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台大選是胡錦濤的一次政治豪賭

發表:2004-03-20 0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過十幾個小時,臺灣總統大選和首次全民公投即將全面展開。華盛頓郵報記者3月19日發自臺北的報導,較全面地介紹這場難分勝負扣人心弦的大選及其背景和前景,也分析指出泛綠一旦落敗有可能會出現暴亂,同時還披露了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所面臨的來自共產黨內部的壓力,該報認為臺灣大選其實就是對中國的一次表決,也是胡錦濤的一次政治豪賭。 在臺北市一個競選活動的現場,歡呼的人群中傳出一陣陣吵雜聲,在一家工廠擔任經理的周立福(譯音)向華盛頓郵報記者解釋為什麼力挺現任總統陳水扁的原因,「我們必須向中國說不」,只有陳水扁才能抵抗北京,才能堵住流向大陸的投資,才能避免臺灣島別太依靠大陸。51歲的周立福認為:「臺灣的生存正處於危險之中,我們想告訴全世界,臺灣是一個獨立的民主國家。」
但在臺北市舉行的一場競選集會上,76歲的張深安(譯音)雖然同意此次大選可能會決定臺灣的未來,但這名退休的護士則希望把陳水扁踢下臺,「如果他繼續談論台獨就會激怒大陸,共產黨就會攻打我們。」「臺灣不可能獨立,我們太小,他們太強大,我們應該集中精力搞經濟,我們不能把自己孤立起來。」這也是她將在大選中投給連戰一票的主要原因。

截止到大選前的最後一天,兩名總統候選人仍在臺灣歷史上競爭最為激烈的選民早已分化的大選中,繼續為自己能贏得選舉而造勢。華盛頓郵報說,在這場倍受北京和華盛頓關注的漫長而分裂的競選活動即將過去後,臺灣2300萬人民將於3月20日在兩位針對臺灣如何應該跟大陸打交道的觀點上存在巨大分歧的候選人中挑選出一位總統。從而,他們也可以改變台海地區最危險的軍事對峙的動態。

聲稱擁有臺灣主權的中國已多次發出威脅,若臺灣正式宣布獨立,中國將會動用武力,並正在抓緊時間在海峽的另一側集結兵力,其中包括已瞄準臺灣的500枚導彈。與此同時,臺灣也宣稱自己本身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已經脫離中國,建立了一個國家的身份。而一直敦促雙方保持現狀的美國,也曾宣布萬一臺灣遭到襲擊便向臺提供保護。

兩位總統候選人都承諾過將不會去挑起一場戰爭。在上次大選時僅以39%選票獲勝的陳水扁,已在本次大選中苦苦掙扎,並在一年來的民調中一直落後於連戰。不過,陳水扁幾個月前所採取進一步對抗中國的政策,提出了在大選投票時舉行的全民公投,這讓陳在民調上縮小了與其對手的差距。但陳水扁的公投,已引起強烈反對任何形式公投的中國政府的嚴厲警告,並視此舉是邁向進行獨立公投的前奏。

華盛頓郵報指出,臺灣大選的結果同樣也會鞏固或破壞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領導權。中共官員透露說,這位對臺灣大選持溫和態度的中共新領導人,已處於來自其對手的壓力之中,他們試圖借臺灣大選來反對胡。

與前兩屆臺灣總統大選相比,中國已避免對此次大選作出強硬的回應,如軍事演習或試射飛彈等。取而代之的是,北京勸說布希政府公開譴責陳水扁並對公投議題施壓。一些參與制定對臺的政策的中共官員和軍方人士表示,中國已對自己以往的強硬方式進行了反省,因為那樣會導致臺灣選民反彈,讓大選結果傾向於陳水扁。

這些匿名官員還指出,這也是胡錦濤的一次政治豪賭,雖然在中共領導層內多數人贊成這樣的對臺政策,但在政府和軍方的其它級別的官員中仍有明顯的分歧。尤其是胡剛剛上臺一年,至今仍在鞏固其權力。一些官員早就抱怨過,中國太過於依靠美國來阻止臺灣,應該在臺灣海峽樹起自己的影響力

北京官員說,如果陳水扁贏得連任,胡錦濤將更容易遭到攻擊,因為他是中共掌管臺灣事務的最高領導人。而胡的最大的對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正在掌管著處理香港事務的另一個類似的領導層,而曾在對待香港民主派提出的普選要求,則執行了一個強硬路線。

華盛頓郵報最後說,如果連戰獲選,如果大多數選民緊跟連戰拒絕公投投票並讓公投無效的話,那麼對胡錦濤來說,也就獲得一場重要的勝利。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胡是否會願意冒著風險去向連站讓步,後者曾提出過,在當選後的正式就職前,展開一次史無前例的大陸之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