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學青春期教育課 剖腹產錄像震撼全班 (組圖)

發表:2004-04-01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上午10點,阜成路中學的演播廳裡人頭攢動,高二(5)班的同學們為即將播放的DV短片忐忑不安,因為內容是一位母親的剖腹產全過程。

  17分鐘過去了,短片播放完畢,留在每個學生臉上的卻是晶瑩的淚水。一部由身邊同學自拍自編的短片,展示了一位農村母親承受巨大痛苦,微笑著迎接新生命誕生的過程,也帶給同齡人不小的震撼。母親腹部巨大的疤痕和新生兒尖利的啼哭,讓滿懷感動的同學們擁抱在一起,重新感恩母愛的偉大。花季學生直面生育場景

  這邊是被裹得嚴實的新生命,那邊是即將完成傷口縫合的新媽媽。和寶寶的哭聲相呼應的,是媽媽肚子上刺眼的傷痕。

  「真的還是假的啊?是不是很嚇人?」

  「我最見不得血了,誰來救救我呀!」

  一聽說即將播放的是一位農村母親剖腹產的現場實錄,高二(5)班的40多名男生女生現出激動的表情。這種激動不是欣喜,而是好奇、恐懼和憂慮。他們竭盡全力地在腦海中搜索各種相關畫面,而出現的除了血腥,還是血腥。害怕見血的女生到處「呼救」,男生們也用頻繁地說話來掩飾慌張,畢竟他們年少的經歷中沒有見過生育的場景,儘管每個人都有母親。

  短片開始了,畫面上是忙著準備手術的醫生護士和手術台上待產的孕婦。熟悉的樂曲響起,是那首描寫母親的歌---《懂你》。

  剖腹產對於熟練的醫生們來說,只是一個平常手術。他們有條不紊地安裝和調試各種儀器,手術室顯得異常寧靜,只聽見金屬器具和搪瓷托盤碰撞出的冰冷聲響。同學們搜索不到這位準媽媽的面部表情,只在護士將白布蓋上她身體的剎那,看到了白皙的皮膚和那高高隆起的腹部,不禁也為她捏了一把汗。

  白布在準媽媽的腹部開了一個口,兩位醫生一左一右各拿一把手術刀開始比劃切口的位置。隨著刀口劃過,準媽媽白皙的皮膚綻裂開,鮮血不斷湧出,染紅了醫生的白手套。護士用紗布和負壓吸引器清理湧出來的鮮血,醫生的手術刀從傷口處繼續向裡「行進」。腹膜、子宮壁依次被切開,嬰兒的一隻小腳探了出來。

  台下不斷發出各種不忍的唏噓聲,許多女生摀住了眼睛。


伸入子宮,確定嬰兒胎位

  醫生用手伸進準媽媽的子宮,用柔軟的手掌感受嬰兒的位置。一眨眼的工夫,小寶貝就被拎著腳脖子從媽媽的肚子裡出來了。白裡有些發青的皮膚上,粘著血污,這個還沒睜眼的小東西被護士放到旁邊的小床上。動作熟練的護士用工具吸走寶寶口中的液體,用紗布擦去他身上的血跡,讓小東西平躺在床上,輕拍他的腳底板。


寶寶出世

  剛拍了兩下,寶寶就張大嘴,拚命地送給母親第一聲尖利的啼哭。他還未能睜開眼睛,在護士的「擺佈」下被裹進了三層棉布中。這邊是被裹得嚴實的新生命,那邊是即將完成傷口縫合的新媽媽。和寶寶的哭聲相呼應的,是媽媽肚子上刺眼的傷痕。


第一聲啼哭


傷口縫合

  從寶寶出現的那一刻開始,教室裡依次傳出女生們的哭聲。先前的恐懼終於被這個小生命的誕生趕走了,有的只是感動。

  畫外音緩緩響起:「這就是我們的母親,為一個小生命的誕生而承受巨大的苦難……」教室裡的抽泣聲連成一片,就連播放前還談笑風生的幾名男生也低下了頭,偷偷地用手擦拭著眼睛。用獎品記錄神聖的一刻

  「當我拍到嬰兒從母親的肚子裡出來時,我的心情特別激動,我特想告訴這個孩子,你的母親生你太不容易了。同時,我也想到我的母親。」

  短片的作者石欣磊是該校初二(7)班的學生,去年暑假一次特殊的社會實踐,給了他創作的機會。

  由於初一期末考試的成績進了班級前五名,爸爸實踐諾言,送給石欣磊一架DV。隨後的暑假,欣磊就跟著父親去了河北省沙河市,到爸爸所在的醫院參加社會實踐。一次偶然的機會,欣磊有了拍攝剖腹產手術的想法,徵得醫院領導的同意後,他穿上手術服,「勇敢」地走進了手術室。

