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媒體:董建華目前的執政十分吃力

發表:2004-04-08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大對香港基本法的解釋引起了德語媒體的關注。發表於瑞士的《新蘇黎世報》以《中國頗有爭議的權力》為題,對此事件進行了報導。這篇文章寫道:

「自從去年七一50萬人大遊行之後,香港的政治氣氛變得更加緊張。香港的民主派勢力要求到2007年對立法會的所有席位和港府特首進行直接選舉;而香港的親北京派則以妨礙香港的穩定和繁榮為理由拒絕了民主派的要求。北京政府不久前曾經針對民主派的要求,呼籲港人愛國;同時民主派則指責北京政府打著『一國兩制』 的幌子挖空香港人的權力。

由於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的政策越來越不得人心,民主派要求2007年直選的呼聲越來越高。今年9月,香港立法會將進行改選。屆時,60個立法會席位中的一半將通過直接選舉產生。香港民主派人士呼籲,到2008年立法會再次改選時,全部席位均通過直接投票產生。

民主派認為,此次北京的釋法不僅沒有能夠解釋法律的規定,而是加大了香港離民主自治的距離。據估計,在今後的幾個月內,香港會有大規模的遊行示威活動,特別是在七一香港移交主權紀念日前後。目前可以預見的是,香港的民主黨派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很可能獲得多數,這對目前執政已經十分吃力的特首董建華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出版在柏林的《今日鏡報》(Tagesspiegel)對人大釋法也作了報導,這篇文章寫道:

「香港的人權組織人權監察對中國人大的行為表示憤慨。該組織的總幹事羅沃啟稱,港人的權力被活生生地剝奪了。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余若薇批評道,這不是對香港基本法的重新解釋,而是為港人自治製造了新的障礙。

目前不得民心的香港特首董建華僅僅是由於特殊的選舉制度才能夠保住自己的位子,而立法會是由親北京的政黨控制的。

根據最新的民意調查,香港的大部分居民希望能夠直接選舉香港特首,而根據香港基本法,到 2007年,港人可以通過直接選舉決定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

現在人大對基本法重新進行解釋後,雖然沒有排除直接選舉的可能性,但是卻將直接選舉無限期地推遲,僅僅將其作為所謂的『終極目標』。至於今後立法會的權力是不是能夠擴大,也和北京中央政府的意願緊密相關。

「目前,民主黨在香港立法會佔有 24個席位。香港時事評論員何安達預計,在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民主黨將大獲全勝。其他的分析家也認為,北京的舉措破壞了香港市民對政府的好感。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馬岳教授認為,在香港的基本法中並沒有規定任何事情都要和北京協商確定,而此次人大卻得出了相反的結論。

「德國在對中國人權狀況的立場上逐漸向美國靠攏。德國綠黨議員,聯邦議會人權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塔-尼科爾斯在瑞士日內瓦表示,德國將支持美國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出的批判中國人權狀況的決議。她說,中國為數眾多的傷害人權的事件使得這一決議變得十分必要。但是尼科爾斯也對美國的決議提出了批評。她認為,還應該把中國的死刑問題寫到這份決議中去。」

(DEUTSHCE WELL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