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黑爪緊抓海外留學生不放---透視明尼蘇達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選舉

發表:2004-03-23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新唐人電視臺芝加哥記者站採訪整理)「選舉」是今年全球的話題。連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選舉也十分不平靜。會長選舉不僅從五月緊急提前至2月7日進行,而且選舉當天上午,一個以「happydawn」(快樂黎明)的名字在mitbbss上發表的「別讓法輪功佔領明大中國學生會」的文章給選舉蒙上了種種疑團。

選舉結束後,會長和常委名單、聯絡電話及電子信箱全部從明大學生會網頁上消失。

這背後究竟發生了什麼?誰要佔領學生會?我們實地採訪了三位當事人。聯誼會常委、前主席尤雲慶先生,兩位會長候選人黎明和王曉丹,現將事情的前後給大家做個報告。

一,學生會主席受壓辭職

聯誼會常委,前主席尤雲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一月三十一日,明大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舉辦新年晚會,並像往年一樣將消息刊登在多家中文報紙上,其中包括「大紀元時報」,結果招致領館興師問罪。據尤雲慶說芝加哥總領館教育組程家財打電話給他,問為什麼將廣告登在大紀元上?大紀元是法輪功的報紙。並要求新年晚會絕對不能有法輪功的人參加,演員、觀眾都不行。同時,程家財給幾個常委也發了e_mail,並要請聯誼會常委和委員吃飯落實此事。尤雲慶說,他本人認為這辦不到。因為這不符合有關規定,誰這樣做都難免會承擔法律責任。並把意見告訴了當時的學生會主席。不久,這位主席發表聲明,辭掉主席職務,表示今後聯誼會的任何活動與他無關。這樣才導至了主席一職空缺,而引發的選舉事件。

二,中領館設下「鴻門宴」

據尤雲慶說,一月二十六日,芝加哥總領館教育組程家財,帶著上級教育組領事江波請明大學生會常委及委員吃飯。飯桌上,程家財要求學生會不可以和法輪功產生任何關係,還要主動跟他們鬥爭。程家財說,如果有法輪功的人在學校裡活動,你們要到學校去抗議。而領事江波很和藹地詢問了每個在坐學生的姓名,原來從哪裡來?家裡是哪的人?並仔細記了下來,搞得大家非常緊張。並說:你們知道嗎,在
美國出了任何事情你們只能找到領館,只有領館是你們的靠山!

二月一日,聯誼會常委召開選舉預備會,討論如何將煉法輪功的人拒之門外(當時委員中有兩位練習法輪功)。並決定2月7日舉行主席選舉和三位常委補選。後將消息通知了大家。

三,誰要佔領學生會?

按照學生會的成立宗旨,主席應該是有能力,義務為大家提供服務的人。而選舉前在mitbbs網上的一張貼「別讓法輪功佔領明大學生會」引起喧然大波。原來2月6日,學生會委員,明大三年級學生王曉丹遞交了表格,申請擔任主席職務。王曉丹修煉法輪功已有多年,許多人都知道。另一位候選人叫黎明,以前曾擔任學生會副主席,選舉前他突然站出來參選。

談到兩人的「施政綱領」王曉丹說:我在學生會已經做了一年的信息交流工作,主要是處理學生的信件。在這過程中發現很多中國學生需要其他人的幫助。比如說,新來的學生找房子和做其它的事情等,很多人不瞭解美國社會,不知道一些事情如何運行,需要大家幫一下忙。她說即然我一直在學生會做事,希望通過我的努力讓大家在這邊的生活更加豐富一些,更加輕鬆一些。在前會長突然辭職的情況下,王曉丹相信她有這個能力讓學生會更能發揮作用,更加能夠為中國社區服務。

黎明在電話採訪時表示,我站出來主要是阻止王曉丹的當選。我個人不喜歡法輪功,因為王曉丹修煉法輪功,無論以她個人的名義,還是集體的名義都不可以。據黎明說,還有四、五個煉法輪功的也報名競選。在選舉當天2月7日上午,黎明在mitbbs上張貼了「別讓法輪功佔領明大學生會」的文章。在採訪中,黎明否認這是他發出去的。但據查證,上面的「歡迎給我打電話」的電話現已停止服務。我們根據電話簿的記錄,查到這個電話和地址,確是黎明用過和住過的。而且,貼子的發出人叫「happydawn」意為快樂黎明。不過後來,黎明無意中說出:「我發出這個通知,就是讓更多的人來阻止王曉丹當選。」兩位候選人的競選動機差異太大了。

儘管這個貼子對王曉丹已造成很大的傷害,而這個瘦小、柔弱的女孩子,並沒有像對手一樣發出通知,讓法輪功的人都來支持她競選,她決定還是一個人面對。

四,自相殘殺

2月7日,選舉當天,來了一百多號人,比往年多出很多。而且,有二撥人發生了激烈的口角衝突。據尤雲慶說,這兩撥人,一撥是黎明找來的,目的是阻止法輪功學員的當選。而另一撥是學生會的幾個常委找來的,目的也是落實領館的指示,阻止法輪功學員當選。但兩撥人互相之間並不認識,都認為對方是法輪功的,發生了激烈的口角衝突。這種場面不僅損害了中國留學生的形象,也給王曉丹帶來了巨大的傷害。

