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奧塞斯庫覆滅記

發表:2004-03-12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無疑是20世紀的轉折點。全球發生了許多驚天大事。中國爆發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結果遭到血腥鎮壓。然而,同年底,在東歐諸國發生的民主運動,卻以歡慶落幕。羅馬尼亞的快速演變,尤其震動世界。

說到羅馬尼亞,必說到羅共最高領導人齊奧塞斯庫。

「傳奇」身世

尼古拉.齊奧塞斯庫,1918年出生,15歲時加入共青團,同年加入共產黨;18歲時,擔任共青團普拉霍瓦州州委書記。當時,羅共尚處於地下狀態。他為此5次入獄,曾與羅共核心領導人喬治烏.德治關在一起。這使他有機會接觸到羅共上層領導人,並以其「驚人的記憶力理解力和出眾的口才」給喬治烏.德治留下深刻印象,為日後的飛黃騰達奠下基礎。1944年,羅共奪取政權,喬治烏.德治出任羅共第一書記,齊氏「當選」為中央委員。1965年,喬治.德治去世,47歲的齊氏接任。從此,他集羅黨政軍大權於一身,在位長達24年。

當代「羅馬帝王」

齊奧塞斯庫上臺,一人當道,雞犬升天,不僅自己身兼總書記和總統等7大要職,還惠及家族。夫人埃列娜.齊奧塞斯庫任羅共中央幹部委員會主席,第一副總理,實際上是羅共二號人物;兄馬林.齊奧塞斯庫,任國防部副部長兼羅軍最高政委;弟伊利埃.齊奧塞斯庫,任內務部幹部培訓中心主任;弟安德魯察.齊奧塞斯庫任羅馬尼亞駐奧地利使館商務參贊;小兒子尼庫.齊奧塞斯庫,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
記;妻弟格奧爾基.波特列斯庫任全國工會主席。他家族成員在黨政軍擔任要職者不下30,在羅共中央就有7人,每當羅共中央開會,就像是他的家族會議,被羅馬尼亞人民譏諷為「社會主義大家庭」。他以大量秘密警察和線人監視民眾言行,背後議論者動輒被投入監獄,人民長期置身恐懼。他窮奢極欲,曾建造無數豪華府第,供其一家享樂,許多用具皆用黃金打造而成。外界觀之,驚呼為「當代羅馬帝王」。

外交縱橫

齊氏當政,唯一被人「稱道」的,是其在外交上的縱橫捭闔與獨立特行。雖屬「經互會」與「華約」成員,卻敢於對蘇聯「說不」,1968年,曾譴責蘇聯入侵捷克。他抵制「華約一體化」計畫,拒絕華約軍隊在羅領土上舉行軍事演習,在華約內部取得了類似法國在北約中的相對獨立地位,被稱為東歐的「戴高樂主義」。他甚至不顧蘇聯反對,同西德、以色列、中國等保持外交關係或友好往來。他本人曾先後5次訪問中國,並曾充當中美、中、蘇關係調解人。1975年,羅馬尼亞獲美國最惠國待遇,他「社會主義陣營」中,第一個獲得這一「好處」的國家。

經濟繁榮與崩潰。6、70年代,齊氏曾提出毛澤東「大躍進」式的「經濟發展計畫」,要求在短期內建成「社會主義強國」。為此,每年國民經濟的1/3用於積累。70年代,羅經濟一直保持兩位數的增長率,為世界經濟平均增速的兩倍多,自吹「一枝獨秀」。然而,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成本高,效益差,浪費驚人,腐敗蔓延,以及大量舉債,最終導致羅經濟崩潰。到80年代,當社會主義國家紛紛實行「經濟改革」的時候,齊氏卻愈加保守,拒絕一切改革。羅經濟增長由10%銳減至2.5%,燃料、原料、食品等出現全面短缺。寒冷的冬季裡,首都連續7年每天只供暖4小時,人們冷得無法入睡。夜晚街上一片黑暗,電視每天限時1小時。

人民起義

羅馬尼亞人民對齊氏及羅共極恨已久,反抗的火種於70年代末即開始萌芽。1989年3月,《自由歐洲廣播電臺》播發了6名前羅共領導人致齊氏的公開信。西方國家紛紛予以聲援,在羅國內激起巨大反響。1989年12月15日,大革命的火炬終於點燃。首先是羅馬尼亞邊境重鎮蒂米什瓦拉發生大規模抗議。示威者高喊「打倒齊氏」,並砸毀他雕像。軍警使用高壓消防水龍驅散人群。次日,他命令國防部長將坦克和裝甲部隊開人蒂市。17日,蒂市萬餘人再次上街遊行,高呼「要自由」、「要麵包」、「要熱水」、「要暖氣」、「打倒齊奧塞斯庫」。民眾衝擊市政大樓,打碎玻璃、砸爛設施、推翻汽車。他再次下令鎮壓。軍警開槍,造成147人慘死。於是,民憤如火山爆發,一發而不可收。20日,他訪問歸國,宣布蒂市進入緊急狀態(戒嚴)。21日,當局安排兩萬人在首都集會,有意顯示人民支持政府。不料,他剛一露面,就有人呼喊「打倒齊奧塞斯庫」,安全部隊鳴槍,電視轉播中斷。官方集會剛散,布加勒斯特就發生了由數萬學生、市民參加的反政府示威。當局立即出動裝甲車、坦克封鎖現場。22日,軍方表態:「國防部不再向人民開槍」。與此同時,反對派成立「救國陣線」,宣布接管羅政府一切權力。之後,仍然效忠齊奧塞斯庫的內務部殘餘與國防部隊開始激烈交火。不久,內務部倒戈,戰鬥平息。

最後的覆滅

12月22日,齊氏夫婦在逃亡途中被群眾認出並舉報,旋即被捕。25日,他夫婦被解押至一座簡陋的軍營。3名軍事法官和3名民事法官組成「特別軍事法庭」,經數小時秘密審判,「特別軍事法庭」根據羅刑法第162、163、165條以及357條,認為被告犯有屠殺、危害國家政權、破壞國家財產、破壞國民經濟、在國外存款、企圖外逃等罪名,決定沒收財產,判處死刑,立即執行。下午4時,10幾支槍管同時開火。這對罪惡的夫婦倒在血污之中。次日,羅電視臺整天播放審判和處決獨裁者的錄相。羅馬尼亞舉國歡騰,人民奔走相告,歡慶解放。構成繼柏林牆倒塌之後的又一幅歷史畫卷。

齊奧塞斯庫的下場,震驚了世界上所有的獨裁者。中國北京當局在其嚴密控制的新聞報導中,僅一筆帶過。在內部文件傳達中,發出連串哀鳴,流露出兔死狐悲、唇亡齒寒的恐慌與無奈。同時加緊控制社會,毫不留情地鎮壓持不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