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體大讚臺灣高度民主化

發表:2004-03-20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二○○四年總統大選今晚達到最高潮,來臺觀察選情的香港媒體主管接受訪問時都一致表示,臺灣歷經多次選舉,民主程度更趨成熟,縱然過程中有些許爭議,終究無法抹滅臺灣高度民主化的成就。
香港「開放雜誌」社總編輯金鐘錶示,臺灣迄今已經歷過三次總統大選,表面上看,這次大選的熱情似乎不如以往滿街旗海的激情景象,但無損民主制度的本質。

他說,這次大選雖不時見到候選人相互攻防,但是任何國家要邁向民主化,都必須經過摸索和嘗試階段,絕非一蹴可幾。

他指出,許多人對美國的民主制度予以高度評價,但若回溯美國的民主歷程,卻也可見到並非一路坦途,甚至曾發生黑、白族群的嚴重衝突,顯見成熟的民主化需要時間。

金鐘認為,臺灣有些知識份子不滿意當前的民主現況,把民主制度想像得太過完美,進而苛責臺灣的民主化,這是不公平的,即使候選人相互攻擊也未必全是負面效應,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實具有監督、促進政治清明的效益。

他說,臺灣民眾一再透過選舉使臺灣的民主制度更趨完善,顯示民主制度在臺灣已經根深蒂固,縱然還有不夠完美之處,但可以逐步改善。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臺灣是亞洲除日本以外,第二個民主化最高者,即使十九日發生陳總統遭到槍擊事件,部分選民雖然情緒高漲但不混亂,展現選民理性的一面,民主程度之高由此可見。

成報執行總編輯魏承思說,由投票率可見選民的熱情,這也是民主轉型更趨成熟的現象,只不過競選活動火藥味稍重,候選人本身的政策面較少,選民的情緒又隨著候選人起落,感性發泄的情況猶待轉變。

亞洲電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部高級副總裁關偉形容,這次大選歷經陳總統遭槍擊案,選民冷靜平和面對,顯示已充分具備民主國家要素。香港經濟日報主筆雷建威認為,整體而言,臺灣民主化成果是不容抹殺的,儘管許多選民仍然不是以候選人的政見來分析利弊,反而受到地緣、人際、族群等因素影響。他對臺灣民主有更大幅度地提升,發揮更好的民主精神,仍充滿期待。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