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天乙:拚命出國 為了月薪90美元

發表:2004-04-19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沒想到,中國與伊拉克無冤無仇,復活節期間,7名中國人在伊拉克卻遭到綁架。幸好肇事的武裝分子還算明白,瞭解實情後,倒沒怎麼為難他們,加上中國方面迅速找人打通關節,第2天就給平平安安放了出來。

也沒想到,滿世界都知道伊拉克戰火紛飛險像環生,躲還來不及呢,偏偏有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不遠萬里愣往槍口炮口跟前湊,就為了掙幾個不要命的小錢。

更沒想到,7人當中,去年底已經出國的林金萍李桂武,直混到現在,打黑工一個月也不過才掙90美元。林金萍出國5個月,家裡天天等他寄錢,結果是連1分錢都未見到。而李桂武給家裡打電話,謊稱每月能掙幾千元錢,自己寧願賴在伊拉克吃苦受罪不回國且不說,還一不做二不休,這回乾脆把自己的親戚李桂平也接了出去。

有外電報導,駐伊英軍語言不通,回國招聘大學生到伊拉克當翻譯,一天能掙200個英鎊。美國老兵退伍去伊拉克做保安,最高薪水也可高達一天1000美元。重賞之下,自有勇夫。美國有的地方出現「前往伊拉克工作熱」,目前的行情是,工程師年薪35萬,普通工人也有10萬美元上下。

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議?同樣出生入死,中國的勞力卻便宜到這種程度,中國人的性命這等不值錢。而且中國人出國之前,還得高利貸借錢二三萬人民幣,受非法中介盤剝一番,才能辦妥出國手續。

遭遇了綁架事件,好不容易揀回一條命,照理家屬該高興才是,可是據說也給他們增添了煩惱,擔心親人空空兩手回家團圓,無法還清為出國欠下的債務。幾名剛剛逃出虎口的前人質先生們,也轉眼就好了瘡疤忘了痛,輕描淡寫給家人打電話報平安,紛紛表示不願回國,要繼續在伊拉克呆下去,就為了掙這每月幾十個美元。

錢迷心竅到如此程度,難道是中國人的腦筋出了毛病?卻也難怪,原來他們的家鄉是所謂「國家級」貧困縣,居民年收入不到1000人民幣。因此出外打工成了唯一可以脫貧致富的金光大道。平常人家,青年人幾乎走光,只留下老弱病殘看守門戶。

不過,同樣是窮,為什麼毛澤東時代的中國人能夠忍受,甚至沾沾自喜,大談什麼「一窮二白,好畫最新最美的圖畫」?

我想起古人的一句名言:不怕窮,就怕有窮有富,窮富對比分明。老毛時代大傢伙一塊兒窮,沒有比較鑒別,可以窮得不知不覺,窮得自我感覺良好。自從鄧小平允許部分人先富,現在的中國,窮富差別已相當懸殊。於是情形隨之大變,窮富的比較和鑒別隨處可見,窮人再也無法揚眉吐氣,心安理得「畫最新最美的圖畫」,窮則思變,全民向錢看,早成時代新潮。除了隨大流奔正當途徑發家致富,還有許許多多的後門斜路,捷徑歧途,供八仙下海,各顯神通。膽大者如瀋陽黑社會劉頭目,公然打家劫舍,危害社會;機靈者比如賴昌星,舍小錢套大錢,一本萬利;最不濟的,也就是出國賣苦力賣命,希望博得個小富小康。

可是,不是說中國這幾年變化很大,機會很多,「海龜」大潮正在往那邊洶湧奔流而去嗎?怎麼會為了區區一個月數百元人民幣,還是有人不惜豁出性命,不遠萬里從中國跑到伊拉克呢?

但願這並不表示中國社會已然深刻分裂為窮富對立的兩極,一極悶聲發大財春風得意,另一極上天無路入地無門。而不過是本人出國在外時間長了,對中國的事情生疏隔膜了,以至於這也搞不懂,那也想不通了。

回顧歷朝歷代,初期窮富差別多半有所收斂。愈到後來,才愈是趨向兩極分化,而王朝的紛亂衰頹也由此種下禍根並日益茁壯。大唐王朝從極盛走向破落的緊要歷史關頭,詩人杜甫對當時的窮富分化就特別觸目驚心,寫下了「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千古名句。如今太平世界,蕩蕩乾坤,一個大活人竟至於在平凡日常生活中磨煉出視生命如糞土的思想境界。有此種非凡覺悟的拚命三郎式英雄豪傑,什麼了不起的主觀能動性不能發揮出來,又有什麼出令巧取豪奪財大氣粗者流跌破眼鏡的人間奇蹟不能製造出來呢。他們既然可以鋌而走險出國拚命,那又誰敢保證,永遠不會走上「水滸傳」中林沖魯智深等等先輩們的老路,終於逼上樑山,揭竿而起,犯上作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