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杏佛拒贿

发表:2004-03-23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杏佛(1893-1933)1918 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工商硕士学位,1924年10月任孙中山的秘书。

  1925年3月,孙中山的病情越来越重。他拉着杨杏佛的手吃力地说:“我知道,我将不久于人世,杏佛,革命……尚未成功,你和同志们仍须……仍须努力啊……”这一遗嘱成了杨杏佛一生的座右铭。

  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决定斥巨资80多万两白银,在南京紫金山第二峰的南麓修建中山陵,杨杏佛被推举为葬事筹备处主任干事。国民党中委沈涵认为这是个肥缺,做梦都期求。

  杨杏佛为了保证中山陵的工程质量,决定公开招标。北京、天津和上海的许多一流建筑公司,纷纷投标竞争。为了达到中标的目的,各自使出了浑身解数,往杨杏佛家里送礼的人络绎不绝。

  沈涵对杨杏佛非常嫉妒,想取而代之,便设计陷害他。沈涵派亲信刘发,谎称是大同建筑公司的,叫杨良光,到杨杏佛家送去金砖10块及山珍海味两大包,请他在研究工程招标时给予关照。杨杏佛收了“杨良光”的礼,打了收条,签了字。

  刘发拿着杨杏佛收受贿赂的铁证,高高兴兴地出了门。“杨良光”究竟是干什么的?杨杏佛心里纳闷:一是谈话时,他用错了几个专业术语,不像是搞建设工程的;二是送如此厚礼的,独此一份;三是似曾见过。于是他悄悄地紧随其后,一直把“杨良光”护送到沈涵的家门口。

  杨杏佛将此事向宋庆龄作了报告,宋庆龄听后无限感慨,把一张折叠的纸条交给了他。杨杏佛打开一看,惊诧不已,问:“我写的这张收条怎么会在您这里?”宋庆龄说:“沈涵恶人先告状,编造谎言,说什么他意外得到你收受贿赂的证据,于是就送到我这里来了。”

  杨杏佛脸上露出了微笑,说:“您看到我亲笔签名的收条,就一点也不怀疑我?”宋庆龄睿智地笑笑:“那天,我一看到这张收条,心里就想,这是一条多么巧妙结实的绳索呀,沈涵这只老狐狸被你套住了!”

  投标中山陵工程的建筑公司近40家,其中的19家给杨杏佛及其下属送了礼。招标会之前,杨杏佛带着他们,包括化名“杨良光”的刘发,参观了礼品陈列室。当他们各自看到自己的公司名称和所送的礼品时,十分尴尬,只好悄悄地溜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