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媒体:董建华目前的执政十分吃力

发表:2004-04-08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大对香港基本法的解释引起了德语媒体的关注。发表于瑞士的《新苏黎世报》以《中国颇有争议的权力》为题,对此事件进行了报道。这篇文章写道:

“自从去年七一50万人大游行之后,香港的政治气氛变得更加紧张。香港的民主派势力要求到2007年对立法会的所有席位和港府特首进行直接选举;而香港的亲北京派则以妨碍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为理由拒绝了民主派的要求。北京政府不久前曾经针对民主派的要求,呼吁港人爱国;同时民主派则指责北京政府打着‘一国两制’ 的幌子挖空香港人的权力。

由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民主派要求2007年直选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9月,香港立法会将进行改选。届时,60个立法会席位中的一半将通过直接选举产生。香港民主派人士呼吁,到2008年立法会再次改选时,全部席位均通过直接投票产生。

民主派认为,此次北京的释法不仅没有能够解释法律的规定,而是加大了香港离民主自治的距离。据估计,在今后的几个月内,香港会有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特别是在七一香港移交主权纪念日前后。目前可以预见的是,香港的民主党派在9月的立法会选举中很可能获得多数,这对目前执政已经十分吃力的特首董建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出版在柏林的《今日镜报》(Tagesspiegel)对人大释法也作了报道,这篇文章写道:

“香港的人权组织人权监察对中国人大的行为表示愤慨。该组织的总干事罗沃启称,港人的权力被活生生地剥夺了。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余若薇批评道,这不是对香港基本法的重新解释,而是为港人自治制造了新的障碍。

目前不得民心的香港特首董建华仅仅是由于特殊的选举制度才能够保住自己的位子,而立法会是由亲北京的政党控制的。

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香港的大部分居民希望能够直接选举香港特首,而根据香港基本法,到 2007年,港人可以通过直接选举决定香港特区的行政长官。

现在人大对基本法重新进行解释后,虽然没有排除直接选举的可能性,但是却将直接选举无限期地推迟,仅仅将其作为所谓的‘终极目标’。至于今后立法会的权力是不是能够扩大,也和北京中央政府的意愿紧密相关。

“目前,民主党在香港立法会占有 24个席位。香港时事评论员何安达预计,在今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中,民主党将大获全胜。其他的分析家也认为,北京的举措破坏了香港市民对政府的好感。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马岳教授认为,在香港的基本法中并没有规定任何事情都要和北京协商确定,而此次人大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

“德国在对中国人权状况的立场上逐渐向美国靠拢。德国绿党议员,联邦议会人权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塔-尼科尔斯在瑞士日内瓦表示,德国将支持美国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出的批判中国人权状况的决议。她说,中国为数众多的伤害人权的事件使得这一决议变得十分必要。但是尼科尔斯也对美国的决议提出了批评。她认为,还应该把中国的死刑问题写到这份决议中去。”

(DEUTSHCE WELL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