白。如果说这是隐喻中国人要从落后的农村奔现代化的路,那么,拍该部广告片的编导是否弄清楚了这几个问题,即:这美国爵士乐是美国黑人的乡村音乐,西班牙探戈舞是西班牙乡村传统斗牛舞蹈,而英国燕尾服同样也是英国非常传统的服装,就相当于中国人的马褂一般!而高楼大厦也并不是什么“现代化”的标志,谁都知道,西方人之所以在古代修建高楼大厦的城堡,那是为了防外来强盗来打劫自己,而现代人修高楼大厦,则纯粹是因为土地资源太少所致,如果现代人的人口不多,谁愿意去爬高楼呢?如果说编导是知道中国村姑跳向的是西方各国的乡村传统,高楼大厦又并不代表现代化,那么,这编导理解的“现代化”是什么意思呢?该不是怕该广告片的编导是要中国村姑们都嫁到西方去和亲吧?!

搞具有社会广泛传播意义的广告片,还是应该多斟做,不要为创新而创新,不要自我满意就以为别人会满意,这,未必也太自我中心和太没有文化了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