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台大选是胡锦涛的一次政治豪赌

发表:2004-03-20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过十几个小时,台湾总统大选和首次全民公投即将全面展开。华盛顿邮报记者3月19日发自台北的报导,较全面地介绍这场难分胜负扣人心弦的大选及其背景和前景,也分析指出泛绿一旦落败有可能会出现暴乱,同时还披露了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所面临的来自共产党内部的压力,该报认为台湾大选其实就是对中国的一次表决,也是胡锦涛的一次政治豪赌。 在台北市一个竞选活动的现场,欢呼的人群中传出一阵阵吵杂声,在一家工厂担任经理的周立福(译音)向华盛顿邮报记者解释为什么力挺现任总统陈水扁的原因,“我们必须向中国说不”,只有陈水扁才能抵抗北京,才能堵住流向大陆的投资,才能避免台湾岛别太依靠大陆。51岁的周立福认为:“台湾的生存正处于危险之中,我们想告诉全世界,台湾是一个独立的民主国家。”
但在台北市举行的一场竞选集会上,76岁的张深安(译音)虽然同意此次大选可能会决定台湾的未来,但这名退休的护士则希望把陈水扁踢下台,“如果他继续谈论台独就会激怒大陆,共产党就会攻打我们。”“台湾不可能独立,我们太小,他们太强大,我们应该集中精力搞经济,我们不能把自己孤立起来。”这也是她将在大选中投给连战一票的主要原因。

截止到大选前的最后一天,两名总统候选人仍在台湾历史上竞争最为激烈的选民早已分化的大选中,继续为自己能赢得选举而造势。华盛顿邮报说,在这场倍受北京和华盛顿关注的漫长而分裂的竞选活动即将过去后,台湾2300万人民将于3月20日在两位针对台湾如何应该跟大陆打交道的观点上存在巨大分歧的候选人中挑选出一位总统。从而,他们也可以改变台海地区最危险的军事对峙的动态。

声称拥有台湾主权的中国已多次发出威胁,若台湾正式宣布独立,中国将会动用武力,并正在抓紧时间在海峡的另一侧集结兵力,其中包括已瞄准台湾的500枚导弹。与此同时,台湾也宣称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已经脱离中国,建立了一个国家的身份。而一直敦促双方保持现状的美国,也曾宣布万一台湾遭到袭击便向台提供保护。

两位总统候选人都承诺过将不会去挑起一场战争。在上次大选时仅以39%选票获胜的陈水扁,已在本次大选中苦苦挣扎,并在一年来的民调中一直落后于连战。不过,陈水扁几个月前所采取进一步对抗中国的政策,提出了在大选投票时举行的全民公投,这让陈在民调上缩小了与其对手的差距。但陈水扁的公投,已引起强烈反对任何形式公投的中国政府的严厉警告,并视此举是迈向进行独立公投的前奏。

华盛顿邮报指出,台湾大选的结果同样也会巩固或破坏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领导权。中共官员透露说,这位对台湾大选持温和态度的中共新领导人,已处于来自其对手的压力之中,他们试图借台湾大选来反对胡。

与前两届台湾总统大选相比,中国已避免对此次大选作出强硬的回应,如军事演习或试射飞弹等。取而代之的是,北京劝说布什政府公开谴责陈水扁并对公投议题施压。一些参与制定对台的政策的中共官员和军方人士表示,中国已对自己以往的强硬方式进行了反省,因为那样会导致台湾选民反弹,让大选结果倾向于陈水扁。

这些匿名官员还指出,这也是胡锦涛的一次政治豪赌,虽然在中共领导层内多数人赞成这样的对台政策,但在政府和军方的其它级别的官员中仍有明显的分歧。尤其是胡刚刚上台一年,至今仍在巩固其权力。一些官员早就抱怨过,中国太过于依靠美国来阻止台湾,应该在台湾海峡树起自己的影响力

北京官员说,如果陈水扁赢得连任,胡锦涛将更容易遭到攻击,因为他是中共掌管台湾事务的最高领导人。而胡的最大的对手、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正在掌管着处理香港事务的另一个类似的领导层,而曾在对待香港民主派提出的普选要求,则执行了一个强硬路线。

华盛顿邮报最后说,如果连战获选,如果大多数选民紧跟连战拒绝公投投票并让公投无效的话,那么对胡锦涛来说,也就获得一场重要的胜利。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胡是否会愿意冒着风险去向连站让步,后者曾提出过,在当选后的正式就职前,展开一次史无前例的大陆之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