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希望小学被变卖抵债

发表:2004-04-10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阳市铁西区少先队员捐献5万元援建的沈阳市第二红领巾手拉手希望小学,日前被沈阳市于洪区沙岭镇诺木珲村卖了48万元,用来还了村里的外债。《沈阳今报》记者4月4日来到诺木珲村,就这一事件进行了采访。

  关于沈阳市第二红领巾手拉手希望小学的由来,原希望小学的佟校长说:"诺木珲村小学是在20世纪80年代建立的。1997年,沈阳市希望办搞活动投入了5万元钱,村里也拿了部分钱合在一起修建了校舍,学校也就改名为’希望小学’。去年并校后,希望小学的学生和老师都到了沙坨子小学。沙坨子小学是由诺木珲村的沈阳市第二红领巾手拉手希望小学、繁荣小学和沙坨子小学合并而成。"

  在合并后的沙坨子小学,曹校长告诉记者:"第二红领巾手拉手希望小学是去年9月份合并到沙坨子小学的,希望小学的10多名老师和100来名学生都到了沙坨子小学。去年诺木珲村把这所希望小学卖了48万元,但是咱们学校一分钱也没有得到。"

  曹校长的话锋一转:"现在诺木珲村的孩子都在沙坨子小学读书,但是诺木珲村却不拿什幺投入,只是在教师节给老师发点东西。诺木珲村的希望小学卖了48万元,应该把一部分资金投入到沙坨子小学搞教育,最少也应该把少先队员捐献的那5万元拿出来搞教育,不应该全部还外债呀。那钱毕竟是孩子的爱心,应该用在希望工程上。"

  希望小学为什幺要变卖?变卖后得到的钱果真都用在还债上了吗?4月4日,记者在沙岭镇政府找到了诺木珲村的书记胡连亚。胡连亚说,村里的希望小学已经卖给海城市南台镇一个姓黄的私营企业主了。总共卖了48万元,其中47万元用来还了村里的外债,还有1万元存在银行。

  胡连亚说:"其实咱们村也往沙坨子小学投入不少,去年沙坨子小学花费30来万元,咱们村就摊了8万元,村里还给学校拉去了10吨煤取暖。"记者问:"你们在变卖希望小学后,考虑到把城里孩子捐的钱还用在教育上吗?"胡连亚说:"不知道呀,也没考虑这事,因为校舍一直空着没人用,所以就卖了还外债,这事情沙岭镇的何副镇长也知道。"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沙岭镇的何副镇长。何副镇长反问记者:"诺木珲小学怎幺成了希望小学?我刚管这摊,前面的事情我不知道。"

  沈阳市希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郑伟告诉记者,按照希望小学建设管理的相关规定,希望小学合并和撤销的,其财产应该保留,至少希望工程捐献出的财产应该重新投入教育。诺木珲村的沈阳市第二红领巾手拉手希望小学被卖48万元,其中铁西区少先队员捐献的5万元应该拿出来用在孩子身上。

  "现在由于沈阳市生源萎缩,教育布局随之调整,希望小学也就出现了合并和撤销的情况。目前,在调整过程中,希望小学财产如何处理已经引起了市希望办的注意,希望办将和有关部门配合处理好这笔财产,保证捐献者的爱心能够得到延续。"

  就沈阳市于洪区沙岭镇诺木珲村第二红领巾手拉手希望小学,因布局调整并入沙坨子小学后原校舍被村里卖掉一事,记者今天采访了中国青基会有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教育部门为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大了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力度,一些学校因为重新布局的需要被撤并了。目前,希望工程在全国援建的希望小学已超过一万所,像沈阳这种希望小学被兼并的情况还是极个别的。

  实施希望工程是帮教育,而不是办教育。希望小学建成后均纳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管理。希望小学不同于其它的农村小学,如果希望小学因布局调整要撤并,其撤并后的资产如何处置,当地政府应区别对待。中国青基会对解决此事的原则是:一是牌子不能丢,即兼并后的学校应保留希望小学校名;二是校产不能丢,希望小学如是全额捐建,其资产应全部归入到兼并后新学校,如果是部分捐建,其捐助部分的资产应归入到新学校。

  2002年,中国青基会已就可能出现的类似问题对《希望小学建设管理规则》进行了修改和调整。其中规定:凡新建的希望小学,学校应符合乡镇总体规划和教育总体布局的要求,要避免学校建成后被取消、撤并等问题的出现;如遇希望小学因当地教育布局调整而撤并,当地政府应保留希望小学的校名和校产。

  对于沈阳于洪区沙岭镇诺木珲村第二红领巾手拉手希望小学被村里变卖一事,中国青基会非常重视,已责成辽宁省青基会,督促当地政府部门迅速妥善解决,即保留希望小学校名并将当初捐赠的5万元人民币划拨给新的学校。处理结果要向社会公布。

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