王曉丹:開始看到網上的文章就很傷心。本來想為大家做件好事,都知道主席是個費力不討好的差事,沒想到卻招來這麼多的非意,她很難過。不過她想即然當會長就應該對學生會、對大家負責,到時跟大家說清楚就沒事了。王曉丹說,在去選舉的路上她很緊張,知道叫來的人都是不瞭解法輪功的,甚至仇視法輪功的。而且她擔心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會被LABEL成法輪功怎麼怎麼樣。不過,來到會場她變得很平
靜。她說:因為她喜歡交朋友,能夠聽取不同的意見。看到來了一百多人,很多人平時似曾相識,她覺得這是一個和大家相識的好機會。即然大家都是沖法輪功來的,她覺得就應該跟大家講清楚。她說,法輪功對她最大的幫助就是把「真善忍」落實在生活中。比如在學生會的工作中,從大陸來的留學生和其它社團的學生想法很不一樣。很多時候由於意見不一致很難達成共識。像新年晚會,本來可以從學校申請資金,但一直做不到。因此,她覺得自己的包容,能接納不同的意見,會把學生會的工作做得更好。在當天的發言中,現場有人帶頭起鬨,曉丹對他們說,希望我的發言中不要有人起鬨,因為這是最基本的尊重他人的方式。

她說:我給你時間問問題,很尊重你,也希望得到同樣的尊重。
據說,當天黎明也發表了大量的煽動性言論。

五,選舉結果是個政治結果

經過投票選舉,黎明當選了主席,王曉丹落選了。
為什麼煉法輪功的人就不能當學生會負責人?是不是擔心會把學生會的活動變成法輪功的活動呢?
尤雲慶:我不這麼認為。那選出一個信基督教的,是不是就把學生會變成教會了?
那黎明還是共產黨員呢,選黎明會不會就把聯誼會變成黨小組?(註:黎明在採訪中說他不是共產黨員)
那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黎明:我個人不喜歡法輪功
王曉丹:我真的很不理解。投票結束後,許多朋友對我說,對你個人他們都覺得你很好,他們不選你,就是因為你修煉法輪功?她說,我非常不理解。你明明白白看到了我這個人,聽到我說話------。

尤雲慶:關鍵因素是中領館在背後插手。包括兩撥人的吵架,他們目的都一樣,都是來阻止法輪功。兩撥人為什麼會有這個目的,就是把他們叫來的人都是由領館找來阻止法輪功的。他說,很多學生會的負責人都很坦率地告訴他,他們有家人在大陸,不願意讓他們受到牽連。他的好朋友也說,就算我們之間再好的關係,多年之後走掉了都可以斷,但我們和中國政府的關係永遠都斷不了。護照延期呀等等。我們的親人都在國內,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違背中國政府的意思。尤雲慶說,黎明曾在幾年前擔任過學生會副主席,沒做什麼事情。大家選了一個不為大家做事情,但這個人是反對法輪功的。因此,這個結果是個政治結果。而不是聯誼會應該有的。

如果中國學生認為,他們應該和法輪功劃清界線,這個目的達到了。但不知道這是不是廣大學生要的結果。他說,在我看來,我要的這個主席是為大家做事情的。他說:黎明在mitbbs上發表這樣的文章,攻擊某宗教,實際上是反法律的,這樣的人才不適合做聯誼會負責人。
新會長當選後,明大中國學生會的網頁上,會長,委員的名單及聯絡電話、電子信箱通通找不到了。是否已意識到會長選舉採用的手法已觸犯了校規和法律呢?
黎明說:什麼校規?我有表達意見的權力。

六,走出陰雲就是陽光

用敬佩、悲哀、擔憂、伶憫幾個字來形容我們採訪後的心情也許再合適不過了。曉丹的勇氣和理念讓人佩服。一個政府的駐外機構,為海外僑民提供正當的服務本份內的義務。用資金資助各項文化活動也是一件好事。而如今,這一切卻變成了要挾,讓人悲哀。煽動起來的仇視,也許是每個社團所要面臨的永遠都不能彌補的裂痕,讓人擔憂。以明大學生會為例,曉丹以往的傑出工作,為同學們提供的幫助和服務,也許已永遠成為歷史。目前網站聯絡人全部消失,給學生帶來的不便,就是這場鬧劇的結果。而在美國,還掙脫不掉那片不知何時要下雨的陰雲的同學們,讓人憐憫。不過我們還是看到了希望。畢竟有十多個人在強大的壓力下投了曉丹一票,或投了棄權票。瀟灑地走出陰霾,才能呼吸到清新自由的空氣。

想一想我們究竟為什麼來到異國他鄉,在這裡除了學習科學知識,是不是也應該走出階級鬥爭的模式,學習一下西方文明民主的思想,嘗試著過另一種每天都是陽光的生活,那才是我們和家人一起所追求的理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