  「醫生在孕婦的肚皮上做劃刀口的預演時,我的心情和手術台上的孕婦一樣緊張……」回憶起當時的拍攝過程,靦腆的石欣磊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但隨著手術的開始,起初的緊張和害怕漸漸淡去,從畫面也可以看出,石欣磊握著鏡頭越來越穩。

  「當我拍到嬰兒從母親的肚子裡出來時,我的心情特別激動,我特想告訴這個孩子,你的母親生你太不容易了。同時,我也想到我的母親。拍攝之前,我也知道母親生我時的艱難,但真的身臨其境目睹了全過程,才深深地體味到父母的偉大,同時也覺出生命的珍貴。」

  開學回到學校,石欣磊把DV帶子當做社會實踐作品交到學校電視臺。和其他學生拍攝的游泳比賽、樂器演奏等題材相比,石欣磊的剖腹產DV短片顯得格外特殊。學校主管宣傳的付躍平老師看完後,決定把這部作品剪輯成一部教育片,讓所有的學生瞭解母親生育自己的艱辛。

  為了使教育片科學而嚴謹,付老師向生物老師和生育專家核實剖腹產手術的每個細節,並找到一位做外科大夫的學生家長仔細核對DV中出現的手術器械名稱。在付老師的幫助下,石欣磊拍的47分鐘的作品被剪輯成了17分鐘的短片,片名就叫《懂你,母親》。回家給母親一個擁抱

  「孩子出生後,我看到那麼大的傷口,就忍不住想去看看那位媽媽的臉,我以為她會焦慮、痛苦,但我看到的,卻是平靜的眼神和微笑的臉。」

  短片播放完畢,當記者詢問「哪些同學是剖腹產出生的」時有8人舉手,還有一些困惑的眼神,他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剖腹產生下來的。

  「我就是剖腹產生下來的。」女生鄭婉喬邊擦著臉上的淚水邊哽嚥著說,「小時候每次看到媽媽小腹上那道長長的、暗紫色的傷疤時,我總會問是哪個黑心人割破了媽媽的肚皮。可媽媽卻說,這是上天賜給她的禮物。當我今天親眼目睹了剖腹產這一全過程時,我才真正感受到了母親的艱辛與母愛的偉大。今天回家,我就要給媽媽一個擁抱。」

  「我個兒這麼大,媽媽生我肯定更痛苦,但她還是挺過來了,媽媽真的很偉大。」身高超過1.8米的男生施博用手輕輕地抹了抹眼角說:「原來媽媽說我,我還覺得她多事囉嗦,現在我明白了,媽媽都是為我好,媽媽應該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尊敬的人,我也應該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媽媽為我而驕傲,也希望所有的同學都能讓母親為你驕傲!」施博的發言贏得同學們熱烈的掌聲。

  課後,付躍平老師悄悄告訴記者:「其實石欣磊拍了兩個剖腹產手術,他不好意思和你講。」原來,當時醫院連續有兩個剖腹產手術。小石握著DV拍第一個手術時,沒一會兒就受不了了。他向付老師形容:「太可怕了,我根本拍不下去,畫面斷斷續續的。我只能出來。」

  猶豫中的小石想到自己是學校電視臺的小記者,他對付老師說:「我就想拍回來讓您看看,我想得到您的表揚。」天真的他再次走進手術室,完整地記錄了第二個剖腹產手術。小石總是和付老師講起那個讓他最難忘的鏡頭:「麻醉師在手術中一直在和孕婦交談,我都能聽到。她似乎一直都很平靜,太勇敢了。孩子出生後,我看到那麼大的傷口,就忍不住想去看看那位媽媽的臉,我以為她會焦慮、痛苦,但我看到的,卻是平靜的眼神和微笑的臉。」

  「短片是一面鏡子,每個孩子看到它時都會想到自己的母親。通過學生自己拍攝的鏡頭,教育同齡的學生理解和尊重母親,珍惜生命的來之不易。」付躍平老師說,這正是學校加工這部作品的目的所在。

  該片在全校2000多名師生中播放後,很多人都感動得流下眼淚。以學生自拍的DV做教材,對學生進行主題教育,在阜成路中學還是頭一次。付老師認為:「這也是一次難得的生理衛生教育,讓愛在體驗中升華。」

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