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奥塞斯库覆灭记

发表:2004-03-12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无疑是20世纪的转折点。全球发生了许多惊天大事。中国爆发最大规模的民主运动,结果遭到血腥镇压。然而,同年底,在东欧诸国发生的民主运动,却以欢庆落幕。罗马尼亚的快速演变,尤其震动世界。

说到罗马尼亚,必说到罗共最高领导人齐奥塞斯库。

“传奇”身世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1918年出生,15岁时加入共青团,同年加入共产党;18岁时,担任共青团普拉霍瓦州州委书记。当时,罗共尚处于地下状态。他为此5次入狱,曾与罗共核心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关在一起。这使他有机会接触到罗共上层领导人,并以其“惊人的记忆力理解力和出众的口才”给乔治乌.德治留下深刻印象,为日后的飞黄腾达奠下基础。1944年,罗共夺取政权,乔治乌.德治出任罗共第一书记,齐氏“当选”为中央委员。1965年,乔治.德治去世,47岁的齐氏接任。从此,他集罗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在位长达24年。

当代“罗马帝王”

齐奥塞斯库上台,一人当道,鸡犬升天,不仅自己身兼总书记和总统等7大要职,还惠及家族。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任罗共中央干部委员会主席,第一副总理,实际上是罗共二号人物;兄马林.齐奥塞斯库,任国防部副部长兼罗军最高政委;弟伊利埃.齐奥塞斯库,任内务部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弟安德鲁察.齐奥塞斯库任罗马尼亚驻奥地利使馆商务参赞;小儿子尼库.齐奥塞斯库,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
记;妻弟格奥尔基.波特列斯库任全国工会主席。他家族成员在党政军担任要职者不下30,在罗共中央就有7人,每当罗共中央开会,就象是他的家族会议,被罗马尼亚人民讥讽为“社会主义大家庭”。他以大量秘密警察和线人监视民众言行,背后议论者动辄被投入监狱,人民长期置身恐惧。他穷奢极欲,曾建造无数豪华府第,供其一家享乐,许多用具皆用黄金打造而成。外界观之,惊呼为“当代罗马帝王”。

外交纵横

齐氏当政,唯一被人“称道”的,是其在外交上的纵横捭阖与独立特行。虽属“经互会”与“华约”成员,却敢于对苏联“说不”,1968年,曾谴责苏联入侵捷克。他抵制“华约一体化”计划,拒绝华约军队在罗领土上举行军事演习,在华约内部取得了类似法国在北约中的相对独立地位,被称为东欧的“戴高乐主义”。他甚至不顾苏联反对,同西德、以色列、中国等保持外交关系或友好往来。他本人曾先后5次访问中国,并曾充当中美、中、苏关系调解人。1975年,罗马尼亚获美国最惠国待遇,他“社会主义阵营”中,第一个获得这一“好处”的国家。

经济繁荣与崩溃。6、70年代,齐氏曾提出毛泽东“大跃进”式的“经济发展计划”,要求在短期内建成“社会主义强国”。为此,每年国民经济的1/3用于积累。70年代,罗经济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为世界经济平均增速的两倍多,自吹“一枝独秀”。然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成本高,效益差,浪费惊人,腐败蔓延,以及大量举债,最终导致罗经济崩溃。到80年代,当社会主义国家纷纷实行“经济改革”的时候,齐氏却愈加保守,拒绝一切改革。罗经济增长由10%锐减至2.5%,燃料、原料、食品等出现全面短缺。寒冷的冬季里,首都连续7年每天只供暖4小时,人们冷得无法入睡。夜晚街上一片黑暗,电视每天限时1小时。

人民起义

罗马尼亚人民对齐氏及罗共极恨已久,反抗的火种于70年代末即开始萌芽。1989年3月,《自由欧洲广播电台》播发了6名前罗共领导人致齐氏的公开信。西方国家纷纷予以声援,在罗国内激起巨大反响。1989年12月15日,大革命的火炬终于点燃。首先是罗马尼亚边境重镇蒂米什瓦拉发生大规模抗议。示威者高喊“打倒齐氏”,并砸毁他雕像。军警使用高压消防水龙驱散人群。次日,他命令国防部长将坦克和装甲部队开人蒂市。17日,蒂市万余人再次上街游行,高呼“要自由”、“要面包”、“要热水”、“要暖气”、“打倒齐奥塞斯库”。民众冲击市政大楼,打碎玻璃、砸烂设施、推翻汽车。他再次下令镇压。军警开枪,造成147人惨死。于是,民愤如火山爆发,一发而不可收。20日,他访问归国,宣布蒂市进入紧急状态(戒严)。21日,当局安排两万人在首都集会,有意显示人民支持政府。不料,他刚一露面,就有人呼喊“打倒齐奥塞斯库”,安全部队鸣枪,电视转播中断。官方集会刚散,布加勒斯特就发生了由数万学生、市民参加的反政府示威。当局立即出动装甲车、坦克封锁现场。22日,军方表态:“国防部不再向人民开枪”。与此同时,反对派成立“救国阵线”,宣布接管罗政府一切权力。之后,仍然效忠齐奥塞斯库的内务部残余与国防部队开始激烈交火。不久,内务部倒戈,战斗平息。

最后的覆灭

12月22日,齐氏夫妇在逃亡途中被群众认出并举报,旋即被捕。25日,他夫妇被解押至一座简陋的军营。3名军事法官和3名民事法官组成“特别军事法庭”,经数小时秘密审判,“特别军事法庭”根据罗刑法第162、163、165条以及357条,认为被告犯有屠杀、危害国家政权、破坏国家财产、破坏国民经济、在国外存款、企图外逃等罪名,决定没收财产,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下午4时,10几支枪管同时开火。这对罪恶的夫妇倒在血污之中。次日,罗电视台整天播放审判和处决独裁者的录相。罗马尼亚举国欢腾,人民奔走相告,欢庆解放。构成继柏林墙倒塌之后的又一幅历史画卷。

齐奥塞斯库的下场,震惊了世界上所有的独裁者。中国北京当局在其严密控制的新闻报道中,仅一笔带过。在内部文件传达中,发出连串哀鸣,流露出兔死狐悲、唇亡齿寒的恐慌与无奈。同时加紧控制社会,毫不留情地镇压持不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