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接受亞洲華爾街日報專訪:面對中共 立場不會軟化

發表:2004-04-02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亞洲華爾街日報》一日刊登了陳水扁總統近日接受該報專訪的內容,併發表了相關社論。陳總統在專訪中呼籲美國在促進兩岸對話中,採取更為積極及建設性的角色。他並承諾不會把華盛頓捲入兩岸衝突中。

陳總統接受訪問時明確指出,他不會軟化對中國的強硬立場,或放鬆引起北京反對的一些政策提議。但他堅稱,他無意在第二任期內改變目前臺灣與中國交往的現狀。他說,在其第二任期內的最重要工作,是塑造兩岸的和平關係以及亞太地區的穩定和安全。

陳總統又說,他將會信守四年前擔任總統時作出的承諾,即不宣布臺灣獨立。因為他堅稱,臺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他並說,他擬推動的新憲法方案「與統獨問題無關」,而是旨在修補臺灣現行民主體制的缺陷。他特別強調,他也不會把任何國家、特別是美國,捲入兩岸的衝突中。

在訪問中,陳總統提出一個新的、更以臺灣為中心的解決兩岸僵局方案。他說:「我們希望美國可以扮演更積極及建設性的角色;美國可以是和平的橋樑,協助促進兩岸接觸、對話和商議;美國可以是一個和平天使。」

此外,陳總統也就臺灣與中國未來四年的經貿關係提出一些混雜的訊息。一方面,陳總統說,他將不會刻意削弱臺灣對中國的經貿政策。他重申,希望兩岸年內可以展開談判,以中止五十年來雙方對海空通航的禁制。

但另一方面,陳總統表明,只有北京接受他的條件,且並非一再要求臺灣犧牲其主權現狀,兩岸就直航的談判才有可能進行。

中國已是臺灣出口及海外投資的最重要地區,但陳總統在專訪中刻意貶低中國對未來臺灣經濟的重要性。他堅稱,臺灣應該把自己定位於亞洲的中心,而非邊緣或完全倚賴中國;中國只是臺灣打算加強經貿關係的一個市場。

另外,《亞洲華爾街日報》併發表社論指出,從政治角度看,陳總統所以能夠向中國說不,拒絕北京的擁抱,是北京自己一手造成的。就以香港為例,它承諾香港可以享受「兩制」,以及一九九七年後可以逐步落實民主。但目前看來,任何有關香港民主改革的新安排都存有疑問。

陳總統接受該報專訪時說,在香港問題上,中國不但沒有給予香港自主,反而後退。與過去比較,港人享有的民主和自由都少了。

此外,社論中表示,當陳總統要求美國介入兩岸問題時,他也是基於中國在這個問題上的矛盾立場。譬如,中國一直強調臺灣問題是內部事務,不容外國干預,但與此同時,它又要求美國約束陳總統。

社論指出,陳總統的談話應該會提醒布希政府,不能太過一廂情願地傾向中國的立場。這就帶出一個問題:陳水扁也有值得美國接受之處。

最後,社論表示,在過去四年任內,陳總統對布希政府因應中國崛起的做法抱持疑慮。華盛頓試圖說服中國在全球扮演負責任的角色,但陳總統卻告訴大家:世界不應為中國下太多賭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