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120萬人攜帶乙肝病毒 感染率84%居中國之首

發表:2004-04-22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南省是乙肝病毒感染的高發區,全省人群中乙肝的感染率為84.77%,為中國最高省份。據商旅報報導,昨天下午,海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專家呼籲,積極行動起來,打一場抵禦乙肝病毒的戰爭。

  海南有120萬人攜帶乙肝病毒

  據瞭解,海南人群中乙肝的感染率為84.77%,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攜帶率為16.54%。4歲以下嬰幼兒乙肝感染率高達71.2%,也為全國之首。根據調查資料估算,海南約有120萬人攜帶乙肝,12萬人患有慢性乙型肝炎。目前海南全省每年有新發乙肝病人約4000例,佔傳染病總數的1/4,每年用於該病的醫療、保健費用高達數億元以上。

  乙型肝炎目前仍是一種可防不可治的傳染病,接種乙肝疫苗是最快、最經濟、最有效的預防手段。但乙肝病毒攜帶者在入托、入學、就業、婚姻等方面受到歧視,引起了一系列社會問題,乙型肝炎已成為海南人民身體健康的一個嚴重公共衛生問題。海南從1992年開始推廣應用乙肝疫苗,已取得了顯著的效果,新生兒乙肝疫苗接種較好的海口、文昌等市縣,5歲以下兒童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攜帶率已經降至1%以下。海南政府從2003年起就將新生兒乙肝疫苗接種納入了兒童計畫免疫,2003年1月1日出生的兒童實行免費接種乙肝疫苗。實施免費接種以來,接種率有了大幅度提高,全省已達90%以上。但由於邊遠貧困地區許多兒童在家出生,出生後不滿月家長不同意醫務人員為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導致24小時內及時接種率在50%以下,這樣延誤了首針接種時間,母親攜帶乙肝病毒的兒童就得不到及時的保護。

  不安全注射是傳播的主要途徑

  前幾年,在海南省內的一個鄉村,全家7個孩子都感染了乙肝病毒,而父母卻沒有感染。初步調查顯示,是由於鄉村衛生院給嬰兒打防疫針的時候沒有做到「一人一針一管一消毒」,造成了大面積的病毒交叉感染。據介紹,海南很多乙肝感染者除了通過母親在分娩時傳播給新生兒的以外,主要還是因為接受了不安全的注射、手術、注射吸毒而感染上了乙肝病毒。專家呼籲,確保安全注射,提倡使用合格的自毀型或一次性注射器,預防乙肝病毒大面積傳播。

  據海南省疾控中心計畫免疫科科長孫蓮英介紹,目前海南還存在不安全注射的隱患,主要是個體診所或鄉、村級醫療機構。接受治療或疫苗接種群眾和兒童家長,要提高自我保護意識,監督醫務人員是否給你使用的是一支全新的注射器或手術器具,如使用的是只換針頭不換針管,或使用包裝破損、來歷不明的注射器等刀、具,應拒絕使用。發現情況嚴重的不安全注射現象,應立即向當地或省級衛生行政部門報告。

  乙肝病毒攜帶者不該受歧視

  當前社會上對乙肝病毒攜帶者有一種恐懼感,「談肝色變」。海南省疾控中心計畫免疫科科長孫蓮英說,其實乙肝病毒攜帶者並不是乙肝病人,在工作和生活能力上與一般健康人沒有區別,在日常生活、工作、學習和社會活動中不會對周圍人群或環境構成威脅。除不能擔當某些特殊的職業外,升學、就業、婚姻、社會活動均不應受限制,更不能歧視。

  孫蓮英說,他們雖有一定傳染性,但乙肝與其他呼吸道、消化道傳染病有很大的區別。乙肝病毒主要是通過血液傳播,不會通過空氣、食物、水、一般生活接觸和母乳餵養傳播。大家要正確認識乙肝病人和乙肝病毒攜帶者,沒有必要「談肝色變」,也沒必要恐懼和歧視乙肝病人和乙肝病毒攜帶者,只要健康人群及時接種3針乙肝疫苗就可以有效地預防乙肝了。

  專家呼籲,積極行動起來,打一場抵禦乙肝病毒的人民戰爭。母親應愛護自己的孩子,保證所有新出生的兒童在24小時內接種上第一針乙肝疫苗,並確保3針全程接種。其他沒有接種過乙肝疫苗的所有人群,應提高自我保護意識,主動自費接種乙肝疫苗,使自己免受乙肝病毒的侵襲。


中廣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