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現狀之調查-----漂洋過海的全部內涵

發表:2004-03-24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想要一個更好的文憑,希望在中國更有競爭力,而我父母的意思是要生活得更好,所以我出國了。每件事情都有好和壞的一面,包括出國讀書這件事。我確實經歷了很多困難,不過出國讓我得到更多的就是長了很多見識。留學是否值得是我一直在和家人探討的一個問題。在大量的物質和精神投入之後,我們覺得還是值得的。但國外很辛苦,沒有一定的思想準備不要輕易來。)

  鍍金也要鍍得漂亮!

  加拿大留學歸國,Jan

  我在加拿大學的是新聞專業,現在一家報社工作。我的體會是,要出國的人功利心不能太強,不要說我為了將來能拿多少錢而出國,也不要抱著回國以後立刻身價倍增的想法,這樣一旦目標沒有達成就會特別失望。還要想得特別清楚,出去到底是為了什麼。如果你的目的是移民,可以考慮先出去看一看,把留學作為一種過渡。如果你的目的是為了學知識再回國內發展,那就要多關注國內的經濟發展形勢。

  當然出國之後可以有兩種不同的生活經歷,視野也變得更開闊了。但千萬不要為了出國而出國。我有個同學,在國內學的是中文,出國去學的還是中文,我覺得這樣提高不大,沒有多大意思,拿到學位證書以後該怎麼辦呢?我都替他發愁。如果你家裡經濟條件不錯,或者申請到全額獎學金,你也許可以安安心心地讀書做研究。但你是為了回國工作,那麼可以考慮先工作兩三年,再出去看看,因為國內公司很看重工作經驗。即使你是海歸,但是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也不一定合他們的胃口。但當你有了一定的工作經驗之後再出國「充電」,這樣鍍金也會鍍得很漂亮。

  到底哪種人適合出國?我覺得要看個性。同樣兩個人,性格不同,出國之後的境遇也很不一樣。有的出國以後還是和中國人在一起,一直生活在中文的環境裡,這樣兩年過去他的變化很小,讓我覺得他和在國內的外語學校讀書差不多。

  留學生活對我一生的影響都很大

  英國留學回國,Lulu

  我認為如果你經濟條件可以的話,應該出去看看,可以使你的眼界開闊,思維更靈活。我是去英國讀碩士,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年時間,在上課時老師很注重開拓學生的思路,讓我們學會從各種角度看問題。雖然我剛學成回國,走出校門不久,沒有什麼工作經驗,但是我覺得自己接觸新事物很快,可塑性強,人生經歷也豐富很多,回國工作時也能得心應手。

  這段留學經歷對我一生的影響都很大。比如說幾年前我在鄭州上完大學,當時覺得只要能找個工作就挺好了,眼光只盯著河南,從沒有想過有一天會來上海工作,還有以前的消費觀念是有一點錢就存起來。

  出國回來以後,我的眼睛看到是整個世界,想問題也看得比較長遠。在國外時我很獨立,什麼苦都吃過,也見識了很多國家的民俗風情,學會了和不同國家的人相處。還記得我和幾個同學一起去瑞士旅遊,我們是自己設計旅行路線,帶著自己做好的食物,去買最合算的飛機票,晚上還為了省錢不住旅館,住在機場裡。現在我覺得做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即使說要移民也沒什麼問題。在工作中遇到外國人時,別的同事都往後躲,而我的膽子很大,敢開口跟他們說,因為我覺得他們和我們是一樣的。在生活中現在學會了超前消費,只要自己開心就好,千萬不要委屈自己。我覺得有思想、有點錢的人都應該出國去看看。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加拿大聖瑪麗大學金融+會計雙學位Doris

  出國這件事在我高中時就開始醞釀了,後來進了大學,學的是語言,學習很輕鬆,都是書面知識,背了考了就忘了,完全不是學習,而是應付考試,感覺能力絲毫沒有得到培養。於是自己在外面充電,託福,雅思,英/日口譯,商務英語,計算機一個都沒有被我放過,學完之後發現60%的課外培訓班基本都是為出國做準備的。

  很偶然,一次去參加了一個英國留學展覽會,參加了幾個學校的面試,也拿了不少相關資料,開始對留學產生了興趣。出國之前身邊有很多朋友已經在世界各地就讀,所以瞭解了不少信息,但大多數是負面的。當問到他們值不值得,答案卻多是肯定的。都是想換個環境,開開眼界,又不太滿意國內大學的教育方式,而且也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最終決定出國。

