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当年出亡仓促 随从不知历史从此写下二十世纪最具戏剧性的逃亡行动之一

发表:2004-03-17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3月17日讯】(法新社达兰萨拉十七日电)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四十五年前乔装成士兵,自历代达赖数世纪来行使最高统治权所在的拉萨潜行出走,为二十世纪最具戏剧性的逃亡行动之一。

此后达赖即未再践履斯土,但对于一九五九年三月十七日陪同他出走冬宫的步兵敏举而言,当时并不了解,这一天对未来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力。

时年二十九岁、已在西藏部队服役十一年的敏举仅被告知,必须跟随达赖外出并负起保护之责。只用单名而目前与达赖同样定居印度北部山区基地达兰萨拉的敏举说:“但我并不知道达赖意欲何往以及未来究将如何。”

达赖当时带着三十七名以上的随行人员,经过十三天跋涉,翻越喜马拉雅山并渡过五百公尺宽的雅鲁藏布江后,于一九五九年三月三十日抵达印度并展开流亡生涯。

敏举说,达赖的逃亡路线显然位于中共军队的追捕范围内。他回忆道:“一路上的精神压力尤甚于体力负荷,我们担心达赖陛下的安全,而且感到精疲力竭和腰酸背痛。”

当时距中共派军进驻西藏已逾两年时间,但在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当天,拉萨情势鼎沸,因为传言指出,达赖将遭绑架。

尽管许多历史学家对中共当时计画绑架达赖之说存疑,但仅只有关这位据信是观音菩萨转世的出家人将遭虐待的想法,就使得大批藏人走上街头。当年达赖二十三岁,扮演有名无实的西藏统治者角色。

抗议民众高喊:“中国人走开,西藏是藏人的。”根据达赖的回忆,一九五九年三月十七日他在宫中听到了三发迫击炮弹发射声,他的幕僚认为,他必须立即出走。达赖在自传“吾土吾民”中写道:“必须了解情况并下定决心的人是我,但因我对世事的经验不足,因此这并非易事。”

自传中说:“如果我真的逃出拉萨,那么将何去何从而且如何取得庇护?一切都是未知数,这些无解的问题盘据在我们心中。我们不知道,此行将往何处,而且终点何在。”

当晚十时,达赖换下红褐色僧袍,穿上了与敏举相同的普通军装,戴上毡帽,肩起步枪以隐藏身份,逃出了“罗布林迦”冬宫。

现已七十四岁的敏举忆起当时的震惊情绪,他说,“看到陛下这付打扮,我觉得快昏了,我也了解到,厄运降临到西藏了”。

尽管中共当局严加留意以维持达赖至少是西藏虚位领袖的地位,但达赖还是躲过雷达侦测而逃往印度。当三月二十日炮弹落在罗布林迦宫时,达赖早已远去。但其后他却表示,他是因共军镇压的消息而流亡出走。上述自传中说:“在我离开罗布林迦宫和最初仓皇出走期间,完全没有直接奔向印度的念头,我还希望能留在西藏某处。”

当夜他离开了拉萨,一行人越过奇曲河,进入了康巴族游击队的保护范围。此一游击队在美国支援下,一直在藏东与共军作战。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表示,达赖出亡纯粹是由藏人安排,否认中共和西方媒体有关美国中情局插手的说法。

但流亡藏人承认,当时康巴游击队曾以无线电和中情局联系,以使美方了解达赖的计画,并确保印度愿意给予庇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