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地球滾在邊緣上 第六次生物大滅絕正來臨

發表:2004-04-01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昆蟲物種量佔全球物種量50%以上,因此它們的大規模滅絕對地球生物多樣性來說是個噩耗。地球現在處於新的生物大滅絕邊緣,其規模與史上包括恐龍滅絕在內的前五次大滅絕相當第六次生物大滅絕因人類而起,同時,人類也可能位列此次滅絕之中。

據國際先驅導報報導:英國生態學和水文學研究中心的杰里米.托馬斯領導的一支科研團隊在於上週出版的《科學》雜誌上發表英國野生動物調查報告稱,一直被認為是有很強恢復能力的昆蟲也和眾多更大型動物和植物一樣,正在面臨滅絕的命運,比如蝴蝶,其物種滅絕速率甚至比鳥類還大。研究者說,如果證據表明這種情況是世界規模的,那就可以說,地球正面臨第六次生物大滅絕。

「滅絕」從英國推及全球

當代人們對現今世界上動植物物種的消失速率越來越感到擔心。不過,直至不久前,有關物種滅絕的證據主要都來自鳥類。一些人因此對有關現代物種滅絕的說法表示懷疑,認為這只不過是鳥類的特殊情況,只是因為鳥類容易受人類對環境作用的影響所致。而此次托馬斯領導的科研團隊發現,有具體證據表明,物種量佔地球已知整個物種量一半以上的昆蟲,其滅絕速度比鳥類還要快。

研究者分析了過去20至40年間對英國鳥類、植物、蝴蝶的調查資料。該調查有2萬名業餘自然愛好者參與,他們上交了1500萬個生物標本。托馬斯說,由此建立的資料庫無論從規模看,還是從詳盡程度來說,都是絕無僅有的。

研究者將英國國土以每10平方公里為單位劃分成若干區域,然後統計每個物種所佔的單位數目。結果發現,在過去20年中,蝴蝶種群量減少了71%,與之對照的是鳥類種群減少了54%,植物減少了28%。有兩種蝴蝶徹底滅絕,佔被調查蝴蝶物種總數的3.4%。滅絕的植物有6種,佔被調查植物物種總數的0.4%。在過去20年中,沒有英國本地鳥類滅絕。

最引人注意的是,這種大規模的種群數量減少現象發生在所有主要的生態系統中,遍及英國各個地區,而不是集中在幾個生態嚴重惡化地區。研究團隊成員之一、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的馬克.特爾弗說:「如果我們能夠把調查到的英國蝴蝶的情況推及英國其他昆蟲,進而推及整個地球上的無脊椎動物,那我們顯然正在遭遇一場嚴重的生物多樣性危機。」英國鳥類保護國際總裁邁克爾.蘭茲也說,這項調查顯示,地球正在面對另一場生物大滅絕危機。

要務:保護生物棲息地

科學家曾經認為,數量上的巨大優勢可使昆蟲避免物種滅絕命運。但托馬斯說:「不幸的是,我們看到的結果是昆蟲種類也大大減少了。」他指出,由於昆蟲物種量佔全球物種量的50%以上,因此它們的大規模滅絕對地球生物多樣性來說是個噩耗。

自從6億年前多細胞生物在地球上誕生以來,大規模的物種滅絕現象已經發生過5次。每次都有65%到95%的生物物種消失。托馬斯承認,現在的情況還沒有這麼嚴重,但他警告說:「現代的物種滅絕現象正在加速。如果我們不採取措施,我們將失去更多的物種。」

研究者認為,當今的物種滅絕主要原因是由人的活動導致生物棲息地大面積消失。剩下的棲息地變小了,並且支離破碎,其質量也因污染而下降。因此,為了保護物種,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在全球範圍內保護它們的棲息地。

同期《科學》雜誌還發表了英國開放大學的卡莉.史蒂文斯領導的一支科研團隊對英國草地植物的調查報告,這篇報告認為,在英國造成植物物種減少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氮污染。這就肯定了托馬斯他們有關生物棲息地遭受破壞是導致生物物種滅絕的主要原因這一結論,至少就英國植物來說是這樣的。

卡莉和她的同事對英國68處草場進行了檢測,發現一個地方氮污染的水平越高,物種的數量就越少。在英國和中歐,由於積肥和過度放牧,平均每年每平方公頃土地會產生17公斤的氮。這樣高濃度的氮污染會殺死20%的草地物種。

卡莉說,我們得立即採取措施制止這一切,一旦生物數量下降,就很難使它避免絕種的命運。她說:「這就如同人們不斷地從牆上拆磚頭,然後總有一天整個牆會坍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