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林:中國與印度對比

發表:2004-04-01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有中國「學者」拿印度的不發達來證明,民主政治並不是最好的發展道路。所以,我這裡不得不拿這兩個國家對比一下,讓大家看看誰更好。

印度的人均收入也許和中國的差不多,但是我們不要忘了,中國的統計數位都是假的,所有資料都有50%以上的水分。

其次是,印度人過的是一種傳統簡約生活,生活質量很高,不浪費錢。而中國人,去掉50%的統計水分,還要再去掉50%以上的消費中的浪費。比如假貨假藥、摻水教育、劣質住房、不衛生食品等等。

再其次,貪官污吏的勒索,也是一個大項,佔總人口一半以上的中國農民,要拿出三分之一左右的收入去應付各種非法攤派和罰款。

中國人還要勒緊褲腰帶,拿出錢來維持面子,長安大街的華麗程度,超過了美國的最繁華大街,但與此同時,絕大部分中國的鄉村區間公路,竟然還是泥土路,一下雨就不能走!

這樣簡單一算,印度人的實際生活水平就高出中國人四、五倍以上,還有下面更多呢。還有物價。過去幾年來,中國政府一直沾沾自喜地宣布,北京上海廣州的生活指數已列入全世界十大城市裡。後來大家才知道,那是物價指數,也就是同樣質量的生活用品,中國的價格已進入全世界最高之列。

而印度的物價,始終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一些商品和服務的便宜程度,會令中國人羨慕死。以火車票爲例,乘火車縱貫印度南北,車費50個盧比左右,大約1美元。而同樣里程和更多買票檢票麻煩,中國則需要三百多元人民幣,以雙方的貨幣對美元之比,可見中國比印度貴幾十倍。〔8元人民幣=1美元=48盧比〕因爲印度的一列客運火車,只有一個司機和一個乘務員,而中國則有三十多個乘務員、乘警、車長等等。全印度沒有一個火車站,人們坐火車就像坐公交車一樣方便,買票更方便,可以提前三個月買,從沒聽說有假票。而中國還有更多的站務人員和龐大無比的官僚機構。

這也很簡單,就像中國的一些電影院實行對號入座一樣,無需檢票,也就根本沒有假票,讓消費者對付假票,遠比讓官僚機構對付假票,效率高得多,還不用支出管理費!

那些因爲臨時有事,來不及買票的印度乘客,都規規矩矩地坐在無票乘車處,等待乘務員來補票或下車,由此可見印度人的誠信守約程度!

人家印度鐵路局管理的就是這樣精緻,這樣簡約!在這個方面,我不得不嘆服,印度的鐵路,管理的比紐約的地鐵還要好。

原因在哪裡?

因爲印度是一個宗教民族,人們的道德水平普遍比較高,有些方面甚至比英美更好。印度的犯罪率,始終是全世界最低的。

印度的乞丐和苦行僧,並不渴望奢侈的物質生活,甚至相反,他們覺得自己更瀟灑,精神更愉快。亞歷山大當年遠征印度,在恆河碰到一個苦行僧,與他談話之後不得不嘆道:我真的羨慕你,我爲佔有這個世界,吃盡了所有苦頭;而你雖一無所有,在精神上卻擁有整個世界,怡然自得。假如我不是君王,我一定要去做個苦行僧!

一個最有說服力的證據就是:這些年光聽說一船一船的中國人,冒著生命危險到處偷渡,誰聽說過印度難民逃往世界各地?

我曾在紐約看到的一個統計數位更讓我吃驚,就是1998年,因爲非法在美國工作而被驅逐出境的法國人,有48,000人,竟然比印度人還多!這幾乎意味著,15倍於法國人口的印度人,感覺在祖國有更好的、更舒適的生活,用不著到美國非法工作!

何況中國與印度,這兩個人口最多的國家,一個是宗教化國家,一個是物慾橫流的國家,本來在經濟上就沒有可比性,就像拿美國的大學教授與中餐館老闆比較一樣,後者的收入更高一些,但有多少人願意去做?

中國與印度近百年來,有一個特別的交流更令人震驚。鴉片來源於印度,但現在在印度幾乎絕跡;中國本來沒有鴉片,現在卻是全世界最大的鴉片種植與消費國!而茶葉歷來是中國獨產,現在中國的茶葉卻都被化肥農藥污染了,幾乎不能進入國際市場;而印度,早已一躍而成爲世界最大的茶葉出口國!

現在印度的主要出口是智慧型產品-軟體、電影,和綠色產品-茶葉,印度人在發展經濟時,走的是環保、簡約、國民智慧化之路;而中國出口的則是眼淚、汗水和鞭打下的最簡易最污染環境的加工業產品,走的是最粗獷、最野蠻、最具破壞性的,國民牛馬化的經濟發展之路!

更要命的是,印度一直穩步前進,從沒有過文革一類的慘禍,而我們中國,隨時有可能崩潰,崩潰的像索瑪利亞、阿富汗那樣!

「學者」們,怎麼可以拿中國與印度相比?

(轉自《北京之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