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你學到了什麼?

發表:2004-03-11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批又一批的中國留學生湧出了國門,攜著不菲的留學費用也攜著父母盼子成龍、盼女成鳳的殷殷期望。到底這些留學生在國外學到了什麼?

  在英國,過去中國學生一向以勤奮、成績好而為英國人稱道。今天的留學生中,也有一大批的優秀人才。但不可否認的是,很大一部分的中國留學生決不是什麼人才,特別是一些高中畢業出來的小留學生,他們在國內上高中時的成績和表現就令人不敢恭維,出了國門,更無約束。一方面大把大把地花著父母一輩子的積蓄,另一方面出國了兩、三年,別說進大學,就是英語也不見長進多少。我在利物普赫普大學(HOPE UNIVERSITY)上語言的時候,班上有一位從東北來的學生,已在英國呆了兩年多,我發覺他的語言還不如我這個十多年沒接觸過英語的「老」學生。剛上了一個多學期,就因表現惡劣而被學校開除了。英國學校裡的教師也在感嘆,怎麼中國學生的素質大不從前了?我有時覺得,真該讓這些學生的父母親眼來看看他們的子女在英國都在做些什麼,或許他們會重新思考一下讓子女出國是否值得。

  英國擁有牛津、劍橋、帝國理工等一批世界著名的大學,素以嚴謹的高等教育而著稱,但目前隨著大批中國學生的湧入,特別是在偏重商科的大學裡,一個現象令人堪憂,中國學生常常佔了班級人數的50%-80%,尤其是在倫敦、伯明翰、曼徹斯特、利物普、利茲等一些中國學生較集中的地區。據我所知,在索福爾德大學(SALFORD UNIVERSITY)的DME課程(DIPLOMA OF MANAGEMENT PLUS ENGLISH)裡,八、九個班裡除了中國學生難得見到幾個其它國家來的學生,有些學校甚至出現除了教授是「老外」,整個班都是中國學生,倒像是請了外教似的,可想而知這樣的語言環境中學生能幾次用英語交流。另外,英國的碩士學位只有一年時間,其中半年授課,半年寫論文,要在半年時間裏看完不下十本的教材,本身就不是一件易事,更別說掌握精髓並加以運用。許多人最大的願望就是PASS(英國40分為及格),作業(ASSIGNMENT)不是抄就是找人寫,我就替人寫過不少這樣的作業。所以我一直建議那些沒有相關管理工作經驗的學生,別把MBA當做鍍金的途徑,到時候金沒鍍成倒是鍍了一層灰。

  在此,我希望那些想把孩子送出國留學的家長們該好好想一想:自已的孩子是否適合於在國外學習,如果他們在國內的表現就是一塌糊塗,到哪裡留學都沒有用,不單成不了才,更浪費大筆的金錢。只有那些目標明確、知道自己該學什麼要學到什麼的人才適合留學,也只有這些人才會成為所需要的人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