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一希望小學被變賣抵債

發表:2004-04-10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瀋陽市鐵西區少先隊員捐獻5萬元援建的瀋陽市第二紅領巾手拉手希望小學,日前被瀋陽市於洪區沙嶺鎮諾木琿村賣了48萬元,用來還了村裡的外債。《瀋陽今報》記者4月4日來到諾木琿村,就這一事件進行了採訪。

  關於瀋陽市第二紅領巾手拉手希望小學的由來,原希望小學的佟校長說:"諾木琿村小學是在20世紀80年代建立的。1997年,瀋陽市希望辦搞活動投入了5萬元錢,村裡也拿了部分錢合在一起修建了校舍,學校也就改名為』希望小學』。去年並校後,希望小學的學生和老師都到了沙坨子小學。沙坨子小學是由諾木琿村的瀋陽市第二紅領巾手拉手希望小學、繁榮小學和沙坨子小學合併而成。"

  在合併後的沙坨子小學,曹校長告訴記者:"第二紅領巾手拉手希望小學是去年9月份合併到沙坨子小學的,希望小學的10多名老師和100來名學生都到了沙坨子小學。去年諾木琿村把這所希望小學賣了48萬元,但是咱們學校一分錢也沒有得到。"

  曹校長的話鋒一轉:"現在諾木琿村的孩子都在沙坨子小學讀書,但是諾木琿村卻不拿什幺投入,只是在教師節給老師發點東西。諾木琿村的希望小學賣了48萬元,應該把一部分資金投入到沙坨子小學搞教育,最少也應該把少先隊員捐獻的那5萬元拿出來搞教育,不應該全部還外債呀。那錢畢竟是孩子的愛心,應該用在希望工程上。"

  希望小學為什幺要變賣?變賣後得到的錢果真都用在還債上了嗎?4月4日,記者在沙嶺鎮政府找到了諾木琿村的書記胡連亞。胡連亞說,村裡的希望小學已經賣給海城市南臺鎮一個姓黃的私營企業主了。總共賣了48萬元,其中47萬元用來還了村裡的外債,還有1萬元存在銀行。

  胡連亞說:"其實咱們村也往沙坨子小學投入不少,去年沙坨子小學花費30來萬元,咱們村就攤了8萬元,村裡還給學校拉去了10噸煤取暖。"記者問:"你們在變賣希望小學後,考慮到把城裡孩子捐的錢還用在教育上嗎?"胡連亞說:"不知道呀,也沒考慮這事,因為校舍一直空著沒人用,所以就賣了還外債,這事情沙嶺鎮的何副鎮長也知道。"

  隨後,記者就此事採訪了沙嶺鎮的何副鎮長。何副鎮長反問記者:"諾木琿小學怎幺成了希望小學?我剛管這攤,前面的事情我不知道。"

  瀋陽市希望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鄭偉告訴記者,按照希望小學建設管理的相關規定,希望小學合併和撤銷的,其財產應該保留,至少希望工程捐獻出的財產應該重新投入教育。諾木琿村的瀋陽市第二紅領巾手拉手希望小學被賣48萬元,其中鐵西區少先隊員捐獻的5萬元應該拿出來用在孩子身上。

  "現在由於瀋陽市生源萎縮,教育布局隨之調整,希望小學也就出現了合併和撤銷的情況。目前,在調整過程中,希望小學財產如何處理已經引起了市希望辦的注意,希望辦將和有關部門配合處理好這筆財產,保證捐獻者的愛心能夠得到延續。"

  就瀋陽市於洪區沙嶺鎮諾木琿村第二紅領巾手拉手希望小學,因布局調整並入沙坨子小學後原校舍被村裡賣掉一事,記者今天採訪了中國青基會有關負責人。

  這位負責人表示,近兩年教育部門為合理配置教育資源,加大了農村中小學布局調整的力度,一些學校因為重新布局的需要被撤並了。目前,希望工程在全國援建的希望小學已超過一萬所,像瀋陽這種希望小學被兼併的情況還是極個別的。

  實施希望工程是幫教育,而不是辦教育。希望小學建成後均納入當地教育主管部門的統一管理。希望小學不同於其它的農村小學,如果希望小學因布局調整要撤並,其撤並後的資產如何處置,當地政府應區別對待。中國青基會對解決此事的原則是:一是牌子不能丟,即兼併後的學校應保留希望小學校名;二是校產不能丟,希望小學如是全額捐建,其資產應全部歸入到兼併後新學校,如果是部分捐建,其捐助部分的資產應歸入到新學校。

  2002年,中國青基會已就可能出現的類似問題對《希望小學建設管理規則》進行了修改和調整。其中規定:凡新建的希望小學,學校應符合鄉鎮總體規劃和教育總體布局的要求,要避免學校建成後被取消、撤並等問題的出現;如遇希望小學因當地教育布局調整而撤並,當地政府應保留希望小學的校名和校產。

  對於瀋陽於洪區沙嶺鎮諾木琿村第二紅領巾手拉手希望小學被村裡變賣一事,中國青基會非常重視,已責成遼寧省青基會,督促當地政府部門迅速妥善解決,即保留希望小學校名並將當初捐贈的5萬元人民幣劃撥給新的學校。處理結果要向社會公布。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