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光:臺灣大選之後的兩岸關係

發表:2004-03-19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的總統大選競爭激烈。離三月二十日投票不過還有兩天,但是,被稱為『綠營』的現任總統陳水扁一方,與被稱為『泛藍』的國民黨-親民黨聯盟所推出的候選人連戰一方,誰勝誰負,似乎還看不出端倪。這次大選,對臺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乃至中國與美國之間的關係,都影響巨大,因為在選舉的同時,臺灣也將舉行公民投票,這被中國認為是為未來通過公民投票宣布臺灣獨立而鋪筑道路,中國宣稱不能接受。那麼,選舉結果的兩種可能,對下一步兩岸關係和地區穩定,分別會發生什麼作用呢?

一般認為,如果連戰勝選,則北京會鬆一口氣,兩岸關係將走向緩和。這個說法大體上是對的,但是卻忽略了一些仍然值得關注的因素。第一,在這次選戰中,由於『綠營』的壓力,『泛藍』陣營第一次公開放棄了『一個中國』的立場,這是國民黨大陸政策的一個重大調整。當然,前段時間,在選情一度領先的情況下,連戰在這個問題上又有些後退,說他從來都不贊成李登輝提出的大陸和臺灣是兩個國家的看法。不過,後退也不可能退得太遠,無論是臺灣民意主流也好,還是國民黨內巨大的本土力量也好,都很難容許連戰成為一個『統派』。而不是『統派』,北京就不放心。換句話說,北京對於『泛藍』在統獨問題上的基本立場,其實也抱有一定的疑問。這對連戰當選之後的臺灣和大陸關係,不能不說是一個陰影。

第二個因素,關乎美國。美國這次雖然幫助中國壓制臺灣公投,但是,北京從來都認為美國其實是臺灣獨立發展趨向的背後黑手。連戰和他的副手宋楚瑜,都曾經在美國接受良好教育,英語流利。相比陳水扁,他們與美國的聯繫更多,溝通也比較容易。在陳水扁倡導公投導致美臺關係進入歷史上的最低潮之後,一旦連戰上臺,臺灣與美國之間的關係應該會大大改善,這其實也是北京不願意看到的情況。

還有第三個因素,可能會對連戰勝選之後的兩岸關係產生更大的衝擊。這就是:一旦陳水扁敗選,民進黨再次成為在野黨,則他們在兩岸關係上可以更加不負責任。通過他們目前佔據相對多數的立法院也好,通過他們具有豐富經驗的社會運動也好,下一步推出更為激烈的臺灣獨立方案,那也是很可能的。換句話說,綠營落選之後可能趨於更積極、更激進的臺灣獨立運動,這將對掌權的連戰形成巨大政治壓力,也會給兩岸關係投下巨大的變數。

北京的態度構成第四個因素。北京在任何談判中從來都是得寸進尺,對手讓步則他的要求就將加碼。面對陳水扁,北京要的是不能搞臺灣獨立;而面對連戰,北京則要求『一個中國』。事實上,在看到連戰勝選的可能性之後,北京已經開始強調『九二共識』,為要求國民黨回到一九九二年兩岸談判的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立場上來預作鋪墊。如果連戰勝選之後向北京讓步,如前所述,他在黨內、島內都會面臨巨大壓力;如果不讓步,北京勢必不滿,兩岸關係也仍然很難平穩發展。

當然,如果連戰勝選,北京至少短期內不可能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北京會放棄採用軍事演習等手段向當選總統施壓。很可能,在大選結束之後,中國很快就會進行一系列軍事演習,以升高對於臺灣政局的壓力。如果是陳水扁勝選,可以斷定,這樣的演習一定會進行,而且很快就會登場。這樣做的目的,無非是防止陳水扁在成功舉行公投並勝選之後再接再厲向台獨方向繼續前進。北京尤其是要通過軍事演習來製造緊張,以調動美國等國際因素、島內輿論等臺灣內部因素一起,來迫使陳水扁回到『四不一沒有』的原有立場上來。此外,中國一直高調反對公投,而公投這次在臺灣是無論如何也一定會進行的。因此,中國需要藉助軍事演習顯示它的憤怒,為自己找一個下台階。

這樣說,當然也就意味著中國並沒有準備在陳水扁勝選的情況下採取入侵臺灣的戰爭行動。在當前態勢下,我們基本上可以排除這種最壞的可能。在陳水扁那一方面,一旦實現了連任的目的,他也需要修補與華盛頓的關係,也要理性地考量兩岸關係對臺灣未來、尤其是經濟的重大影響。因此,五月二十日的就職演說,幾乎可以肯定,一定比三月二十日之前的競選口號,要對中國大陸溫柔得多。不過,雖然陳水扁可以回到『四不一沒有』,但是他卻不是在原點了。屆時,他已經有兩大收穫:成功連任,並實現了公投。如果未來是陳水扁當選,則在接下來的四年當中,這兩大因素,將給中國實現其對臺政策增加更多困難,給兩岸關係增加更多潛在的重大變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