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海:論任畹町和方覺之爭

發表:2004-04-27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的變革,歷來主要靠政治家。
今天,我很高興地發現,中國已經在專制夾縫中產生了一大批例如魏京生、王丹任畹町、方覺、劉曉波、余傑等民主的政治家。
在這裡,我特意將任畹町、方覺排在一起。
他倆近來爭吵得很厲害,任罵方「覬覦『新民主政治代表人物』」寶座?方罵任是「一直為警察機構提供秘密服務的、政治品質惡劣的可疑分子」?
而歷史告訴人們,早在1994年,任畹町先生就榮獲美國羅伯特.肯尼迪人權獎,被譽為人權民主活動家;方覺先生近在2003年5月,也榮獲美國「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第17屆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兩位均是中國民主人權戰線上的重量級人物!

有網友看了他倆之間互相攻擊的文章,反映說心裏很難受:這些在國際上有名氣的民運人士,怎會如此互相攻擊呢?是爭權爭名爭利嗎?難道像有些網友罵:民運人士如當權,也會像中共-樣黑嗎?
事情鬧到這種地步,不能不讓一切關心民運的人士關注。

經過思考,我認為上述觀念太舊太過時了!
要知道,現代的民主政治就是如此!
現代民主政治就是反對一元化,提倡多元化(即打破一黨壟斷、提倡多黨競爭),一切堅持公開公正公平地競爭。多黨競爭必會互相攻擊,甲黨說乙黨壞話,乙黨說甲黨不行。這一切爭吵的目的,是讓老百姓在選舉中不投對手的票、而投自己的票。決定權最後還在老百姓手中。所以不同黨派之間的互相攻擊實屬正常,只要是合法的、非暴力的、擺事實講道理的,盡可讓多黨派互相罵下去。
表面上看,多黨派之間的互相攻擊會造成一些損失;但是,相對於讓一黨一人專制獨裁所造成的損失,這種黨派之間的競爭的損失還是最小的。
例如,臺灣大選也花費不少人力財力,也出現幾十萬人集會示威等「混亂場面」,似乎代價不小?但是比起大陸那樣不民主的一黨一人專制獨裁、例如毛猴王所造成的災難,民主政治的代價,真的就算不了什麼?
老百姓不可能對哪一個總統均很瞭解?而多黨派之間的競爭、互相攻擊,就會暴出內幕、公開真相,就給老百姓多了一個瞭解的機會,而較好地決定投誰的票?
中國的民主運動,與全世界任何國家的政治運動-樣,難免有多黨多派的競爭。現在看來,競爭目標較集在海外。查一下網上資料,任畹町先生以前也攻擊過設在美國
的中國人權組織的負責人。
我認為,這與毛猴王的絕對權威相反,說明民運沒有一個絕對的權威,這說明民運才是真正的民主運動。

是的,人間沒有一個完美的神,凡人總會有缺點。所以人間不應有一個絕對權威的王中王。人間的權力應受到制約與監督。只有猴山才會有一個絕對正確、絕對權威的猴王。
所以,如任畹町先生對民運其他派別組織的攻擊如是有事實根據的,應算是促進民運改正錯誤以便更加健康發展的巨大貢獻;如方覺先生對任先生的回應是有事實的話,也是對民運作了一件大好事。
在這裡,我要勸兩位政治家,要做真正民主的政治家,可以讓人罵,也可以公開表白回應澄清,以表示自己作為政治人物一切都是公開的,以表示自己願接受社會公眾其他黨派人士的監督批評,以顯示自己作為民主政治家應有的素質與風度。
而真正民主的政治家,將在這一場民主的大浪淘沙之中而顯示出其可貴的黃金本色。

但是民主決不是謾罵造謠譭謗,一切造假者將在歷史上自取滅亡。

只是我也有一點意見供任先生參考:如罵方先生「 覬覦『新民主政治代表人物』」寶座?其實政治上的競爭與世界上其他任何竟賽均一樣,就是如此在爭取第一,有本事有才華有能力的人盡可擠身於「覬覦寶座」的競爭之中。有這點「覬覦」之意應不算罪過,亦是人之常倩,不應作為一個討伐的題目。
另有一點意見也供方先生參考:如不是有意抹掉任先生等先行者在民運上的貢獻,僅是個人沒看到先行者在六四中的作用?就坦誠地說是個人看法而己,並非有意扼殺民運先行者的功績。因為歷史與事實均證明:中國的民主,是靠無數英雄與仁人志士的不斷犧牲,才一步一步前進的。
任先生有一句「墊底」的話說得也實在!是的,是有一大批先行先知者墊底,歷史才有進步!

我相信,今天的民主人土決不會當了權就與毛猴王一樣黑!
因為今後的民主政權是廢除終身制的、是由百姓普選的;是軍權、司法權、行政權分立的;是法院獨立的;還有獨立的新聞媒體在罵在曝光;還有國會擁有對總統的彈劾權;所以,民主政權的總統、政治家也是不好當的。
我讚賞那些有為中國人民謀福利的信仰、有強國富民才能的人,去爭當中國今後的政治家!也提醒他們:自己先上好民主這一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