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学青春期教育课 剖腹产录像震撼全班 (组图)

发表:2004-04-01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上午10点,阜成路中学的演播厅里人头攒动,高二(5)班的同学们为即将播放的DV短片忐忑不安,因为内容是一位母亲的剖腹产全过程。

  17分钟过去了,短片播放完毕,留在每个学生脸上的却是晶莹的泪水。一部由身边同学自拍自编的短片,展示了一位农村母亲承受巨大痛苦,微笑着迎接新生命诞生的过程,也带给同龄人不小的震撼。母亲腹部巨大的疤痕和新生儿尖利的啼哭,让满怀感动的同学们拥抱在一起,重新感恩母爱的伟大。花季学生直面生育场景

  这边是被裹得严实的新生命,那边是即将完成伤口缝合的新妈妈。和宝宝的哭声相呼应的,是妈妈肚子上刺眼的伤痕。

  “真的还是假的啊?是不是很吓人?”

  “我最见不得血了,谁来救救我呀!”

  一听说即将播放的是一位农村母亲剖腹产的现场实录,高二(5)班的40多名男生女生现出激动的表情。这种激动不是欣喜,而是好奇、恐惧和忧虑。他们竭尽全力地在脑海中搜索各种相关画面,而出现的除了血腥,还是血腥。害怕见血的女生到处“呼救”,男生们也用频繁地说话来掩饰慌张,毕竟他们年少的经历中没有见过生育的场景,尽管每个人都有母亲。

  短片开始了,画面上是忙着准备手术的医生护士和手术台上待产的孕妇。熟悉的乐曲响起,是那首描写母亲的歌---《懂你》。

  剖腹产对于熟练的医生们来说,只是一个平常手术。他们有条不紊地安装和调试各种仪器,手术室显得异常宁静,只听见金属器具和搪瓷托盘碰撞出的冰冷声响。同学们搜索不到这位准妈妈的面部表情,只在护士将白布盖上她身体的刹那,看到了白皙的皮肤和那高高隆起的腹部,不禁也为她捏了一把汗。

  白布在准妈妈的腹部开了一个口,两位医生一左一右各拿一把手术刀开始比划切口的位置。随着刀口划过,准妈妈白皙的皮肤绽裂开,鲜血不断涌出,染红了医生的白手套。护士用纱布和负压吸引器清理涌出来的鲜血,医生的手术刀从伤口处继续向里“行进”。腹膜、子宫壁依次被切开,婴儿的一只小脚探了出来。

  台下不断发出各种不忍的唏嘘声,许多女生捂住了眼睛。


伸入子宫,确定婴儿胎位

  医生用手伸进准妈妈的子宫,用柔软的手掌感受婴儿的位置。一眨眼的工夫,小宝贝就被拎着脚脖子从妈妈的肚子里出来了。白里有些发青的皮肤上,粘着血污,这个还没睁眼的小东西被护士放到旁边的小床上。动作熟练的护士用工具吸走宝宝口中的液体,用纱布擦去他身上的血迹,让小东西平躺在床上,轻拍他的脚底板。


宝宝出世

  刚拍了两下,宝宝就张大嘴,拼命地送给母亲第一声尖利的啼哭。他还未能睁开眼睛,在护士的“摆布”下被裹进了三层棉布中。这边是被裹得严实的新生命,那边是即将完成伤口缝合的新妈妈。和宝宝的哭声相呼应的,是妈妈肚子上刺眼的伤痕。


第一声啼哭


伤口缝合

  从宝宝出现的那一刻开始,教室里依次传出女生们的哭声。先前的恐惧终于被这个小生命的诞生赶走了,有的只是感动。

  画外音缓缓响起:“这就是我们的母亲,为一个小生命的诞生而承受巨大的苦难……”教室里的抽泣声连成一片,就连播放前还谈笑风生的几名男生也低下了头,偷偷地用手擦拭着眼睛。用奖品记录神圣的一刻

  “当我拍到婴儿从母亲的肚子里出来时,我的心情特别激动,我特想告诉这个孩子,你的母亲生你太不容易了。同时,我也想到我的母亲。”

