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越來越擔心遠東地區的「中國化」

發表:2004-04-27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香港《商報》4月初的消息,中、日兩國爭取俄羅斯興建西伯利亞輸油管路線的角力戰,似乎已塵埃落定,日本願意斥巨資向俄提供援助,令這條輸油管最終將會連接俄羅斯在日本海的納霍德卡港,而非如中國所盼望的通往中國東北的大慶市。
  
由於地緣政治的潛在競爭和歷史上的恩恩怨怨,俄羅斯對中國猜忌很深,戒心很重。石油是一個國家的經濟命脈,莫斯科放棄通往中國大慶的石油管道計畫,轉而與日本合作,也進一步反映出了俄羅斯當局十分擔心中國憑藉迅速發展的經濟擴張,來和平地征服人口稀少、經濟落後的俄羅斯遠東地區。

在距離俄羅斯大選還有不到三週的時候, 俄羅斯總統普京飛越幾個時區,從莫斯科來到遠東地區的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 停留了一天時間。 根據《海峽時報》的報導, 這次普京短暫訪問靠近中國邊境的哈巴羅夫斯克, 是為了向公眾表示他很關心當地在運輸, 能源及安全等方面的政策。

但是, 俄羅斯東亞問題的觀察家懷疑, 在這三個主題之下是第四個更重要的主題,此行表明普京已經明確意識到在海參崴(Vladivostok)- 哈巴羅夫斯克地區正在增長的中國移民的影響。普京說,在遠東地區外國移民數量規模之大,已經大到事實上正在將俄羅斯公民從勞務市場中排擠走,普京此語無異表達出對中國勞工滲透遠東與西伯利亞地區的戒心。

10多年來, 超過兩百萬俄羅斯人離開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到西部尋求更好發展機會。與此同時,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紛紛湧入這些地區,使得俄羅斯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的中國人口暴增, 這些人為當地經濟注入了新活力。但面對這些移民,俄羅斯人憂喜參半,他們一方面需要這些勞工,另一方面憂心移民的湧入最終將使他們喪失對遠東地區的控制權。

一些統計數據充分表明俄羅斯的關注, 在烏拉爾山脈東部, 全部俄羅斯公民只有1800萬, 而其中又只有不到700萬人生活在俄羅斯東亞地區。 而在和俄羅斯接壤的三個狹長的中國省份裡卻有1.3億中國人。 2002年12月, 莫斯科發布的人口普查數據表明, 已有39萬中國公民在沒有合法簽證的情況下進入了俄羅斯。非官方估計的非法移民數字則是官方統計的5-30倍。俄羅斯沿海州(Maritime Territory)的聲明中警告說:「本地居民正在外遷, 與此同時外國移民不受控制的在湧入。每年超過32萬外國人來到這裡, 其中75%是中國人。」

從人口角度看, 俄羅斯的確一直擔心該地區「中國化」。為對付這種「中國化」,原俄軍第一副總參謀長馬尼洛夫曾在《生意人報》上語出驚人,立下志願,要消滅遠東的「中國基因」:即制止俄中通婚。因為在他看來,俄羅斯男人娶了中國女人,生的孩子是中國人;俄羅斯女人嫁給中國男人,生的孩子還是中國人。

在俄羅斯,如「中國在進行經濟和人口擴張」等言論頗有市場,報紙上出現最多的有關中國或中國人的報導,經常是「中國人偷渡被抓獲」,「中國人大量移民對俄羅斯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等等,許多人已見怪不怪。 俄《獨立報》就發表過題為《在押送中離開西伯利亞》的文章,為吸引讀者的注意力,該報使用了「中國公民是最不守紀律的非法移民」的副標題,對在伊爾庫茨克州從事商業活動的中國人進行了報導。

與俄羅斯的虎視眈眈形成鮮明對比的是, 江澤民在1999年12月與俄羅斯政府在未戰未敗的情況下簽定了一個喪權辱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 承認了從中華民國到歷屆中共政府都拒絕承認的中俄九項不平等條約, 從而正式將原本屬於中國的、面積相當於很多個臺灣的領土拱手讓給俄羅斯。 從目前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以及俄羅斯國內對中國人的輿論來看, 評論家認為江氏政府的軟弱對俄政策只是助長了俄羅斯強權者們的氣焰, 而絕不會贏得他們的尊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