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言:答某些民主人士的利令智昏 ──有感於對潘岳建議的批判

發表:2004-04-10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些低級文人在討論事情時,善發誅心之論。即無廟堂宏博學者的氣度,也無鄉村知識份子的寬容。這些讀了半掉子書的人,個個學魯迅,人人自以為是魯迅,但魯迅的正骨沒學到,尖酸刻薄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眼前的這篇《艾劉斯:潘岳不要用錯了自己的影響力》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艾先生對民主自由的熱衷,已達到了發病的地步。他文中稱我為病人,大概是久病成醫的結果使然。人家看他是病人,日久天長,他看人家也是病人,見是個人就要給號號脈。開開方子。但他的開的方子,卻委實要不得。雖然我的確需要被拯救,但艾先生的『救』法,卻是把如我者往火坑裡推。

因為他方子的核心是下毒藥。因為他明確地反對潘岳給國家民族出主意,尤其是不能出好主意。那麼按照他的意思,要出主意,只有出些壞主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心思,我不僅駭然,進而冷汗。如果按艾先生的意思,那豈不是要亡國。也許,他的民主自由的真實面目,就是亡國呢。

關於大陸知識界不出主意的說法,是有的。但鄙以為,那不過是氣話,頂多也就如艾先生所言的,是諷語。氣完了,諷過了,知識界的良心和操守就會起作有,仍然有人會不停地出主意。其言或許不對,但作為一個知識份子的基本責任之一──為國建言,為民開路,還是繼續地,無怨地履行著。像艾先生那樣的,要麼不說,要說就下毒的,可能也有人在,所謂『階級鬥爭要長抓不懈』就是為了防止這個。用了這一句,艾先生一定又是大大的義憤,將我掃進極左的糞坑裡。我也只好說,即便是進極左的糞坑,我也不願意嘗艾先生的毒藥。

所謂民主,其第一表徵,便是要允許不同的意見發言。潘出好主意也好,艾先生出壞主意也罷,都屬民主必須有的內容。但是民主也有一個前提,即共同利益。如果這個好主意是為了共同利益,當然只有擁護,如果這個壞主意極大地傷害了共同利益,那人人就會得而誅之。

潘岳質疑現行唯經濟增長的發展主義,提出要重建社會價值體系,批判現有的政績觀,力倡綠色GDP,凡有些良知的人,都會認為這樣的主意提的正是時候,也許不能算太好,但屬於一心為國為民的好主意之列。而艾先生痛斥這種行為,並為別人提出了好主意而痛心疾首,我再怎麼看,都看不出他的好心來。

民主自由是個好東西,包括鄙人,也很想得到。但用吞毒藥的方式得到,我卻不能接受。更何況,讓人天毒藥的民主自由,也一定不是什麼真的民主自由。

勸艾先生一句,去看看醫生吧。
也借用他的一句話:我知道這一句勸是白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