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越来越担心远东地区的“中国化”

发表:2004-04-27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香港《商报》4月初的消息,中、日两国争取俄罗斯兴建西伯利亚输油管路线的角力战,似乎已尘埃落定,日本愿意斥巨资向俄提供援助,令这条输油管最终将会连接俄罗斯在日本海的纳霍德卡港,而非如中国所盼望的通往中国东北的大庆市。
  
由于地缘政治的潜在竞争和历史上的恩恩怨怨,俄罗斯对中国猜忌很深,戒心很重。石油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莫斯科放弃通往中国大庆的石油管道计划,转而与日本合作,也进一步反映出了俄罗斯当局十分担心中国凭借迅速发展的经济扩张,来和平地征服人口稀少、经济落后的俄罗斯远东地区。

在距离俄罗斯大选还有不到三周的时候, 俄罗斯总统普京飞越几个时区,从莫斯科来到远东地区的哈巴罗夫斯克(Khabarovsk), 停留了一天时间。 根据《海峡时报》的报导, 这次普京短暂访问靠近中国边境的哈巴罗夫斯克, 是为了向公众表示他很关心当地在运输, 能源及安全等方面的政策。

但是, 俄罗斯东亚问题的观察家怀疑, 在这三个主题之下是第四个更重要的主题,此行表明普京已经明确意识到在海参崴(Vladivostok)- 哈巴罗夫斯克地区正在增长的中国移民的影响。普京说,在远东地区外国移民数量规模之大,已经大到事实上正在将俄罗斯公民从劳务市场中排挤走,普京此语无异表达出对中国劳工渗透远东与西伯利亚地区的戒心。

10多年来, 超过两百万俄罗斯人离开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到西部寻求更好发展机会。与此同时,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纷纷涌入这些地区,使得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中国人口暴增, 这些人为当地经济注入了新活力。但面对这些移民,俄罗斯人忧喜参半,他们一方面需要这些劳工,另一方面忧心移民的涌入最终将使他们丧失对远东地区的控制权。

一些统计数据充分表明俄罗斯的关注, 在乌拉尔山脉东部, 全部俄罗斯公民只有1800万, 而其中又只有不到700万人生活在俄罗斯东亚地区。 而在和俄罗斯接壤的三个狭长的中国省份里却有1.3亿中国人。 2002年12月, 莫斯科发布的人口普查数据表明, 已有39万中国公民在没有合法签证的情况下进入了俄罗斯。非官方估计的非法移民数字则是官方统计的5-30倍。俄罗斯沿海州(Maritime Territory)的声明中警告说:“本地居民正在外迁, 与此同时外国移民不受控制的在涌入。每年超过32万外国人来到这里, 其中75%是中国人。”

从人口角度看, 俄罗斯的确一直担心该地区“中国化”。为对付这种“中国化”,原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马尼洛夫曾在《生意人报》上语出惊人,立下志愿,要消灭远东的“中国基因”:即制止俄中通婚。因为在他看来,俄罗斯男人娶了中国女人,生的孩子是中国人;俄罗斯女人嫁给中国男人,生的孩子还是中国人。

在俄罗斯,如“中国在进行经济和人口扩张”等言论颇有市场,报纸上出现最多的有关中国或中国人的报道,经常是“中国人偷渡被抓获”,“中国人大量移民对俄罗斯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等等,许多人已见怪不怪。 俄《独立报》就发表过题为《在押送中离开西伯利亚》的文章,为吸引读者的注意力,该报使用了“中国公民是最不守纪律的非法移民”的副标题,对在伊尔库茨克州从事商业活动的中国人进行了报导。

与俄罗斯的虎视眈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 江泽民在1999年12月与俄罗斯政府在未战未败的情况下签定了一个丧权辱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 承认了从中华民国到历届中共政府都拒绝承认的中俄九项不平等条约, 从而正式将原本属于中国的、面积相当于很多个台湾的领土拱手让给俄罗斯。 从目前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以及俄罗斯国内对中国人的舆论来看, 评论家认为江氏政府的软弱对俄政策只是助长了俄罗斯强权者们的气焰, 而绝不会赢得他们的尊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