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杏佛拒賄

發表:2004-03-23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杏佛(1893-1933)1918 年獲美國哈佛大學工商碩士學位,1924年10月任孫中山的秘書。

  1925年3月,孫中山的病情越來越重。他拉著楊杏佛的手吃力地說:「我知道,我將不久於人世,杏佛,革命……尚未成功,你和同志們仍須……仍須努力啊……」這一遺囑成了楊杏佛一生的座右銘。

  孫中山逝世後,國民黨決定斥巨資80多萬兩白銀,在南京紫金山第二峰的南麓修建中山陵,楊杏佛被推舉為葬事籌備處主任幹事。國民黨中委瀋涵認為這是個肥缺,做夢都期求。

  楊杏佛為了保證中山陵的工程質量,決定公開招標。北京、天津和上海的許多一流建築公司,紛紛投標競爭。為了達到中標的目的,各自使出了渾身解數,往楊杏佛家裡送禮的人絡繹不絕。

  瀋涵對楊杏佛非常嫉妒,想取而代之,便設計陷害他。瀋涵派親信劉發,謊稱是大同建築公司的,叫楊良光,到楊杏佛家送去金磚10塊及山珍海味兩大包,請他在研究工程招標時給予關照。楊杏佛收了「楊良光」的禮,打了收條,簽了字。

  劉發拿著楊杏佛收受賄賂的鐵證,高高興興地出了門。「楊良光」究竟是幹什麼的?楊杏佛心裏納悶:一是談話時,他用錯了幾個專業術語,不像是搞建設工程的;二是送如此厚禮的,獨此一份;三是似曾見過。於是他悄悄地緊隨其後,一直把「楊良光」護送到瀋涵的家門口。

  楊杏佛將此事向宋慶齡作了報告,宋慶齡聽後無限感慨,把一張折疊的紙條交給了他。楊杏佛打開一看,驚詫不已,問:「我寫的這張收條怎麼會在您這裡?」宋慶齡說:「瀋涵惡人先告狀,編造謊言,說什麼他意外得到你收受賄賂的證據,於是就送到我這裡來了。」

  楊杏佛臉上露出了微笑,說:「您看到我親筆簽名的收條,就一點也不懷疑我?」宋慶齡睿智地笑笑:「那天,我一看到這張收條,心裏就想,這是一條多麼巧妙結實的繩索呀,瀋涵這隻老狐狸被你套住了!」

  投標中山陵工程的建築公司近40家,其中的19家給楊杏佛及其下屬送了禮。招標會之前,楊杏佛帶著他們,包括化名「楊良光」的劉發,參觀了禮品陳列室。當他們各自看到自己的公司名稱和所送的禮品時,十分尷尬,只好悄悄地溜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