  短片的作者石欣磊是该校初二(7)班的学生,去年暑假一次特殊的社会实践,给了他创作的机会。

  由于初一期末考试的成绩进了班级前五名,爸爸实践诺言,送给石欣磊一架DV。随后的暑假,欣磊就跟着父亲去了河北省沙河市,到爸爸所在的医院参加社会实践。一次偶然的机会,欣磊有了拍摄剖腹产手术的想法,征得医院领导的同意后,他穿上手术服,“勇敢”地走进了手术室。

  “医生在孕妇的肚皮上做划刀口的预演时,我的心情和手术台上的孕妇一样紧张……”回忆起当时的拍摄过程,腼腆的石欣磊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但随着手术的开始,起初的紧张和害怕渐渐淡去,从画面也可以看出,石欣磊握着镜头越来越稳。

  “当我拍到婴儿从母亲的肚子里出来时,我的心情特别激动,我特想告诉这个孩子,你的母亲生你太不容易了。同时,我也想到我的母亲。拍摄之前,我也知道母亲生我时的艰难,但真的身临其境目睹了全过程,才深深地体味到父母的伟大,同时也觉出生命的珍贵。”

  开学回到学校,石欣磊把DV带子当做社会实践作品交到学校电视台。和其他学生拍摄的游泳比赛、乐器演奏等题材相比,石欣磊的剖腹产DV短片显得格外特殊。学校主管宣传的付跃平老师看完后,决定把这部作品剪辑成一部教育片,让所有的学生了解母亲生育自己的艰辛。

  为了使教育片科学而严谨,付老师向生物老师和生育专家核实剖腹产手术的每个细节,并找到一位做外科大夫的学生家长仔细核对DV中出现的手术器械名称。在付老师的帮助下,石欣磊拍的47分钟的作品被剪辑成了17分钟的短片,片名就叫《懂你,母亲》。回家给母亲一个拥抱

  “孩子出生后,我看到那么大的伤口,就忍不住想去看看那位妈妈的脸,我以为她会焦虑、痛苦,但我看到的,却是平静的眼神和微笑的脸。”

  短片播放完毕,当记者询问“哪些同学是剖腹产出生的”时有8人举手,还有一些困惑的眼神,他们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剖腹产生下来的。

  “我就是剖腹产生下来的。”女生郑婉乔边擦着脸上的泪水边哽咽着说,“小时候每次看到妈妈小腹上那道长长的、暗紫色的伤疤时,我总会问是哪个黑心人割破了妈妈的肚皮。可妈妈却说,这是上天赐给她的礼物。当我今天亲眼目睹了剖腹产这一全过程时,我才真正感受到了母亲的艰辛与母爱的伟大。今天回家,我就要给妈妈一个拥抱。”

  “我个儿这么大,妈妈生我肯定更痛苦,但她还是挺过来了,妈妈真的很伟大。”身高超过1.8米的男生施博用手轻轻地抹了抹眼角说:“原来妈妈说我,我还觉得她多事啰嗦,现在我明白了,妈妈都是为我好,妈妈应该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尊敬的人,我也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妈妈为我而骄傲,也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让母亲为你骄傲!”施博的发言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课后,付跃平老师悄悄告诉记者:“其实石欣磊拍了两个剖腹产手术,他不好意思和你讲。”原来,当时医院连续有两个剖腹产手术。小石握着DV拍第一个手术时,没一会儿就受不了了。他向付老师形容:“太可怕了,我根本拍不下去,画面断断续续的。我只能出来。”

  犹豫中的小石想到自己是学校电视台的小记者,他对付老师说:“我就想拍回来让您看看,我想得到您的表扬。”天真的他再次走进手术室,完整地记录了第二个剖腹产手术。小石总是和付老师讲起那个让他最难忘的镜头:“麻醉师在手术中一直在和孕妇交谈,我都能听到。她似乎一直都很平静,太勇敢了。孩子出生后,我看到那么大的伤口,就忍不住想去看看那位妈妈的脸,我以为她会焦虑、痛苦,但我看到的,却是平静的眼神和微笑的脸。”

  “短片是一面镜子,每个孩子看到它时都会想到自己的母亲。通过学生自己拍摄的镜头,教育同龄的学生理解和尊重母亲,珍惜生命的来之不易。”付跃平老师说,这正是学校加工这部作品的目的所在。

  该片在全校2000多名师生中播放后,很多人都感动得流下眼泪。以学生自拍的DV做教材,对学生进行主题教育,在阜成路中学还是头一次。付老师认为:“这也是一次难得的生理卫生教育,让爱在体验中升华。”

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