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水:臺灣公投那一刻,我反對戰爭

發表:2004-03-15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管今天臺灣的總統選舉怎樣的喧囂和熱鬧,我們看到:臺灣的民選程序日臻完善,政客們的表演手法花樣繁多,卻要經由選票--人民做主的權力讓渡才能發揮施政。如果說言論自由是無權者的權力,那麼,選票就是有權者的至高權力。這足夠讓我們艷羨。

大陸當局口口聲聲說,人民的素質不適合實行民主政治。然而,臺灣也是在獨裁製度下自蔣經國1987年解除報禁,取消戒嚴令開始,逐漸完成制度轉型。短短17年,臺灣兩次民選總統,第三次也將揭曉,臺灣已經積累了相當的民主經驗。執政和在野兩黨,在「勢不兩立」的競爭中,透明和諧地推動臺灣民主制度向成熟發育,今年選舉更有許多嘗試和突破。制度不經民主操練,獨裁者的腐敗、濫用公權不會在民眾面前曝光;制度不經民主操練,獨裁者不會向人民乞討權力,並且慎用權力,尊重權力;不懂得什麼叫「為人民服務」;不懂得如何通過選舉才有資格來「三個代表」人民,而不是冒充民意,信口開河代表人民。臺灣民眾參與投票的熱情,不光是為了投票,更多表達的是對自己手裡掌握的選票的尊重,對自己權利的捍衛。

從政治制度角度講,不管是泛綠親民黨陳水扁再次當選,還是泛藍國民黨連戰收復失地,都不重要。只要是民選的,代表了多數人的利益訴求,他們就具有天然合法性。不管一個獨裁政權是多麼強大和咄咄逼人,不管以多麼堂皇的理由和美妙的藉口,裹脅人民窮兵黷武,威脅和摧毀一個民主制度,都是不得人心的。人類經驗表明:只有落後制度被先進文明同化。野蠻獨裁製度可以暫時征服一塊地域,卻從來不能夠征服人心。獨裁永遠不能征服民主--即使動用戰爭手段。

在面對外族侵略時,我們從來硬不起來,但喜歡同室操戈。地域的廣闊給國人投影下扭曲的自大心態,愚昧而又盲目。在這樣的時刻,被豢養的知識份子一片噤若寒蟬,自覺不自覺地認同、縱容獨裁者借統一國家名義,屠戮無辜,血染臺灣海峽;在這樣的時刻,制止戰爭發生的不可或缺力量,其一是知識份子憑良知發出反戰的聲音,在今天仍然是缺席的;在這樣的時刻,必須理性地思考一個不容迴避的難題:戰爭之後的焦土臺島,大陸沿海的廢墟城市,甚至西太平洋局部世界大戰,中國經濟將倒退數十年,這個戰責誰來承擔?那麼,現在質疑戰爭,甚至懷疑統一價值何在,就顯得十分清醒和寶貴。一個人可以欺騙所有人,惟獨欺騙不了自己。同樣,一個政府可以假借任何名義愚弄天下,惟獨不能靠戰爭,一戰永逸地解決自己的執政非法性和政權危機。

對文明和民主視而不見,任由虛妄的民族統一矇蔽自己的眼睛,人們將為自己的不負責任付出巨大的代價,不要忘記操控局面的是一個專制而又自私冷酷的政府。人民應該追問的是:統一或者戰爭能夠給自己帶來什麼?如果僅僅為了維持兩岸只有一個政府存在,那麼,中國還將是專制中國,獲益的絕對不是人民,相反人民需要付出巨大代價;如果為了領土完整,那麼,放棄雲桂「兩山」(老山、者陰山)領土,又作何解釋?警惕任何政府以任何名義發動的戰爭,戰爭帶來的只有災難。歷史證明,戰爭從來沒有給哪個國家帶來強盛,即使是內戰,要麼民不聊生,要麼四分五裂。何況臺灣現在並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如同大陸不承認中華民國一樣。因此,兩岸不是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對話,嚴格講,台海戰爭不是內戰。

如若兩岸統一,我們主張以民主制度整合兩岸政治力量,從而完成領土的統一。如此說來,統一還遠沒有進入日程表。如果有一天,大陸有一個反對黨可以跟中共平等地站在講台上進行電視辯論,人民可以在天安門廣場無懼地表達自由意見,那真正意義上的兩岸統一才水到渠成。

一個人的聲音是微弱的,但我不憚要喊出來,因為我不僅僅代表自己的意願,儘管跟我有同感的一批人,保持著冷冷的沉默。

2004年3月13日

作者為自由撰稿人,居大陸


---《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