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女CEO卡莉佈道清華:我從孔夫子那學了很多

發表:2004-03-22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2日15點整,一個集美麗與智慧於一身、正在全球商業市場叱吒風雲的女人,微笑著走向清華大學的講壇,台下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她就是惠普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被譽為「世界第一女CEO」的卡莉.費奧瑞納。當時,在場的一位女記者感喟地對身邊的同行說:對比卡莉剛進入惠普時的容顏,你不能不感嘆時間的冷酷,在這個偉大、完美的形象上,它也能下刀刻畫。

   以下是卡莉這次演講內容的一些片段,通過這些文字,你也能強烈地感覺到,激情和智慧在這個女人身上,依然處於飽和狀態。

   偉大就是保持個性

   我在過去20年中,在這個產業中得到一個經驗,就是那些偉大的領導者、偉大的公司、偉大的組織之所以偉大,不僅僅因其所具備的能力,還因其個性;他們之所以偉大,不僅僅取決於他們是什麼樣的公司,關鍵是他們能保持什麼樣的公司。

   我從孔夫子那裡學習了很多知識,比如溫故而知新。我在斯坦福大學學的是中世紀歷史。我畢業的時候,這個專業社會並非太需要。念完大學,我上了法學院,這是我父親要求的,我後來發現我不喜歡法學院,所以我念了一個學期就退學了。然後我就進入了這個世界,我做了很多奇怪的事情:參加了一個商業的中介公司,做秘書;之後到了義大利教英語,專門教義大利商人英語;最後決定申請上商學院,由此瞭解了營銷、企業運營,還有一些統計方面的事情。在商學院最大的收穫是,有教授經常質疑我、挑戰我,告訴我做不同的事情應該有不同的想法,讓我以新的眼光看我的生活。我想在很大程度上,這就是所謂領導力的內容,這就是教育的真正含義,也是所謂個性的含義。

   三個經驗

   我認為,一個領導的最大品質,就是有願望、有能力釋放別人的潛力;領導能力最終講的是,幫助其他人實現他們認為實現不了的東西,就是為了幫助別人看到不同的可能性,看到自身的潛力。

    有人問我在性格或者領導能力方面的經驗,我覺得我有三個經驗一直指引著我在商界和生活中前進:第一個經驗就是價值觀很重要、性格很重要,不管發生什麼變化,最基本的價值觀不應當變。如果你們剛剛開始職業生涯,最難的經常是自己要做出決定。你們做這些決定的時候有可能混淆很多東西,比如傳統的一些想法,或者是大家習慣的說法,甚至是有些人對你產生的懷疑。我覺得領導能力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內部指南:我的信念是什麼?我到底是誰?我是不是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並盡力而為呢?一個人孤獨的時候就必須依靠這個指南。

   我的第二個經驗就是,領導能力就像成功一樣,它不是一個歷程,它是一個目的。現在的變化比世界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快,有些人為什麼能夠脫穎而出,有些人不能脫穎而出,就是因為有些人擁抱變革,有些人脫離、逃避變革;有些人是引領變革的,有些人是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不思進取的。

   我們看到,真正的力量,來自於所有事情的一種聯繫,最重要的一點,這種毅力來自於人們之間的聯繫。力量不會來自那些耍單的人,而是來自能夠同別人合作實現自己願望的人,找到這些聯繫點,是領導能力的真實含義。人們都想把工作做好,他們希望領導關照他,尊重他,希望自己的意見被採納,自己被表彰。他們希望有一個更大的環境,支撐實現自己的更大目標。

   第三個經驗就是,領導能力和你的手下有多少人、你的企業有多大或者你的預算有多少沒有關係,誰都可以發揮領導作用,隨時隨地都可以發揮領導作用。一個人面臨的巨大機會,就是充分利用變革的力量;不管在什麼領域,不管你決定進入什麼領域,都要充分利用周圍的力量,充分利用你指尖的力量。領導能力存在於大的行動和小的行動之中,領導能力不僅是CEO和總經理才有,普通人也有這樣的能力,只要普通人相信別人也有潛力可以發揮。不管你們做什麼,必須相信自己有這樣的力量,並且獻身於發揮別人的潛力,同時相信自己有很大的潛力,以便使得目前的時代成為人類歷史上最讓人興奮的時代。

