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思源在哥大舉行講座:「取消專政 和平崛起」

發表:2004-03-16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林青紐約報導)3月12日中午,中國著名學者曹思源,在哥倫比亞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舉行了第二場題為「取消專政 和平崛起」的研討會,引起中國人士和西方學者的興趣。

修憲是中國當前討論熱烈的一個話題。「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則是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四項基本原則之一。曹思源曾經提出中國修憲「十大建議」,內容包括取消「專政」條款、人權入憲、承認雙重國籍、關於宗教信仰自由、言論出版結社自由以及建議實行總統制和兩院制等內容。在北京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3月14日剛剛通過的憲法修正案中規定保護私有財產權,也頭一次提到了人權。曹思源修憲的「十大建議」中有兩項被採納。

曹思源是中國第一代民間學者,涉獵政治、經濟、法律、思想諸領域及相關諮詢事務。曹思源出1946年生於江西,先後任職於中共中央黨校、國務院研究中心、國務院辦公廳及國家體改委;1988年下海,創建民辦社會科學研究及諮詢機構,1999年被《亞洲週刊》評為「影響中國新世紀的50位名人之一」。曹思源是中國破產法執筆起草人,被稱為「曹破產」;因大膽敢言,被稱為「曹大膽」。

*曹思源談取消專政的背景

曹思源大學期間就讀於中國共產黨江西省委黨校,學的課程之一就是無產階級的專政理論;他黨校畢業以後當了六年工人,後來黨校恢復後,又到市委黨校當老師,給學生所教的課程之一就是「無產階級的專政理論」,他自嘲到「我學無產階級理論,講無產階級理論,最後受到無產階級理論的專政」。

1989年天安門六四事件,他曾經在學生和政府之間調解,避免開槍事件發生,同時提議召開中國人大緊急會議。結果政府在處理六四事件時,將他這位建議者關進了秦城監獄長達一年,使他又有機會償了一下無產階級鐵拳頭的滋味。從監獄裡出來之後,2003年他提出了20條修改憲法的建議,其中兩條已經寫入憲法了,許多人認為他為國家做出了貢獻,理應受到獎賞,關於這個問題曹思源說「我是受到了獎勵,但我的獎品是和別人不一樣,我得到的獎品是:六輛警車、兩輛摩托車24小時跟著我,我又嘗了一下監獄外面的被專政滋味」,因此曹思源認為他還是有點資格談談無產階級專政。

*專政無對象及專政的危害性

在談到專政理論早已過時,專政對象不存在時,曹思源指出,無產階級專政是由德國人馬克斯提出的,俄國人列寧做了全面概況,斯大寧將這一理論全面性大實施了,而毛澤東把無產階級專政的理論推向極端。無產階級按照列寧的說法就是無產階級對資產階級實行專政,但是資產階級在那兒呢?五十年代有資產階級,但現在還有沒有資產階級呢?按照過去的說法投資辦私有企業的投資人算資產階級,改革開放後,這些私有企業的老闆已經是社會主義的建設者了,而按照現任主席江澤民的說法他們還可以加入共產當,於是就出現了怪的現象,無產階級專政的對象不存在了,理論上沒有了專政的對象,但實質上專政對象很多。

在談到專政的危害性時,曹思源強調指出,在實踐中的「專政對象」氾濫,威脅面幾乎百分之百,曹思源以文革做為例子,在當今中國,任何人仍不敢說,我永遠不會被專政。正是所謂的無產階級專政,一個人拍板說了算,導致了文化大革命,當時2億人被專政,700萬死於非命。共產黨的策略是每次打擊5%,20次運動下來打擊的就是100%。

而專政的現實有導致第二次文化大革命的危險,每次專政都有無數受牽連的家屬,被專政的是一個龐大的人群。反對專政的肯定是大多數,因而取消專政是可行的。專政是直接憑藉暴力而不受任何法律限制的政權,堅持專政,難免有輸出革命之嫌,真正有損國家形象。

*取消專政是政治改革與人權保障的關鍵

曹思源說到世界上把無產階級專政寫入憲法的只有中國和朝鮮。這就好比漂亮女孩臉上有兩個黑黑的墨筆字。取消專政就是給中國洗臉,讓中國美起來。

溫家寶去年12月在哈佛的演講中針對中國威脅論,提出和平崛起論。曹思源先生說,專政是沒有炮火的內戰,在目前的狀況下,如何讓別人相信你對外是和平的呢?因此他對溫總理的話作了補充:要先停止戰爭,取消無產階級專政。

曹思源說中國政治的實質是要變專政為憲政,憲政是指分權制衡而不是集權專政,定期直選,憑選票執政而不是永遠壟斷權力,這樣就可從根本上避免,以一個人凌駕與國家之上,從而使老百姓直接受害。

關於取消專政,人權問題迎刃而解,曹思源說按專政理論,人可分為兩等,專政者與被專政者,故難接受普遍人權的概念;而取消專政,所有人(包括人民與公僕)都是平等的,保障人權如同公理一般。

與會者魏鈴女士(魏京生的妹妹)說,臉洗乾淨了,心不乾淨,能解決問題麼?中國已經認識到,購買波音飛機只能使波音公司所在州的議員為中國說話,現在中國的各種貿易代表團開始向美國各個州進軍,以便堵住各州議員的嘴。
魏玲說,中國等來了加入世貿組織,等來了主辦奧運會,但是民主和人權呢?要等到何時?

*專政與法治的不同

許多人關心取消專政之後,如果有人違犯了社會秩序怎麼辦?關於此問題曹思源談到,專政和法治是完全對立的,是不同的,如果取消了專政,可以依法追究肇事人的責任,服刑後,仍然具有公民資格,他還可以參加選舉,而專政就不同,專政是只要專政者認為你有罪,便可凌駕與法律之上,隨意將你打翻在地,踏上一萬隻腳,從此被專政人將失去一切做人的權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