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天乙:拼命出国 为了月薪90美元

发表:2004-04-19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没想到,中国与伊拉克无冤无仇,复活节期间,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却遭到绑架。幸好肇事的武装分子还算明白,了解实情后,倒没怎么为难他们,加上中国方面迅速找人打通关节,第2天就给平平安安放了出来。

也没想到,满世界都知道伊拉克战火纷飞险象环生,躲还来不及呢,偏偏有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不远万里愣往枪口炮口跟前凑,就为了挣几个不要命的小钱。

更没想到,7人当中,去年底已经出国的林金萍李桂武,直混到现在,打黑工一个月也不过才挣90美元。林金萍出国5个月,家里天天等他寄钱,结果是连1分钱都未见到。而李桂武给家里打电话,谎称每月能挣几千元钱,自己宁愿赖在伊拉克吃苦受罪不回国且不说,还一不做二不休,这回干脆把自己的亲戚李桂平也接了出去。

有外电报道,驻伊英军语言不通,回国招聘大学生到伊拉克当翻译,一天能挣200个英镑。美国老兵退伍去伊拉克做保安,最高薪水也可高达一天1000美元。重赏之下,自有勇夫。美国有的地方出现“前往伊拉克工作热”,目前的行情是,工程师年薪35万,普通工人也有10万美元上下。

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同样出生入死,中国的劳力却便宜到这种程度,中国人的性命这等不值钱。而且中国人出国之前,还得高利贷借钱二三万人民币,受非法中介盘剥一番,才能办妥出国手续。

遭遇了绑架事件,好不容易拣回一条命,照理家属该高兴才是,可是据说也给他们增添了烦恼,担心亲人空空两手回家团圆,无法还清为出国欠下的债务。几名刚刚逃出虎口的前人质先生们,也转眼就好了疮疤忘了痛,轻描淡写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纷纷表示不愿回国,要继续在伊拉克呆下去,就为了挣这每月几十个美元。

钱迷心窍到如此程度,难道是中国人的脑筋出了毛病?却也难怪,原来他们的家乡是所谓“国家级”贫困县,居民年收入不到1000人民币。因此出外打工成了唯一可以脱贫致富的金光大道。平常人家,青年人几乎走光,只留下老弱病残看守门户。

不过,同样是穷,为什么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人能够忍受,甚至沾沾自喜,大谈什么“一穷二白,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我想起古人的一句名言:不怕穷,就怕有穷有富,穷富对比分明。老毛时代大家伙一块儿穷,没有比较鉴别,可以穷得不知不觉,穷得自我感觉良好。自从邓小平允许部分人先富,现在的中国,穷富差别已相当悬殊。于是情形随之大变,穷富的比较和鉴别随处可见,穷人再也无法扬眉吐气,心安理得“画最新最美的图画”,穷则思变,全民向钱看,早成时代新潮。除了随大流奔正当途径发家致富,还有许许多多的后门斜路,捷径歧途,供八仙下海,各显神通。胆大者如沈阳黑社会刘头目,公然打家劫舍,危害社会;机灵者比如赖昌星,舍小钱套大钱,一本万利;最不济的,也就是出国卖苦力卖命,希望博得个小富小康。

可是,不是说中国这几年变化很大,机会很多,“海龟”大潮正在往那边汹涌奔流而去吗?怎么会为了区区一个月数百元人民币,还是有人不惜豁出性命,不远万里从中国跑到伊拉克呢?

但愿这并不表示中国社会已然深刻分裂为穷富对立的两极,一极闷声发大财春风得意,另一极上天无路入地无门。而不过是本人出国在外时间长了,对中国的事情生疏隔膜了,以至于这也搞不懂,那也想不通了。

回顾历朝历代,初期穷富差别多半有所收敛。愈到后来,才愈是趋向两极分化,而王朝的纷乱衰颓也由此种下祸根并日益茁壮。大唐王朝从极盛走向破落的紧要历史关头,诗人杜甫对当时的穷富分化就特别触目惊心,写下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千古名句。如今太平世界,荡荡乾坤,一个大活人竟至于在平凡日常生活中磨炼出视生命如粪土的思想境界。有此种非凡觉悟的拼命三郎式英雄豪杰,什么了不起的主观能动性不能发挥出来,又有什么出令巧取豪夺财大气粗者流跌破眼镜的人间奇迹不能制造出来呢。他们既然可以铤而走险出国拚命,那又谁敢保证,永远不会走上“水浒传”中林冲鲁智深等等先辈们的老路,终于逼上梁山,揭竿而起,犯上作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