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海:论任畹町和方觉之争

发表:2004-04-27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的变革,历来主要靠政治家。
今天,我很高兴地发现,中国已经在专制夹缝中产生了一大批例如魏京生、王丹任畹町、方觉、刘晓波、余杰等民主的政治家。
在这里,我特意将任畹町、方觉排在一起。
他俩近来争吵得很厉害,任骂方“觊觎‘新民主政治代表人物’”宝座?方骂任是“一直为警察机构提供秘密服务的、政治品质恶劣的可疑分子”?
而历史告诉人们,早在1994年,任畹町先生就荣获美国罗伯特.肯尼迪人权奖,被誉为人权民主活动家;方觉先生近在2003年5月,也荣获美国“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第17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两位均是中国民主人权战线上的重量级人物!

有网友看了他俩之间互相攻击的文章,反映说心里很难受:这些在国际上有名气的民运人士,怎会如此互相攻击呢?是争权争名争利吗?难道象有些网友骂:民运人士如当权,也会象中共-样黑吗?
事情闹到这种地步,不能不让一切关心民运的人士关注。

经过思考,我认为上述观念太旧太过时了!
要知道,现代的民主政治就是如此!
现代民主政治就是反对一元化,提倡多元化(即打破一党垄断、提倡多党竞争),一切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地竟争。多党竟争必会互相攻击,甲党说乙党坏话,乙党说甲党不行。这一切争吵的目的,是让老百姓在选举中不投对手的票、而投自己的票。决定权最后还在老百姓手中。所以不同党派之间的互相攻击实属正常,只要是合法的、非暴力的、摆事实讲道理的,尽可让多党派互相骂下去。
表面上看,多党派之间的互相攻击会造成一些损失;但是,相对于让一党一人专制独裁所造成的损失,这种党派之间的竟争的损失还是最小的。
例如,台湾大选也花费不少人力财力,也出现几十万人集会示威等“混乱场面”,似乎代价不小?但是比起大陆那样不民主的一党一人专制独裁、例如毛猴王所造成的灾难,民主政治的代价,真的就算不了什么?
老百姓不可能对哪一个总统均很了解?而多党派之间的竟争、互相攻击,就会暴出内幕、公开真相,就给老百姓多了一个了解的机会,而较好地决定投谁的票?
中国的民主运动,与全世界任何国家的政治运动-样,难免有多党多派的竟争。现在看来,竟争目标较集在海外。查一下网上资料,任畹町先生以前也攻击过设在美国
的中国人权组织的负责人。
我认为,这与毛猴王的绝对权威相反,说明民运没有一个绝对的权威,这说明民运才是真正的民主运动。

是的,人间没有一个完美的神,凡人总会有缺点。所以人间不应有一个绝对权威的王中王。人间的权力应受到制约与监督。只有猴山才会有一个绝对正确、绝对权威的猴王。
所以,如任畹町先生对民运其他派别组织的攻击如是有事实根据的,应算是促进民运改正错误以便更加健康发展的巨大贡献;如方觉先生对任先生的回应是有事实的话,也是对民运作了一件大好事。
在这里,我要劝两位政治家,要做真正民主的政治家,可以让人骂,也可以公开表白回应澄清,以表示自己作为政治人物一切都是公开的,以表示自己愿接受社会公众其他党派人士的监督批评,以显示自己作为民主政治家应有的素质与风度。
而真正民主的政治家,将在这一场民主的大浪淘沙之中而显示出其可贵的黄金本色。

但是民主决不是谩骂造谣毁谤,一切造假者将在历史上自取灭亡。

只是我也有一点意见供任先生参考:如骂方先生“ 觊觎‘新民主政治代表人物’”宝座?其实政治上的竞争与世界上其他任何竟赛均一样,就是如此在争取第一,有本事有才华有能力的人尽可挤身于“觊觎宝座”的竞争之中。有这点“觊觎”之意应不算罪过,亦是人之常倩,不应作为一个讨伐的题目。
另有一点意见也供方先生参考:如不是有意抹掉任先生等先行者在民运上的贡献,仅是个人没看到先行者在六四中的作用?就坦诚地说是个人看法而己,并非有意扼杀民运先行者的功绩。因为历史与事实均证明:中国的民主,是靠无数英雄与仁人志士的不断牺牲,才一步一步前进的。
任先生有一句“垫底”的话说得也实在!是的,是有一大批先行先知者垫底,历史才有进步!

我相信,今天的民主人土决不会当了权就与毛猴王一样黑!
因为今后的民主政权是废除终身制的、是由百姓普选的;是军权、司法权、行政权分立的;是法院独立的;还有独立的新闻媒体在骂在曝光;还有国会拥有对总统的弹劾权;所以,民主政权的总统、政治家也是不好当的。
我赞赏那些有为中国人民谋福利的信仰、有强国富民才能的人,去争当中国今后的政治家!也提醒他们:自己先上好民主这一课!(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