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120万人携带乙肝病毒 感染率84%居中国之首

发表:2004-04-22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南省是乙肝病毒感染的高发区,全省人群中乙肝的感染率为84.77%,为中国最高省份。据商旅报报道,昨天下午,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专家呼吁,积极行动起来,打一场抵御乙肝病毒的战争。

  海南有120万人携带乙肝病毒

  据了解,海南人群中乙肝的感染率为84.77%,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为16.54%。4岁以下婴幼儿乙肝感染率高达71.2%,也为全国之首。根据调查资料估算,海南约有120万人携带乙肝,12万人患有慢性乙型肝炎。目前海南全省每年有新发乙肝病人约4000例,占传染病总数的1/4,每年用于该病的医疗、保健费用高达数亿元以上。

  乙型肝炎目前仍是一种可防不可治的传染病,接种乙肝疫苗是最快、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但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入托、入学、就业、婚姻等方面受到歧视,引起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乙型肝炎已成为海南人民身体健康的一个严重公共卫生问题。海南从1992年开始推广应用乙肝疫苗,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较好的海口、文昌等市县,5岁以下儿童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已经降至1%以下。海南政府从2003年起就将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纳入了儿童计划免疫,2003年1月1日出生的儿童实行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实施免费接种以来,接种率有了大幅度提高,全省已达90%以上。但由于边远贫困地区许多儿童在家出生,出生后不满月家长不同意医务人员为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导致24小时内及时接种率在50%以下,这样延误了首针接种时间,母亲携带乙肝病毒的儿童就得不到及时的保护。

  不安全注射是传播的主要途径

  前几年,在海南省内的一个乡村,全家7个孩子都感染了乙肝病毒,而父母却没有感染。初步调查显示,是由于乡村卫生院给婴儿打防疫针的时候没有做到“一人一针一管一消毒”,造成了大面积的病毒交叉感染。据介绍,海南很多乙肝感染者除了通过母亲在分娩时传播给新生儿的以外,主要还是因为接受了不安全的注射、手术、注射吸毒而感染上了乙肝病毒。专家呼吁,确保安全注射,提倡使用合格的自毁型或一次性注射器,预防乙肝病毒大面积传播。

  据海南省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孙莲英介绍,目前海南还存在不安全注射的隐患,主要是个体诊所或乡、村级医疗机构。接受治疗或疫苗接种群众和儿童家长,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监督医务人员是否给你使用的是一支全新的注射器或手术器具,如使用的是只换针头不换针管,或使用包装破损、来历不明的注射器等刀、具,应拒绝使用。发现情况严重的不安全注射现象,应立即向当地或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该受歧视

  当前社会上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有一种恐惧感,“谈肝色变”。海南省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孙莲英说,其实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是乙肝病人,在工作和生活能力上与一般健康人没有区别,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不会对周围人群或环境构成威胁。除不能担当某些特殊的职业外,升学、就业、婚姻、社会活动均不应受限制,更不能歧视。

  孙莲英说,他们虽有一定传染性,但乙肝与其他呼吸道、消化道传染病有很大的区别。乙肝病毒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播,不会通过空气、食物、水、一般生活接触和母乳喂养传播。大家要正确认识乙肝病人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没有必要“谈肝色变”,也没必要恐惧和歧视乙肝病人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健康人群及时接种3针乙肝疫苗就可以有效地预防乙肝了。

  专家呼吁,积极行动起来,打一场抵御乙肝病毒的人民战争。母亲应爱护自己的孩子,保证所有新出生的儿童在24小时内接种上第一针乙肝疫苗,并确保3针全程接种。其他没有接种过乙肝疫苗的所有人群,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主动自费接种乙肝疫苗,使自己免受乙肝病毒的侵袭。


中广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