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水:台湾公投那一刻,我反对战争

发表:2004-03-15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管今天台湾的总统选举怎样的喧嚣和热闹,我们看到:台湾的民选程序日臻完善,政客们的表演手法花样繁多,却要经由选票--人民做主的权力让渡才能发挥施政。如果说言论自由是无权者的权力,那么,选票就是有权者的至高权力。这足够让我们艳羡。

大陆当局口口声声说,人民的素质不适合实行民主政治。然而,台湾也是在独裁制度下自蒋经国1987年解除报禁,取消戒严令开始,逐渐完成制度转型。短短17年,台湾两次民选总统,第三次也将揭晓,台湾已经积累了相当的民主经验。执政和在野两党,在“势不两立”的竞争中,透明和谐地推动台湾民主制度向成熟发育,今年选举更有许多尝试和突破。制度不经民主操练,独裁者的腐败、滥用公权不会在民众面前曝光;制度不经民主操练,独裁者不会向人民乞讨权力,并且慎用权力,尊重权力;不懂得什么叫“为人民服务”;不懂得如何通过选举才有资格来“三个代表”人民,而不是冒充民意,信口开河代表人民。台湾民众参与投票的热情,不光是为了投票,更多表达的是对自己手里掌握的选票的尊重,对自己权利的捍卫。

从政治制度角度讲,不管是泛绿亲民党陈水扁再次当选,还是泛蓝国民党连战收复失地,都不重要。只要是民选的,代表了多数人的利益诉求,他们就具有天然合法性。不管一个独裁政权是多么强大和咄咄逼人,不管以多么堂皇的理由和美妙的借口,裹胁人民穷兵黩武,威胁和摧毁一个民主制度,都是不得人心的。人类经验表明:只有落后制度被先进文明同化。野蛮独裁制度可以暂时征服一块地域,却从来不能够征服人心。独裁永远不能征服民主--即使动用战争手段。

在面对外族侵略时,我们从来硬不起来,但喜欢同室操戈。地域的广阔给国人投影下扭曲的自大心态,愚昧而又盲目。在这样的时刻,被豢养的知识分子一片噤若寒蝉,自觉不自觉地认同、纵容独裁者借统一国家名义,屠戮无辜,血染台湾海峡;在这样的时刻,制止战争发生的不可或缺力量,其一是知识分子凭良知发出反战的声音,在今天仍然是缺席的;在这样的时刻,必须理性地思考一个不容回避的难题:战争之后的焦土台岛,大陆沿海的废墟城市,甚至西太平洋局部世界大战,中国经济将倒退数十年,这个战责谁来承担?那么,现在质疑战争,甚至怀疑统一价值何在,就显得十分清醒和宝贵。一个人可以欺骗所有人,惟独欺骗不了自己。同样,一个政府可以假借任何名义愚弄天下,惟独不能靠战争,一战永逸地解决自己的执政非法性和政权危机。

对文明和民主视而不见,任由虚妄的民族统一蒙蔽自己的眼睛,人们将为自己的不负责任付出巨大的代价,不要忘记操控局面的是一个专制而又自私冷酷的政府。人民应该追问的是:统一或者战争能够给自己带来什么?如果仅仅为了维持两岸只有一个政府存在,那么,中国还将是专制中国,获益的绝对不是人民,相反人民需要付出巨大代价;如果为了领土完整,那么,放弃云桂“两山”(老山、者阴山)领土,又作何解释?警惕任何政府以任何名义发动的战争,战争带来的只有灾难。历史证明,战争从来没有给哪个国家带来强盛,即使是内战,要么民不聊生,要么四分五裂。何况台湾现在并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如同大陆不承认中华民国一样。因此,两岸不是在“一个中国”的框架下对话,严格讲,台海战争不是内战。

如若两岸统一,我们主张以民主制度整合两岸政治力量,从而完成领土的统一。如此说来,统一还远没有进入日程表。如果有一天,大陆有一个反对党可以跟中共平等地站在讲台上进行电视辩论,人民可以在天安门广场无惧地表达自由意见,那真正意义上的两岸统一才水到渠成。

一个人的声音是微弱的,但我不惮要喊出来,因为我不仅仅代表自己的意愿,尽管跟我有同感的一批人,保持着冷冷的沉默。

2004年3月13日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居大陆


---《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