   外行如何管內行

   我沒有計畫當CEO。不久之前我做夢也沒有想過能當CEO。為什麼我能管理那些技術人才呢?首先我一直在技術公司做工作,我知道技術是什麼。我瞭解領導和管理方面的東西,就是你必須知道你知道什麼東西,你也必須知道你不知道什麼東西。我不知道怎麼給計算機編程,但是我確實知道計算機能夠釋放多大潛力,我知道怎麼使用技術。我知道惠普公司有很多人知道怎麼製造技術,我的貢獻是要釋放惠普的潛力,而且釋放人的潛力。你知道你能幹什麼、不能幹什麼很重要。偉大的領袖、成功的人和成功的公司是一樣的,他們知道他們的優點,利用他們的優點;他們也知道他們不知道什麼,知道自己的弱點,可以和其他的合作夥伴合作解決這個問題。

   自己找自己的平衡點

   人們在不同的生命時期有不同的需求,有不同的平衡點。要在不同的時空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平衡的要求。作為一個公司的目標,就是要適應形形色色的人,適應他們不同的生活和工作的平衡。

   一個人必須自己找自己的平衡點,必須做出自己的選擇。但是也應當知道,只有你自己能做這個選擇,沒有人能告訴你如何做。不管你做了什麼選擇都會有結果,有些結果是不錯的,有些結果確實是令人很有挫折感,但是自己必須做這個決定。

   恐懼也要採取行動

   每一個工作都是最偉大的工作。我以前當過秘書,接電話、打字,在這份工作中我也學了很多東西,其中一個經驗就是,有些人在組織中級別不高,但能夠給組織帶來很大的變化。

   每個人在某些時候都會恐懼,我曾經恐懼過,在我的生活和事業中都恐懼過。但是勇氣並不是沒有恐懼,勇氣是有了恐懼以後還敢採取行動。顯而易見,我的生活或者是職業生涯沒有一個明確的路線圖,我故意找不好做的工作,人們都跟我講你不應該做這樣的工作,說這個工作你勝任不了。我選擇做艱苦的工作,是因為我可以證明我自己,並不是因為我知道終點。即使恐懼也要採取行動,走出第一步,即使你不知道後面的路怎麼走也要走出第一步,這些都是你可以做的非常重要的事情,現在是這樣,二十年以後也是這樣。

   你要知道自己的實力,知道自己的潛力,不要讓人在你的身上把這個東西拿走,你必須知道自己的潛力才能釋放別人的潛力。你自己必須有這樣的信心:你可以做出貢獻,做出不同的事情。還有,就是必須知道你不可能什麼都知道,你必須得到別人的幫助。

   有人說你做不了這個事情,那就讓這成為他的問題,不要讓這成為你的問題,你自己內心不要這樣認為。只要你自己內心知道你要做什麼事情,那麼就去做吧。

   你要找到你熱愛的東西,如果你不感興趣,沒有激情,你現在做的事情你不想做,你不可能取得成功的。成功是需要做承諾的,承諾是需要專心致志的。人必須有激情,如果我做一個律師沒有激情,那情況多麼糟糕啊,我所有的生活經歷告訴我,你應當找到你熱愛的東西,即使要花更長的時間。信報記者李茂峰

   卡莉.費奧瑞納

  卡莉.費奧瑞納女士,惠普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1979年畢業於斯坦福大學,1996年負責朗訊公司AT(T的分拆業務,1999年7月出任惠普公司董事局主席,2002年她領導了IT業界歷史上最大的合併(惠普公司與康柏電腦公司在2002年5月份合併,產生了一支分布在160多個國家、15 種語言執行業務的強大生力軍。至2002年10月31日,合併後的公司收入達到741億美元),她以果敢決斷連續幾年被《財富》雜誌評為最優秀的女企業家。

北京娛樂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