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猛挖中国经典 孙子兵法、西游记将走向世界

发表:2004-04-21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自称手握数亿好莱坞资金的知名制片人彼得·罗异向上海媒体透露,好莱坞早已开始了“中国传说题材”的挖掘工作。《孙子兵法》、《西游记》等“中国题材”将很快经过好莱坞的创作加工进而被世界范围内的观众认可。

  到中国历史里来“淘金”

  据好莱坞电影制片人彼得·罗异声称,好莱坞将正式开拍《孙子兵法》,同时在筹备《天仙配》(迪斯尼公司投拍)、《成吉思汗》、《杨家将》、《西游记》经典中国故事的同时,记者昨天也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好莱坞的视角并不局限在中国古代史上,他们的兴趣是全方位的,如娄烨执导的《苏州河》将由好莱坞重拍,而张国荣和梅艳芳主演的经典剧《胭脂扣》也成了好莱坞重拍的对象,不过,故事情节却变成了一个美国人到了上海,遇到一个中国女鬼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好莱坞以外,中国古代故事在一水之隔的日本也相当风靡,日本著名作家北方谦三的新作《杨家将》日前就荣获第38届吉川英治文学奖。这是继长篇小说《三国志》之后,北方谦三创作的又一部“日本版中国历史小说”。同时,“日本版中国历史小说”《水浒传》日前也在日本风行,这部正在连载的作品对中国古典名著进行了大胆的改造,赋予梁山好汉新的生命力。

  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影视业对中国题材热衷的同时,也对影视剧进军中国非常重视,前不久,好莱坞制片人荻迪就透露,今年的迪斯尼大片《金龙》将来到中国秀丽的九寨沟演绎家喻户晓的“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故事。该片将是一部融合东方武侠风格和西方浪漫情怀的童话故事,九寨的美景、中国的功夫以及经典的童话主线将把“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故事进行最完美的改编和演绎。另外,著名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前任CEO,现任圣地亚哥电视台总裁也正积极和中国有关方面谈判,希望在中国拍摄播放电视剧。

  东风压倒西风为哪般

  为什么中国题材的电影会在好莱坞逐渐升温,好莱坞视觉科技导演牟华琪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纠正了许多人的一个认识误区,即好莱坞并不是重视中国的题材,而是在中国的题材中找到新的投资、制作方向,通过对中国的题材加工,制作出世界口味的影视作品。

  至于原因,牟华琪认为一方面的原因来自于好莱坞自身,作为美国电影业的心脏,好莱坞多年的电影运作已经使本土的题材接近枯竭,许多影片都是一拍再拍, “他们非常缺剧本,说难听点,就是有点江郎才尽了,所以其目光势必向外转移,而转移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中国的许多题材都是可以被加工的。”另一方面,运作中国题材也大大地有利可图,“比如说,同样一个题材,在国外制作可能要几千万美金,而在国内制作可能七八百万人民币就完成了,七八百万人民币,这在好莱坞是相当少的投资,但是它却可能回收到数倍的利润,《卧虎藏龙》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牟华琪称,由于国内的题材、场地、人员等制作费用非常低,好莱坞在意识到中国题材资源丰厚的同时,也相当重视影视制作的中国本土化,“这样既节约经费又会开拓中国的影视市场,实在是一举两得。”

  问罪中国影视人

  在好莱坞认识到中国题材中孕藏着巨大的影视宝藏的同时,中国的影视剧却一直徘徊在“清宫戏”、“戏说剧”、“警匪剧”中,而且一旦一剧成名,形形色色的跟风剧立即出炉,两相对比,不得不让人发问,中国的影视剧这是怎么了。针对目前国内影视剧题材狭窄的现状,著名文艺评论家雷达表示,一方面,这是一个眼光问题,对当代人不了解,低估当代人的精神需求才会让“清宫戏”、“戏说剧”、“警匪剧”等趋之若鹜,而实际上,当代人的需求非常丰富,小人物,英雄,这些许多影视剧摈弃的都是老百姓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另外,影视剧题材狭窄问题也可以看出中国人的通病,那就是国人是比较缺乏未来意识的,缺少创新和开拓的精神,不敢冒险,而这种背对未来的心态也让国人思路不开,眼光不敏锐。

  而在好莱坞工作了多年,且对国内影视界相对熟悉的牟华琪女士则称,事实并非许多人说的“中国的导演,中国的编剧缺少智慧”,他们有自己无奈的地方。一方面,中国的导演、编剧要受控于投资老板,影视剧是不是一窝蜂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老板们是不是一窝蜂,既然经过市场检验,“清宫戏”、“戏说剧”、“警匪剧”风靡,考虑到市场的需求,许多老板在影视投资方向上也会投观众所好。另一个方面,这也是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好莱坞拍摄中国题材,它着眼的市场是世界范围,而中国老板投资,它主要的市场则是内地,即便是有海外市场,也是针对海外华人,“所以,为什么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好莱坞拍《孙子兵法》不像内地一样,加进一些爱情故事,而是斗智斗勇的成分很多,一句话,市场让他们有了不同选择。”不过,牟华琪也呼吁,中国的投资老板应该冲出去,尝试一下国际市场的甜头,不要只看到国内市场,事在人为。

  好莱坞对中国题材兴趣浓厚,这一现象在著名导演周晓文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明,美国的历史才300年,从这一点上来说,好莱坞对中国古代文明产生兴趣并不奇怪。”不过,周晓文却并不赞同中国影视剧只见局部不见森林,“一窝蜂”的现象也许是有,但是中国的导演却向来是对祖先有兴趣的,他以自己为例,“《秦颂》、《吕后传奇》、《大英雄郑成功》不都是5000年文明史中的故事吗,怎么能说中国影视剧题材狭窄呢?”

  由来已久的现象

  实际上,西方人对中国题材的电影向来比较感兴趣。好莱坞采用中国题材,至少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凯瑟琳·赫本还曾在影片中演过阿庆嫂式的抗战英雄,1937年好莱坞拍摄的中国题材影片《大地》,也曾打动了中国观众的心。到了上世纪80年代,贝纳多·贝托鲁奇执导的《末代皇帝》在国际上引起轰动,精良的制作使其获得了多项奥斯卡大奖。另外,好莱坞涉及东方,特别是中国风情的影片有不少,而且大部分影片都凸显了好莱坞编导们对东方女性神秘美的情结,如上世纪60年代的《花鼓舞》、《苏丝黄的世界》,到如今的《蝎子王》和《霹雳天使》,甚至是迪斯尼的动画片《花木兰》,其中的东方女性都是既温柔性感,又智勇双全。另外,《喜福会》、《庭院里的女人》等好莱坞影片也基本保持了中国当时社会风貌的原貌。


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