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留學生希望女兒:不是很中國不是很美國

發表:2004-03-12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還是女孩時,我就聽說在美國那樣的文化裡教養女兒可難了,比教養兒子要難。是兒子的話,讓他吃飽就行了,是女兒,可不是簡單的事。後來,這個挑戰終於來到我自己的面前。

上小學時,我把女兒送去跳芭蕾舞,因為她有修長的腿,令師羨慕,令我羨慕。可她卻永不開竅,每次練舞時,她伸伸手臂,伸伸腿,好像懶貓一覺醒來。我在門外看她練舞,真恨不得替她跳。終於,我把她從芭蕾舞班里拉了出來。


上初中了,女兒進了樂隊,吹起了黑管。這不是最優雅的選擇,但這是她的執著。原來,樂隊裡有好些酷男孩。


女兒在美國上高中,男女問題是不能迴避的。我要她學西班牙語,因為西班牙語有點用,她不肯,死活都要學法語,說要找法國男朋友,因為法蘭西太酷,法國人浪漫。後來又說要德國男孩,因為日耳曼人挺拔。我說,世界上最顧家的男人在中國,她不以為然,「要愛就行,要家幹什麼?」放暑假時,她回了一躺中國,好像突然發現了新大陸,覺得中國的男人也很酷,而且纏綿溫情,像中國的山和水。


要不談性更不可能,學校的課本裡圖文並茂,講得那麼清楚,家長想蒙小孩不容易。女兒似乎比我還懂。我對女兒說,愛情是複雜的事,性是簡單的事。一旦她懂了,我可以解脫了,從此她自己對自己負責。


每次考完了試,我總是七問八問,她告訴我她得了A,我不肯罷休,還要問她其他同學的分數,問她是不是班上唯一的A,令她討厭我萬分。打聽別人的分數是想排排自己的孩子在班級裡的名次,很正常的事啊,誰讓我是個中國母親呢。


在國外沒有依靠,女兒明白這點。我說,如果她不幫我做事,那我就會累死。這話真靈。從小她就自己做飯,烹調手藝是絕對的上等。問她燒的什麼飯?她說,太平洋菜系,中西結合。如今,我這個做娘的只有當下手的份,洗碗擦桌這些沒有技術的活都是我的事。女兒說,不要太羨慕在國外的孩子,父母謀生辛苦,又請不起保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是不可能的。


在西方文化的醬缸裡,當然也染上點好東西,比如,誠實守法。要是讓女兒去插個隊,她是絕對不干的。我讓她去學校申請免費午飯,她說,別做非法的事,我們又不是特困戶,怎麼能瞎報收入呢?女兒說,中國孩子都精精的,美國孩子都傻傻的。我說,不知道美國父母傻不傻,但應該說中國父母都精精的。


女兒還在上高中,我希望她會怎麼樣呢?很中國不好,很美國也不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