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當年出亡倉促 隨從不知歷史從此寫下二十世紀最具戲劇性的逃亡行動之一

發表:2004-03-17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3月17日訊】(法新社達蘭薩拉十七日電)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四十五年前喬裝成士兵,自歷代達賴數世紀來行使最高統治權所在的拉薩潛行出走,為二十世紀最具戲劇性的逃亡行動之一。

此後達賴即未再踐履斯土,但對於一九五九年三月十七日陪同他出走冬宮的步兵敏舉而言,當時並不瞭解,這一天對未來到底有多大的影響力。

時年二十九歲、已在西藏部隊服役十一年的敏舉僅被告知,必須跟隨達賴外出並負起保護之責。只用單名而目前與達賴同樣定居印度北部山區基地達蘭薩拉的敏舉說:「但我並不知道達賴意欲何往以及未來究將如何。」

達賴當時帶著三十七名以上的隨行人員,經過十三天跋涉,翻越喜馬拉雅山並渡過五百公尺寬的雅魯藏布江後,於一九五九年三月三十日抵達印度並展開流亡生涯。

敏舉說,達賴的逃亡路線顯然位於中共軍隊的追捕範圍內。他回憶道:「一路上的精神壓力尤甚於體力負荷,我們擔心達賴陛下的安全,而且感到精疲力竭和腰酸背痛。」

當時距中共派軍進駐西藏已逾兩年時間,但在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當天,拉薩情勢鼎沸,因為傳言指出,達賴將遭綁架。

儘管許多歷史學家對中共當時計畫綁架達賴之說存疑,但僅只有關這位據信是觀音菩薩轉世的出家人將遭虐待的想法,就使得大批藏人走上街頭。當年達賴二十三歲,扮演有名無實的西藏統治者角色。

抗議民眾高喊:「中國人走開,西藏是藏人的。」根據達賴的回憶,一九五九年三月十七日他在宮中聽到了三發迫擊炮彈發射聲,他的幕僚認為,他必須立即出走。達賴在自傳「吾土吾民」中寫道:「必須瞭解情況並下定決心的人是我,但因我對世事的經驗不足,因此這並非易事。」

自傳中說:「如果我真的逃出拉薩,那麼將何去何從而且如何取得庇護?一切都是未知數,這些無解的問題盤據在我們心中。我們不知道,此行將往何處,而且終點何在。」

當晚十時,達賴換下紅褐色僧袍,穿上了與敏舉相同的普通軍裝,戴上氈帽,肩起步槍以隱藏身份,逃出了「羅布林迦」冬宮。

現已七十四歲的敏舉憶起當時的震驚情緒,他說,「看到陛下這付打扮,我覺得快昏了,我也瞭解到,厄運降臨到西藏了」。

儘管中共當局嚴加留意以維持達賴至少是西藏虛位領袖的地位,但達賴還是躲過雷達偵測而逃往印度。當三月二十日炮彈落在羅布林迦宮時,達賴早已遠去。但其後他卻表示,他是因共軍鎮壓的消息而流亡出走。上述自傳中說:「在我離開羅布林迦宮和最初倉皇出走期間,完全沒有直接奔向印度的念頭,我還希望能留在西藏某處。」

當夜他離開了拉薩,一行人越過奇曲河,進入了康巴族游擊隊的保護範圍。此一游擊隊在美國支援下,一直在藏東與共軍作戰。設在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表示,達賴出亡純粹是由藏人安排,否認中共和西方媒體有關美國中情局插手的說法。

但流亡藏人承認,當時康巴游擊隊曾以無線電和中情局聯繫,以使美方瞭解達賴的計畫,並確保印度願意給予庇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