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費出現低收費趨勢:留學德國新走向

發表:2004-03-17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雖然德國高校進行了收費等方面的改革,但留學德國的基本優勢並沒有太大變化,而且正表現出更有利於中國學生完成學業和提供更多就業選擇的趨勢。

學費:出現低收費趨勢

羊城晚報報導,德國是一個聯邦制國家,各個州、各個大學有很強的獨立性,要等全國統一決定高校收費辦法還是遙遙無期的事情。目前最先實行收費的北威州包括了多特蒙德和科隆等大城市和眾多大學,德國規模最大的10所大學有4所在此。其收費條件是:學生超出常規學習期限;或者是攻讀第2個學位。

所謂「常規年限」是7年,一般沒有中國學生會讀7年來換一個學位;另外所謂「第2個學位」是指在德國境內學習的第2個學位,對於首次赴德留學的人不存在約束。

即使是滿足收費條件,北威州的學費並不高,650歐元每學期。而在其他一些實行收費的州裡,學費更低,一般都在300-650歐元/學期。以上都是指攻讀常規學位。

學位:引進國際課程

德國大學的學位設置和我國以及國際學位不同。一般分為綜合大學、應用科學大學和藝術類院校。傳統學位中,綜合大學的學制一般是4-6年,回國基本可被教育部認證為碩士學位;應用科學大學學制一般為3年,國內可被認證為學士,藝術類院校不包括應用、設計類專業,回國可被認證為碩士。在德國還有通過國家資格考試結業的大學學習,外國學生不能用這種國家證書在當地就業,但回國一般也可被認證為碩士。

在德國的學制改革中,引進國際課程和學位成為新趨勢。國際課程用英語、德語或英德語授課,學業結束頒發國際認可的學位,即學士、碩士和博士,其中學士的學制為國際通行的3年。

與傳統課程一樣,同樣的國際課程可能在不同大學就有收費與不收費的區別,收費一般達到5000-10000歐元一年,因此學生應該事先收集信息來決定留學方向。

打工:政策向寬鬆變化

德國的學生打工規定以前是,註冊學生每年可利用假期打工3個月,從2002年開始,該政策變通為,每年可打工180個半天。也就是說,如果每天打工在4小時以下的學生可以打工180天,而不是以前的90天。對於靠打工支持學業的中國學生,這是非常有利的變化。

但是打工的前提是德語過硬,至少能滿足基本交流,完全用中文的打工機會幾乎是沒有的。有些不良中介把學生們往德國一送,關在一個地方,大家都是中國人,讓學生根本沒機會說德文,這種留學不去也罷。

留學專家反對家長為了讓孩子早點接觸語言環境而送年幼的孩子出國。出國是一個挑戰個人毅力和自主能力的過程。太小的孩子沒有獨立學習能力和抵抗生活誘惑的能力。

語言:德福才是敲門磚

不少中國學生有一種誤解,認為學校入學語言考試DSH比德語水平考試德福TestDaf更容易。其實,DSH只是大學自己的語言測試,一般是得不到其他大學認可的。真正能夠通行全德的還是TestDaf考試。

也不要指望靠英語在德國度過留學生活,因為英語的打工機會和學習機會畢竟是極少的。最終一口德國音的英語也難免是終身遺憾。

就業:出國前就該做準備

在德國學習國際課程可帶來更多就業優勢,主要是英語、德語雙語優勢和專業知識優勢。德國在華有3500多家企業,準備赴德留學的學生可以瞭解一下這些企業的情況,以備學成歸來時能夠迅速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建議學子不必只衝著傳統學位去德國,除非將來準備做教授或研究人員,否則應用科學大學學位(FH)已經足夠在外企就職。因為傳統學位在德國是很難攻讀的,需要較長的學習時間,對於期望早日學成的留學生還是做好思想準備為宜。


夜光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