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猛挖中國經典 孫子兵法、西遊記將走向世界

發表:2004-04-21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自稱手握數億好萊塢資金的知名製片人彼得.羅異向上海媒體透露,好萊塢早已開始了「中國傳說題材」的挖掘工作。《孫子兵法》、《西遊記》等「中國題材」將很快經過好萊塢的創作加工進而被世界範圍內的觀眾認可。

  到中國歷史裡來「淘金」

  據好萊塢電影製片人彼得.羅異聲稱,好萊塢將正式開拍《孫子兵法》,同時在籌備《天仙配》(迪斯尼公司投拍)、《成吉思汗》、《楊家將》、《西遊記》經典中國故事的同時,記者昨天也從相關渠道瞭解到,好萊塢的視角並不侷限在中國古代史上,他們的興趣是全方位的,如婁燁執導的《蘇州河》將由好萊塢重拍,而張國榮和梅艷芳主演的經典劇《胭脂扣》也成了好萊塢重拍的對象,不過,故事情節卻變成了一個美國人到了上海,遇到一個中國女鬼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好萊塢以外,中國古代故事在一水之隔的日本也相當風靡,日本著名作家北方謙三的新作《楊家將》日前就榮獲第38屆吉川英治文學獎。這是繼長篇小說《三國誌》之後,北方謙三創作的又一部「日本版中國歷史小說」。同時,「日本版中國歷史小說」《水滸傳》日前也在日本風行,這部正在連載的作品對中國古典名著進行了大膽的改造,賦予梁山好漢新的生命力。

  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影視業對中國題材熱衷的同時,也對影視劇進軍中國非常重視,前不久,好萊塢製片人荻迪就透露,今年的迪斯尼大片《金龍》將來到中國秀麗的九寨溝演繹家喻戶曉的「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故事。該片將是一部融合東方武俠風格和西方浪漫情懷的童話故事,九寨的美景、中國的功夫以及經典的童話主線將把「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的故事進行最完美的改編和演繹。另外,著名的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前任CEO,現任聖地亞哥電視臺總裁也正積極和中國有關方面談判,希望在中國拍攝播放電視劇。

  東風壓倒西風為哪般

  為什麼中國題材的電影會在好萊塢逐漸升溫,好萊塢視覺科技導演牟華琪女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首先糾正了許多人的一個認識誤區,即好萊塢並不是重視中國的題材,而是在中國的題材中找到新的投資、製作方向,通過對中國的題材加工,製作出世界口味的影視作品。

  至於原因,牟華琪認為一方面的原因來自於好萊塢自身,作為美國電影業的心臟,好萊塢多年的電影運作已經使本土的題材接近枯竭,許多影片都是一拍再拍, 「他們非常缺劇本,說難聽點,就是有點江郎才盡了,所以其目光勢必向外轉移,而轉移的過程中他們發現中國的許多題材都是可以被加工的。」另一方面,運作中國題材也大大地有利可圖,「比如說,同樣一個題材,在國外製作可能要幾千萬美金,而在國內製作可能七八百萬人民幣就完成了,七八百萬人民幣,這在好萊塢是相當少的投資,但是它卻可能回收到數倍的利潤,《臥虎藏龍》就是一個經典的例子。」牟華琪稱,由於國內的題材、場地、人員等製作費用非常低,好萊塢在意識到中國題材資源豐厚的同時,也相當重視影視製作的中國本土化,「這樣既節約經費又會開拓中國的影視市場,實在是一舉兩得。」

  問罪中國影視人

  在好萊塢認識到中國題材中孕藏著巨大的影視寶藏的同時,中國的影視劇卻一直徘徊在「清宮戲」、「戲說劇」、「警匪劇」中,而且一旦一劇成名,形形色色的跟風劇立即出爐,兩相對比,不得不讓人發問,中國的影視劇這是怎麼了。針對目前國內影視劇題材狹窄的現狀,著名文藝評論家雷達表示,一方面,這是一個眼光問題,對當代人不瞭解,低估當代人的精神需求才會讓「清宮戲」、「戲說劇」、「警匪劇」等趨之若鶩,而實際上,當代人的需求非常豐富,小人物,英雄,這些許多影視劇摒棄的都是老百姓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另外,影視劇題材狹窄問題也可以看出中國人的通病,那就是國人是比較缺乏未來意識的,缺少創新和開拓的精神,不敢冒險,而這種背對未來的心態也讓國人思路不開,眼光不敏銳。

  而在好萊塢工作了多年,且對國內影視界相對熟悉的牟華琪女士則稱,事實並非許多人說的「中國的導演,中國的編劇缺少智慧」,他們有自己無奈的地方。一方面,中國的導演、編劇要受控於投資老闆,影視劇是不是一窩蜂相當程度上取決於老闆們是不是一窩蜂,既然經過市場檢驗,「清宮戲」、「戲說劇」、「警匪劇」風靡,考慮到市場的需求,許多老闆在影視投資方向上也會投觀眾所好。另一個方面,這也是一個更為重要的因素,好萊塢拍攝中國題材,它著眼的市場是世界範圍,而中國老闆投資,它主要的市場則是內地,即便是有海外市場,也是針對海外華人,「所以,為什麼我們就能理解,為什麼好萊塢拍《孫子兵法》不像內地一樣,加進一些愛情故事,而是鬥智鬥勇的成分很多,一句話,市場讓他們有了不同選擇。」不過,牟華琪也呼籲,中國的投資老闆應該衝出去,嘗試一下國際市場的甜頭,不要只看到國內市場,事在人為。

  好萊塢對中國題材興趣濃厚,這一現像在著名導演周曉文看來是再正常不過的,「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文明,美國的歷史才300年,從這一點上來說,好萊塢對中國古代文明產生興趣並不奇怪。」不過,周曉文卻並不讚同中國影視劇只見局部不見森林,「一窩蜂」的現象也許是有,但是中國的導演卻向來是對祖先有興趣的,他以自己為例,「《秦頌》、《呂后傳奇》、《大英雄鄭成功》不都是5000年文明史中的故事嗎,怎麼能說中國影視劇題材狹窄呢?」

  由來已久的現象

  實際上,西方人對中國題材的電影向來比較感興趣。好萊塢採用中國題材,至少可以追溯到上世紀30年代。凱瑟琳.赫本還曾在影片中演過阿慶嫂式的抗戰英雄,1937年好萊塢拍攝的中國題材影片《大地》,也曾打動了中國觀眾的心。到了上世紀80年代,貝納多.貝托魯奇執導的《末代皇帝》在國際上引起轟動,精良的製作使其獲得了多項奧斯卡大獎。另外,好萊塢涉及東方,特別是中國風情的影片有不少,而且大部分影片都凸顯了好萊塢編導們對東方女性神秘美的情結,如上世紀60年代的《花鼓舞》、《蘇絲黃的世界》,到如今的《蠍子王》和《霹靂天使》,甚至是迪斯尼的動畫片《花木蘭》,其中的東方女性都是既溫柔性感,又智勇雙全。另外,《喜福會》、《庭院裡的女人》等好萊塢影片也基本保持了中國當時社會風貌的原貌。


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