  接著就是去哪裡的問題。英國曾經是我留學的首選,喜歡那種古老而沉澱的文化底蘊,可是其昂貴的pound實在負擔不起,那裡的教育質量可以說和學費等價。美國是我唯一想去可去不了的地方,不知道為什麼,雖然不喜歡美國的氛圍和其霸道的姿態,但對於學習和工作,那裡絕對是塊金土地!最終選擇了環境好,學費相對適中,教育質量好的加拿大。

  我希望真正學到有用的知識,使自身能力得到提高,在同輩中出類拔萃,找份好工作,把父母接到加拿大養老。總體上,選擇留學對我來說是個明智之舉。我很明顯感到自己變得比以前獨立,但同時感覺到自己還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使自己變得更成熟。國外生活不簡單,什麼都要靠自己,不能怕麻煩。對於正想出國留學的朋友我的建議是心裏要很清楚出國不是旅遊度假,是去吃苦的,是去接受鍛練的。少爺小姐們最好不要冒這個險。總之,出國前一定要作好心理準備!等到萬事具備,就只欠飛機票了。

  為了明天更好的生活

  US,NewYorkUniversity,AccountingFan

  留學教會我如何生活

  荷蘭Saxionuniversity國際工商管理專業小黃

  當初出國的目的就是為了鍛練一下自己,走出去看一下外面的世界。回顧這幾年,感覺自己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不光是學習上,更多的是生活上的。一個人的生活必須好好照顧自己,這種生活真的感覺到自己要活著,而且是要健康地活著。生活的確很苦,我想首先對於留學生最大的問題就是飲食,東西方飲食差異很大,我覺得大多數留學生根本不可能適應西方人的生活習慣,尤其是從國內大城市出來的。在國外,一個中國人就是天天生活在一個異樣的環境裡,陌生而好奇,我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因為我自己已經不習慣國內大城市的繁華和快節奏的生活,可能真的是在文化差異的衝擊下生活著。

  當然,其實說到底,留學更多的是讓人懂得如何去生活,如何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裡去摸索,然後去適應,最後做到掌握。我見過很多出來的留學生,在出國前,把國外想的太好,如果真的不把握好心態,正視留學的目的,很可能一下飛機就傻了眼。

  還有我個人不贊成一些父母在孩子高中一畢業就把他們送去國外,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小孩太幼稚,一下子脫離父母,自己對許多事情還不知道怎麼把握和處理,且外面的誘惑又太多,很容易就放縱了自己。

  在付出與得到之間

  英國愛丁堡大學機械工程專業LEAVE

  我在高中時學習不是太好,覺得出國可能很好玩,再者當時國外文憑吃香,就逃避了高考出國去了。在外面的日子才發現原來留學是很苦的,失去了在國內優越的生活條件,取而代之的是一個人呆在陌生的環境裡,很多東西得從頭開始學、從零開始適應。儘管現在的我因為出國學會了很多很多,比如自理能力、語言能力、交際能力、還有烹飪技術,但同時我失去的也很多很多,比如不能和原來的朋友們時常見面交流,於是漸漸生疏,再比如無法和家人時常團聚讓我總是非常非常地想家……所以現在我很盼望早日畢業回國,找份喜歡的工作,把所學的知識發揮出來,說句好聽的話:報效祖國!

  學到的是一種觀念

  上海中銳國際教育服務有限公司陸定

  雖說現在想出國留學的人都比較理性了,但是還存在一個定位的問題這是出國之前必須先考慮清楚的。出國前的定位無非三個方面:專業、學校、國家。你選的這個專業是不是適合你,這個專業以後的就業情況怎麼樣?你選擇的學校是不是名校?選擇的國家使用的是什麼語言,是否是移民國家?這些因素綜合起來就影響了學生的選擇。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光看學校的名氣是最不可取的做法。像英國的碩士課程只有一年,你很難在那麼短的時間裏迎頭趕上。

  有的人認為,出國根本學不到什麼東西,特別是像英國一年的碩士課程,也許你剛剛熟悉了環境就要準備回國了,在專業上很難有實質性的提高。但是,出國留學不是光為了在專業上的提升,你在國外學到的更多的是一種觀念。站在國內看世界和到國外親身體驗是完全不同的,到了國外,我們可以十分感性地認識到別人是怎麼想的,怎麼做的。這些耳濡目染接受到的生活觀念、消費知識、思維模式,這些東西也許比專業知識更重要,對年輕人的發展也是一個很大的幫助。


文章來源: 申江服務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